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原创)应聘者,我想对你说  

2009-11-28 00:01:40|  分类: 教育思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应聘者,我想对你说

又到了招聘教师的时间,虽然我不再担任教研组长,但是还是被要求参加听课,为领导“把把关”。来应聘的有华师大,上师大的本科生,研究生,英语专业毕业,想来水平应该是相当不错的。

要求他们上的课文是介绍Jane Goodall (简 古道尔), 世界一流的动物学家,专门研究大猩猩,是国际上这方面最著名的权威。她26岁还是一个大姑娘时,便冒险孤身一人进入非洲丛林,和大猩猩们共同生活,同住,同吃,同玩,慢慢地赢得了它们的信任,成为它们中的一员,就这样前后坚持20多年。她对大猩猩的观察细致入微,她的发现颠覆了原先许多科学家对于大猩猩的认识,据此她写出了许多此领域最具权威的著作,她的研究成果超过了全世界所有研究大猩猩科学家的总和。而且,更不寻常的是,当初在她成为一名教授的助手,被派往雨林进行为期两年的研究工作时,她的教育背景非常让人吃惊:她没有大学的学位,而只是一个中学毕业生,担任了几年的秘书工作,没有受过系统的科学训练。但是,就是这样一个低学历的人,取得的成就是如此巨大,以至于她被公认为闻名全球的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她获得了无数的荣誉,而且当之无愧。文中介绍了她的童年,揭示了她成就伟大事业的原因。这是一篇非常好的文章,上起来一定应该非常精彩。

然而几节课听下来,且不说有人发音不准,口语表达不自然,上课安排设计没有经验,最令我失望的是,竟然没有一个人能够上出一点意思。每一个人都只是平淡地讲课,按部就班,逐段分析,讲解语法。就这样,把如此一个伟大人物讲得似乎平常之极,使得学生一点都没有留意到她有什么与众不同。除了学会了几个语法点,好像什么印象也没有留在他们的心中。可是我上这堂课时充满激情,因为我深深被非凡的古道尔所感动,我的感动和激情感染了同学们,也激发了他们的热情和兴趣,课堂气氛非常热闹。结束时,我建议大家上网,寻找更多关于古道尔的信息,下节课可以和大家分享。我想,同学们也被这位女科学家所感动了,印象一定很深的。

为什么是这样的结果呢?我们都知道,英语只是一个工具,没有思想,语言学得再好,也是没有用的。首先是因为自己无法欣赏到原文的美,如果和别人交流,更是无从说起。难道我们的本科生,研究生就是这样的水平吗?

凡是遇到来应聘的人,我喜欢用英语直接和对方聊一聊,这有很多好处。聊天的英语无法准备,可是上课要说的英语可以背下来,预先下功夫,可能有假。所以用英语聊天其实最厉害,马上就可以让对方亮出真水平来。另外,我在不经意之间,可以了解对方许多信息。我常常会提到的事情是:喜欢当教师吗?为什么不去收入更高的外企呢?为什么选择到中学来教书?在大学里喜欢什么?阅读什么书?一年可以读多少本?有外国朋友吗?如此等等。他们的回答可以告诉我最想了解的事情。凡是想来这里过度一下,当一个跳板,然后去其它单位的应聘者,不如干脆淘汰为好。要是喜欢阅读,一年可以读十本以上的,水平应该不错,可以当个好教师。要是有外国朋友,那就特别好,因为此人一定口语能力比较强。学人家的语言,离人家老远(这是很普遍的),避免和他们交往,基本没戏。

聊下来的结果是差不多的。他们对当教师似乎很肯定,没有雄心壮志(不会去外企等);读书这事我知道不能期望过高,可是他们的回答让我惊讶,反正极少,无论是中文书还是英文书。也难怪,如今“读书人”不读书很正常嘛,所以没有多少思想是必然的;他们都不交外国朋友,所以口语水平实在平常,既不好听,又不流利自然,不常有机会练习,还能怎样?另外,高校英语系有一大特色,就是男少女多,我们特别想招男生,但是据说男生“娘娘腔”的不少。果然,让我碰到了一个,很不舒服,他自己当然没感觉,无语。

我想对大学英语系的学生说几点肺腑之言:

1.              发音一定要漂亮。凡是不标准的,我以为没有培养的可能。那么多年的习惯,改不了就是改不了,肯定淘汰。

2.              口语要好,捷径就是交几个native speakers(讲英语为母语的人)。天天混在一起,要口语不好也难。既不花钱,还可以了解他们的文化习惯,学到正宗的英语,这样的买卖,不做可惜了。

3.              大量阅读,各种题材的都要读一点。中文,英文都要。没有中文的底子,是个大缺陷,将来要后悔的。

4.              不要走“捷径”,不要做背词典的傻事,那根本没用,信不信由你。不要迷信各种考试,那不能说明你的真正水平。真正的水平在工作上一检验,马上就见分晓,那比各种证书更有说服力。

如果你有了这几条,去应聘当教师,应该没有问题,一定可以成为好教师的。

  评论这张
 
阅读(581)| 评论(6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