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原创)假如我可以决定  

2009-12-05 21:09:42|  分类: 教育思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假如我可以决定

中国的教育有无穷无尽的无奈,如今特别是参杂了功利和“孔方兄”,更是积重难返,越来越让大家不满,如果说这会极大拖累国家未来的发展,甚至是一种犯罪,恐怕也不过分。假如我可以决定(当然这纯属乱弹),首当其冲应该要做的有以下几条:

1.              小学阶段学生学习的重点是语文,掌握足量的词汇,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能口头和书面简单表达自己的想法为基本要求。其它学科的学习作为兴趣培养。给予学生大量玩的时间,和课外追求自己兴趣的时间,比如下午两点前放学,晚饭前的时间由学生自己支配。

2.              初中取消重点学校,入学考试或变相的测试一律取消,学生就近入学。应该允许部分学生不学习英语,数学内容对部分学生可以减少(比如砍掉三分之一)。语文要增加阅读量,写作技能的训练。其它科目只要求掌握属于科普水平性质的内容。但学生到初三可以分两个层次教学:层次A为进入高中,大学作准备;层次B为进入职校作准备。

3.              职校学生一般不再学习英语,数学,物理和化学等课程,如果要学就作为选修课,除非这门课程和他们所学的专业关系密切。他们学习的重点是掌握一门专门的技能,课堂学习理论和实习的时间之比为1:4(甚至完全可以更低,比如英国护士学校的学生这个比例为1:8),有了这样实战的训练,学生毕业后可以直接从事相关的工作,他们的待遇和大学毕业生相比各有优劣。要是他们真正能做实事,收入应该不低。当他们有了比较高的收入,就会有更多的人愿意读职校,社会其实非常需要会做实事的职校毕业生,他们可以从事社会上绝大部分的工作。

我常常询问我曾经教过,正在大学里读书的学生,在中学学过的课程之中,哪些最为重要,最为有用?他们的回答是:语文,然后是英语。

我也询问踏入社会,开始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在他们的工作中,以前学过的什么课程最为重要,最为有用?他们的回答依然是:语文,然后是英语。

这个问题,各位也可以问问自己,看看会有什么不同。可以肯定,绝大部分的人都会发现,我们以前在小学,中学拼命记,拼命背的东西,现在记住的实在少得可怜,有用的恐怕也不多。自己曾经做了那么多数学题,物理题,化学题,现在还记得多少?派得上用处的又有几何?那是天晓得!如果还有比较好的科普水平,就非常不错了。

我们都知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但在实际上,我们的小学,中学就是在拼命把过多的鱼压给学生吃,让他们全都吃腻,吃怕了,直到再也不想吃为止。至于“渔”呢,没时间来学了,只好拉倒。难怪我们的学生只会“死读书,读死书”,不知思考,不屑探索,动手无能,创新无力了。

那么,如何才能学会“渔”呢?首先是要有充足的时间,决不能让那么多的“鱼”把宝贵的时光占了去。由此,有必要砍去大量死记硬背的内容,过于陈旧的内容,反反复复操练的荒唐的练习题。腾出时间,才有希望。然后,对于小学生来说,把得到的时间用来玩乐,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在玩乐中,他们会有许多的挑战,会接触到新的东西,有了这些刺激,“渔”的本领就慢慢学到了。对中学生来说,教师是个引路人,指导者,而不是把学生当作听话或者不听话的羊群使劲赶,让他们只是朝着一个方向拼命前进,挤过“独木桥”就是胜利。教师应该提供学生各种选择,各种“食物”,学生自己学会“品尝”,选择前进的道路。

如果你说我是一个天真的理想主义者,我可以接受。我教了一辈子书,越教越感到自己不会教书了,特别是最近几年,教改的调子越高,我觉得问题越大。我不否认,我的行为是和自己的理想格格不入的。在无奈中,要说“拖累国家未来的发展”,我也有份。不过,我依然希望我的理想可以实现,希望我们伟大的国家早日走出教育落后的阴影。

 

  评论这张
 
阅读(458)| 评论(5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