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07上海高考英语分析  

2007-06-22 14:35:01|  分类: 教育思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年高考英语卷是“天书”吗?

 

高考一结束,就听得许多考生议论,说今年的高考英语卷太难了,简直就是“天书”,根本看不懂,于是就有了很悲观的结论——肯定考砸了。事实果真如此吗?

待做完了试卷,我作为一个多年从事中学英语教学的教师,却有不同的看法。首先,这是一份优秀的试卷。可以看出试卷的设计者的良苦用心,毫无疑问,今年的区分度必然好于去年。从整体看,难度上可以说是一个回归。历年来,高考英语卷的平均分都很稳定。可去年,有的市重点中学平均分居然达到135分左右,虽然好像皆大欢喜,但细看下来,高分段缺少了区分度。笔者认为,今年的考分当和前年的相当,这是理性的选择。

最难的部分有两个:完形填空 B 以及阅读理解 (E)。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因为历届高考英语卷中最难,得分最低的,常常是完形填空。今年试卷中出现了一些长句,难句,考生往往难以前后照应,对一些连词的使用把握不准,再加上一些词或词组,如:held back,withdrawn 等,让他们感到生疏,所以得分估计不高。

纵观五篇阅读理解,(A)和(B)篇是相当简单的,一般考生都能得分,虽说(B)篇很长,但有提示,让考生先看题,再去文中找答案,所以不会花去大量的时间。(C)和(D)篇稍有坡度,难度中等和中上,应该肯定,大部分考生是可以应付的,失分估计不多。把最难的(E)篇放在最后,体现了命题者的谨慎和思考的周密,在前四篇30分有保障的前提下,后面的5分应该无关大局,但恰恰是这5分可以产生一定的区分度,这样的安排可以说是匠心独运,十分高明的。

翻译6句在难度上坡度非常明显,第一至第三句为简单题,考生已有大量的操练,当得高分。第四至第六句分别有一定的难度,灵活性较大,故易扣分。比较让考生感到头疼的地方有:第二句中“让灯开着”会译成“turn the light on”;第三句中“忘了”没用过去时“forgot”;第四句中“各色阳伞”和“活泼的气氛”无法译出;第五句的“坚守在岗位上”往往译成“insist on standing at the position”;第六句里的“挨户上门”无法译出。因此估计翻译部分得分不会很高。

语法和词汇部分突出了重点,即各类从句考了5题,非谓语涉及3题,时态部分有3题。其他如倒装,感叹句,代词,介词和连词各有1题。词汇一共才4题。从此趋势看,词汇在今后将淡出,不必专门列出考核了。这一部分依然是无偏题,怪题,仅少数题有一点灵活性,所以,应该说命题完全符合要求。

作文题“礼物”应该是十分容易的。既不可能偏题,也不会写不出来,还完全可以分出高下。虽说不算新颖,也可以过关了。估计命题者考虑前面有了一点难度,后面要放考生一马,也未可知。至于听力,基本与去年持平,故不多加评论。

总而言之,今年的高考英语卷是一份成功和优秀的试卷。难度恰当,区分度良好,应该可以达到预期的目标。从二期课改的方向看,要重点培养学生的能力,英语的交际能力包括听,说,读,写四个方面,这在英语高考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至于阅读部分稍难,是要培养学生快速准确处理大量信息的能力,恰恰是我们应该在教学中特别强调的,是我们的努力方向,难道还有什么可以指责的吗?

 

  评论这张
 
阅读(6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