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原创)星象学漫谈  

2007-11-19 15:40:42|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星象学漫谈

 

翻开如今针对青少年的流行报纸杂志,似乎无不含有一些所谓星象学知识的介绍。凡介绍任何人,无论是歌星,影星或体育明星,还是一个普通的学生,属于什么星座似乎是最时尚的一条,不可或缺。甚至某些学校的研究性课程也开出了星象学研究,据说报名十分踊跃,可见是一门大受欢迎的课程。可我心中不禁疑惑,这种大张旗鼓的宣扬,还要深入研究,究竟是为了什么?到底要将学生引向何方?

星象学实际上是舶来品,其英文是horoscope.在朗文词典中的解释是:a statement  about someone’s character,life and future,based on the positions of the stars or planets at the time of their birth.译成中文为:占星术算命,即根据人们出生的时间及出生时星座的位置而对其性格,生活和未来所作的预言。

从其定义看,至少有以下一些疑惑需要解答

1.  1。星座运行纯粹是根据自然规律,怎么会和人的出生有关呢?

2.  2。星座的位置何以能影响人的性格,生活和未来呢?

3.  3。一个人出生时间不可选择,根据他出生的那一刻,他的性格,生活和未来都已命定,那他的以后一切努力都将归于无用吗?

4.  全中国有约十三亿人口,而星座只有十二个,照此推来,则每一个星座可摊到一亿多人。难道这一亿多人口都有同样的性格,生活和未来吗?

青少年学生最好奇,最喜欢新鲜神秘的东西,最希望有一种手段来了解自己的性格,生活和未来,同时也希望能对他们感兴趣的人的各个方面有深入的了解,所以星象学可以在他们中大行其道。但是星象学真正有道理吗?似乎大家并不认真思考,相当多的人仅以此为乐,一笑了之,也无伤大雅。但不可否认有些人却对此深信不疑,甚至把它当作研究性课程来上,要与同学们共同探讨这门“科学”,希望获得某些“成果”,则恐值得商榷。

星象学使我想起中国的算命,算命先生往往要问你的生辰八字,并以此推断你未来的人生和命运,可谓异曲同工。中国有十二生肖,若说属蛇者必和蛇一样狠毒阴险,而属牛者则诚实勤恳,信者不多,因为此说明显有悖常理。但说属鸡和属狗者不能婚配,却有人信之,结果生生拆散了好姻缘。最近不少年轻人急忙办婚事,好在明年生出个“小老虎”,导致众多高档饭店喜宴预订应接不暇。其实以上种种,同样荒谬。

迷信无孔不入,形式多种多样。以前找人算命,去庙中求签,现在有人将目光投向国外,仿佛外国的洋迷信比中国的土迷信要好。在科学昌明的今天,有人求助于高科技,用电脑算命,就有相当的迷惑性。记得曾看到报道,某地政府建办公大楼,竟然请来风水先生查看风水,政府官员被“风水大师”牵着鼻子走,实乃现代文明社会的奇谈。各种媒体刊登有关星象学的文章,说穿了,是为了赢得经济利益,而迎合青少年的猎奇心理,宣扬一些他们自己也根本不信的糟粕,是其真正目的。

在心理学研究中,有血型和人的性格的分析,这只是对人的性格倾向作出大致预测。据说在日本一些公司里,雇员录用前先测血型,再根据结果安排他们做不同的工作。这种做法貌似科学,实不足取。如果有A,B,C,D四种机器人,每一种只能做一种工作,这是合理的。但人是千差万别的,把人分成简单的几种,这根本行不通。在最新的基因研究中,有人企图发现一些特别基因,如偷窃基因,酗酒基因等,如此一来,似乎某人犯罪,由于先天基因的缘故,法律对他不再适用,这可以吗?

其实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有相同的血型,甚至有相同的基因,其性格,人生和命运根本不可能完全相同,更何况天上自然运行的星座。何能决定一个人未来的一切呢?

 

  评论这张
 
阅读(327)| 评论(5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