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工资的变迁  

2008-01-23 00:34:49|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工资的变迁

在不到30年的时间里,中国的工资经历了绝对难以想象的变化。在建国后的30年里,工资的格局几乎一直维持原状,大家都不富裕,物资非常缺乏,即使有钱也买不到东西,一家人的银行存款只有两位数很正常,很多人根本没存款,而万元户的人数比如今的千万元户的人数还少。

我母亲是一个小学教师,她1981年退休,当时的工资为63元每月,可是这每月63元的工资她拿了近20年不变。记得我小时候,母亲在学校里算是高工资,故每次加工资,她总是让给别人加,而每一次加工资的量,说来少得难以置信,只有区区3元,还有人加半级,那就是1.5元。我下乡插队八年,前后用去超过2000元,当时2000元肯定是很大的一笔开销,更要让她遭受无休无止的精神折磨,真是很对不起她老人家。

我插队八年后,为了有一个饭碗,只好去上中师,走我母亲的路,当个小学教师糊口。可是毕业后,我蒙校长看重,留校当了教师,终于拿到了第一笔工资:34.5元。又有部队医院请我去给医生们教英语,每周一次,每次5元,这样我的月收入有50多元,差点赶上一个大学毕业生的收入了,顿觉富裕不少!80年我调到一家铁路工厂的子弟学校,每月工资定为40.5元,我妻子的收入和我一般,小家庭每月进帐80多,要知道当时可以一只一只挑的活蹦乱跳的大河虾只卖0.8元一斤!有一天妻子对我说,要是我们退休时工资可以涨到每月100元就好了,但看来希望渺茫。我随口答道:应该有可能吧。

可想不到的是,我妻子认为没有希望的愿望在六,七年后,即87年,就实现了。大家也未欣喜若狂,因为涨工资的大潮已经开始,一浪高过一浪,把大家的胃口越吊越高,在人们的口袋急剧膨胀时,却没有想到原先辛辛苦苦东抠西挖拼命存下来的一点钱已经贬得几乎一文不值了。可怜那些只舍得点3瓦节能灯的人,那些只舍得抽7分一包劳动牌香烟的人,那些为省几分钱而不坐公共汽车宁愿走路的人。往往这些人是节约的专家,却不是赚钱理财的能手,实在让人感叹!

100元涨到1000元大概花了八年,工资加到原来的十倍,还用不到十年,这种速度,世界罕见。中国经济起飞势态之强劲,可见一斑。要是这件事发生在五十年代,并一直持续下去,今日之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是谁也无法想象的!我的工资从80年的40元到95年的1000元,仅仅十五年时间,是原来的二十五倍之多。虽说物价上涨了不少,但还是赶不上工资的上涨速度,人们的生活的确大有改善。谁要说今不如昔,希望回到五,六十年代,那是闭着眼睛说瞎话,完全不是事实。

1000元涨到5000元经历了约十二年,是工资加奖金的总收入。二十七年间收入是原来的125倍!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当年谁这么说,不把他当疯子才怪呢!要是真有人能未卜先知,那一定会从梦中笑醒!回想我插队时,每月只用5元,而现在吃一顿饭,500元不一定够。当年去贵州坐火车,座票31.6元,现在空调卧铺票大约300多元,十倍的涨幅,应该说涨得不多。涨价超过100倍的也不多,大河虾应该是其中之一,可惜那样的大河虾现在根本吃不到了,已经绝种了。

将来工资的变化趋势会怎么样?虽说无法精确预料,但似乎可以肯定,上涨的势态还要持续一段时间。有一位青年教师十分确定地预言:等到他退休,那时他的收入应该是在现在的收入后加一个零。要真是如此,让人高兴还是让人忧呢?这样下去何时是个头呢?把钱存在银行里已是负利息,不存拿来做什么呢?想得太多的人永远不会快乐。其实想想当年的生活,比比现在,难道你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吗?可以肯定的是,我们以后的生活还会更好,难道我们还有任何理由为此担心吗?

  评论这张
 
阅读(33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