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当好一个英语教师  

2008-01-25 11:44:28|  分类: 教育思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好英语课的几个要点

1.  我主张做一个富有魅力的领路人,不做一个辛苦乏味的推动者。上好英语课的核心就是要让学生真正喜欢这门课。要做到这一点,老师不仅要有丰富的知识,还要勇于创新,善于开动脑筋。

2.  对学生有深入的了解,准确抓住重点,讲清讲透难点,才能提高讲课的效率。许多教师存在一个误区,他们往往认为处处都重要,样样都是重点,于是每一处都详细讲解,结果是时间来不及,贪多嚼不烂,学生获得的印象很浅,课上得很乏味,让人昏昏欲睡,效果是很差的。另一个毛病是往往把不该细讲的地方拓展开去,却偏偏漏掉了重点。这种种做法反映了教师对学生的状况的忽略,课备得不深入,不仔细。突出重点,讲透难点,是评判一节课优劣的一个重要因素。

3.  一般要有复习这一环节。对上一节课的内容有必要采取灵活的形式复现一下,以加深记忆。特别是讲过的重点和难点,一个都不可漏掉,还可以适当加深,拓展,联系以前学过的内容来复习,效果肯定是很好的。提问的重点是中下等的学生,如果他们都明白了,那么大家都应该没有问题。

4.  师生互动是大家努力的方向。作为教师,要精讲,才能留出时间来互动。提问是一种有效的互动方法,但问题必须精心设计,易懂,可答,必须鼓励学生回答问题,即使答错也不要批评。让学生思考也是一种互动,不一定非要进行热闹的对话或表演。总而言之,让学生忙起来,动起来,比教师在上面一个人忙得团团转,讲得声嘶力竭,而学生在下面坐得像一个个木头人要好得多。聪明的老师看上去是悠闲的,学生一忙就没有时间讲话,没有时间开小差了,那样上课效率不高才怪呢!

5.  讲课好比浇花,猛地将一桶水泼上去,既不能被吸收,还可能破坏花的生长。正确的方法应该是慢慢浇,一点一点地渗透进去,才有好的效果。讲课切忌过快,要留有余地,让学生思考,等学生想明白了,才能继续下去。有的教师语速过快,而且没有板书,往往学生还未反应过来,就已转入另一个话题,这样的课结果可想而知。不如去掉一些废话,放慢语速,将关键的内容讲清楚,适当板书,让一些学生记下来,才比较扎实。

6.  既然是英语课,就应该尽量讲英语。一句英文,一句中文来翻译当然不好。其实学生基本能听懂你的英语就可以了,久而久之,习惯了就行。但我主张上复杂的语法课可以用中文,因为有许多不常用的语法术语学生不必记忆,他们不当语法学家,只要会用就可以了。另外一些很难的地方也可以用中文解释,毕竟他们也得了解中英文的差别,还要做中英文的互译,所以是必要的。总之,评判一节英语课,如果因为讲了中文而予以否定,是不恰当的。

7.  课程的设计应适应学生的水平和需要。适当的拓展,加深,可以满足部分求知欲强的学生的要求,但决不可过深,过难,就像一个苹果,跳一跳可以采到,若没人能采到,这个苹果就没有意义了。对于部分后进的学生,必须划一条底线,基本的知识一定要掌握,并操练熟悉到位。当课程进入比较乏味的部分时,当学生的注意力开始分散时,别急着批评他们,不如说一点有趣的事,讲个笑话,轻松一刻过后,注意力会重新集中,才会产生效率。

好学生是表扬出来的,差学生是批评出来的。这句话是有道理的。所以要多鼓励,少责骂。为了能多表扬,必须挑选较容易的题让水平较低的学生来回答,切不能让某些后进生永远坐冷板凳,那样他们必将选择放弃。对于某些难题,不妨给些提示,当有人答对时,要表示惊喜,学生必将大受鼓舞,兴趣大增,就像给他们装上了一架发动机,不用你费力,他们自己就会飞速前进,还会带动其他学生一起进步,这是最高明的做法
  评论这张
 
阅读(3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