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英国人的育儿经  

2009-03-07 19:45:07|  分类: 教育思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此文原为网友“卡”所写,经过我的包装,发到新闻晚报,不料昨天刊登出来,使我为她高兴。版权,稿费当然都是她的,特此声明。

英国人的育儿经

女儿,女婿在英国有了宝宝Daniel,当了外婆总得去帮帮忙才好,于是决定启程前往英国探亲。出发之前,心里有个疑问:不知英国人究竟怎样带孩子?实地考察一下倒是个好机会。抱着这个想法来到了英国,在英国生活了一段时间,果然发现国外父母,学校对孩子的教育与国内确实有很大的不同。

前段时间Daniel出水痘,有位英国朋友知道了,特意带她家二位洋娃娃过来染染,听说还有专门为出水痘孩子办的Party,没出过水痘的孩子去了就能染上,他们解释说,小时出了水痘,就有了免疫力,大了就不出了,越大出越痛苦,还有一定的风险,不如早点解决掉最好。

孩子发烧则更不同了,国内我们不说捂,至少要多盖些,多穿些衣服。他们倒好,把孩子衣服脱光了用电扇吹。想想也是,物理降温嘛。头上放湿毛巾,放冰袋可以,为什么身上不可以吹吹风呢?女婿在这里时间住长了也给同化了,他不用电扇吹,只是拿本杂志作扇子扇,那样的风毕竟要温和得多,因为人种还有差异嘛。

吃饭更不讲究了,孩子的食品全是超市里买来罐装的,打开就喂,都是吃凉的,从婴儿开始就这样。喝水也是凉水,甚至冰水,从不喝热的。前段时间复活节学校放两星期的假,Daniel因刚适应幼儿园生活,我们不想中断,就放在学校临时的混合班里。学校不提供午饭,自己带,孩子们居然每天中午都是吃凉的,要知道这还是一所百年老校(The King's School Ely),从幼儿园到高中都穿统一制服,女儿监护的一个小留学生就在那念高中,所以我们常戏谑他与宝宝是校友。这些孩子从小到大都吃凉的食物,身体十分健壮,也很少生病。

英国上大学前须完成规定的公益活动,一定要做义工。这个小留学生每周四下午就到Daniel所在的幼儿园去当护工。国外的教育很注重学生动手参与,Daniel入园时才二岁八个月,现刚滿三岁。学校让家长准备雨靴,因为一周有一天是Garden Day(园艺日),小朋友们穿上雨靴,像模像样地在学校的花园里劳动,有小推车,小铲子,小水壶,反正园艺上用得到的工具都有一套专门给小孩用的,至于他们是种花,还是种草,不得知,应该都有吧。这里到处除了花就是草,家家户户都这样,整个英国就跟农村差不多,所以小孩子学了园艺,将来应该很实用的。

除了每周一天Garden Day,还有一天学做蛋糕,这一天宝宝会带回他做的蛋糕,或者比萨,纸袋上写有Daniel的名字,他得意洋洋让大家尝尝他自己的劳动成果,一吃,哈,味道竟然很好!估计是学校统一发面,由小朋友随意做成形,然后放烤箱里一起烤,然后将烤好的成品装进印有自己大名的纸袋带回家,让他们享受一种成功的感觉,也让家长共享快乐,多好啊!

他们的教学轻松,愉快。给人的感觉太放松,不像国内幼儿园,要认多少字,要背多少诗。有一次我去接一个上小学的孩子,(不是一年级,就是二年级,忘了。)接过他书包,一摸,怎么是空的?问他怎么不带书,他说:“忘了。”哎呀!忘了,没书也上了一天学。送他回家后,我很认真地给他妈妈说了这事。他妈妈说,这不是孩子第一次忘记带书,要是你就这件事去问老师,或者问校长(这是一所教会学校,校长能叫出每个学生的名字),孩子在校表现怎样?他们会说出一大堆孩子是如何如何好的话,而决不会向家长“告状”。所以你别把他们的话太当真,他们对于每个孩子都是这样夸的。

这位家长还给说了件令我非常感动的事。她的孩子听力有点问题,检查下来,医生建议他要用助听器,可是孩子不愿意戴,既然别的孩子都不戴,他觉得如果自己一个人戴,小朋友们会笑话他。但是这样上课他因为听不清老师讲什么,自然影响了他的学习,怎么办呢?医生和学校商量,想出了个好主意。一天下午他们拿了几付助听器去她孩子的班上,让每个同学都轮流戴,就像做游戏一样,然后他们给孩子们讲这助听器如何如何先进,是高科技的产物,而且戴着还很时尚,美观呢。接下来,再让小朋友回答有关这种助听器的问题,当他们问到一个比较专业的问题时,别的小朋友都回答不出或回答错了,这时,他们就让她的孩子站起来回答,他当然回答对了。这时老师和医生一个劲的夸他,并要赠他一个奖品,奖品当然就是助听器了。此后这孩子再不拒绝戴它了,因为全班同学都知道这是奖品。听了这样的事,难道你不感动吗?为了一个孩子的自尊心不受伤害,医生,老师联手出演一场充满爱心的喜剧,真是难为他们啦!

当然,英国人的育儿经肯定不是十全十美。但他们的一些做法,应该值得我们思考,值得我们学习和改进的。特别是对于如今的独生子女,那些“小皇帝”,“小公主” 的教育,还是有很重要的借鉴作用的。

 

 

 

 

  评论这张
 
阅读(3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