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考场里的思考  

2009-06-09 20:45:05|  分类: 教育思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考场里的思考

按照惯例,非高三的老师都要参加高考监考,一般不可请假。这是一个苦差使,时间长,责任大不说,要求平时风风火火的“大忙人”端坐在教室里当一个“木头人”,什么事也不能干,连走动也得受到限制,一坐就是至少两个小时,只有两眼如炬,犀利的目光四处巡视,以防个别投机分子耍一些小花招,这样的工作,我不喜欢。老师们其实都不喜欢,但这是工作,是工作,就得干好,何况是如此重要的工作,决不能出一丁点差错。

不过,自从我开始写博客,情况有了转机,监考的时候,我的大脑并非一片空白,各种念头纷至沓来,忽然抓着一个,似乎不错,于是慢慢深入想去,等到一场监考结束,一切就绪,博文已在心中,好不快活!高考的第一天,看到了上海语文卷的作文题,就写成了一篇,要求800个字,结果写了1600,一点不费力,自己得意了一番,见笑!第二天下午是英语考试,粗粗扫了一眼,觉得应该不难,英语的作文对我来说是小菜一碟,一共是四种选择,随手就可以写成,没多少意思,没有发挥的空间。今天监考历史,看不到试卷(老师不可以凑到学生旁边驻足观看),于是转而留意起考生的情况来。

首先引起我注意的是考生的脸,全场25个考生的脸上有17个架着眼镜,当然近视的人数可能不止17人,戴隐形眼镜的估计会有好几个,加上轻度近视者,近视率至少85%,这个数字和我最近看到的统计相吻合。对上海的近视情况,统计数据如下:小学生27%,初中生64%,高中生82%。我的考场里大部分是市重点中学的学生,高几个百分点是很正常的事情。从这个统计看,小学大约四分之一,初中三分之二,高中五分之四的学生近视,很惊人,是吗?通一下分,稍作计算,马上明白初中是重灾区,为什么呢?值得好好研究!总不能等到“全民皆近”才来办这件事吧?

巡视考场,忽然注意到学生写字的姿势,握笔的方式不恰当的有足足三分之一!最典型的是手指离笔尖过近,这样的握笔,必然导致视线的阻挡,为了看清书写,学生不得不歪着头,从侧面看,我不是眼科医生,但我想,长此以往,学生形成弱视,近视,颈椎病是很可能的事。另一种不适当的握笔方法是将大拇指伸出压在食指上,使得手腕过分弯曲紧张,直接的结果是写字较累,速度不易提高。另外,坐姿也有问题,但在此不一一陈述。既然我们这么重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难道可以忽视这些最基本习惯的培养吗?也许这不能怪小学的老师们,我相信他们一定很辛苦地教孩子们要培养良好的习惯,可是如果孩子不听,老师有什么绝招让他们听从呢?没有!如果学生从幼儿园就养成了坏习惯,要改就更难了。有人以为,西方有不少人用左手写字,似乎没有问题,家长,老师也从不加以限制或纠正。这样的情况在中国是否行得通呢?恐怕不妥,因为一方面,中国字和字母的书写很不相同;另一方面,西方人手长,他们可以把手弯过来倒着写,并不阻挡视线,照样写得飞快。所以我们培养正确的握笔方式是必要的。

教师的考前培训,反复强调许多问题,归纳起来有两条:1。学生提出的问题一律不作答;2 如果有问题一律请示领导。第一条是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不该答的答了,该答的答错了,后果可能非常严重,这是合理的。第二条也是合理的,不要擅作主张,可以保证考试顺利进行,并不是让老师们不负责任。可是,考试的规则似乎也有个别有违常理。有一条规定是关于手机的,学生进考场手机必须关闭,并取下电池,放到规定的地方,这无疑是合理的。另外,又规定如果有考生在考试期间手机响了,则一律作为作弊处理。于是发生了一件事,在一门考试结束前一分钟,一个考生的手机响了,原来是他的家长打来电话,当然手机并不在考生的身边,而是在离他好几米外的地方,监考老师傻眼了。怎么办?报告主考,主考也傻眼了,报告上级,上级吩咐先记录在案,安抚考生的情绪,以免发生意外事件,待上级报告上级,再行定夺。想一想,如果按规定办,这个考生可惨了!更惨的是他的家长,怎么面对孩子?真闹出点什么悲剧不是不可能。换一种思路,考生和家长可能要告教育局,定出如此不合理的规定,有什么证据证明考生作弊?考生最多只是考试紧张,忘了关闭手机,犯了个小错而已,受到如此重罚很不公平。如果不了了之?那等于自己抽自己嘴巴,这么严肃的规定岂能无视?

还有一条规定,要求考生一定要带齐准考证和身份证,缺一不可,否则进不了考场,除非考生有招办的证明。以前的规定要宽一些,考生只带了准考证,可以让考生本校的老师出证明,考生就可以进入考场,但下一场务必要带齐两证。这一条新规定可以说没有可操作性,假如考生真的只带了准考证,临时到招办开证明几乎是不可能的,而因此无法参加考试。准考证有照片,再加上本校老师的证明,应该足以确定考生的身份,而身份证只是额外的保险。如今的孩子“马大哈”不少,每一场考试结束,老师总要再三强调,考生必须记住把证件带走,可是每一场都有考生把证件忘在考场,幸亏有好心的老师替他们保管好。要是丢在路上,找不到了,真不知怎么办才好?

一年一度的高考终于结束了,今年的录取率据说很高,原因在于扩招加上考生人数的减少,这是幸运的一届,祝大家好运!

  评论这张
 
阅读(2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