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原创)这里的孩子们  

2009-07-30 11:58:22|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里的孩子们

贵州是我的第二故乡,差不多年年要去。到了贵州,不是住学生家,就是住朋友家,当然免不了会接触小孩子,到了我这个年龄,不由自主会喜欢他们,是很自然的事情。我也很注意观察他们,这里的孩子难道和上海的孩子有什么不同吗?

的确有。比如到了吃饭的时候,家长坐到饭桌边,孩子很自然就会去盛饭,然后双手端给大人。大人要添饭,伸手递给孩子,孩子二话不说,立刻接过来,添好饭,再双手递给大人。他们在做这件事时,没有犹豫,没有迟疑,而是非常自然,完全是理所当然的样子。可见,孩子们是从小就养成了这个习惯,而且几乎所有的孩子都这样。这虽然是一件小事,但反映出一件大事:个人良好素质的培养。

我们常常评论一个孩子有良好的家教,指的是他懂得礼貌,尊敬长辈,行为举止得体等等。这并不始于学校,因为既然称为家教,就是从家庭开始的,从小就逐步养成的。盛饭,添饭,虽是一件小事,但也并非不重要。我想,原先在家里大家都是这么做的,已经成为传统,在贵州,这个传统依然在延续,而在大城市,这个传统已经被丢掉了。那就是为什么我在这里感到惊讶的原因。要是在一个上海家庭里发生孩子主动为大人盛饭,添饭的事,大人会惊讶到什么程度,感动到什么程度,都很难说呢!

这样的传统还有吗?当然有,肯定有不少。这些传统应该继承还是丢弃?这要看情况。好的,比如见面问候,双手接物,及时致谢,不乱插话等等,当然要继承。已经丢掉的应该重新恢复起来。不好的,不当的,自当抛弃。不过,目前的问题是我们一些好的传统已经被丢弃太多了,如何恢复才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这应该是我们德育的一个基本部分。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在中国到处是一样的。这里的孩子丝毫不比大城市的孩子负担轻,家长的投资也是毫不逊色。学钢琴,学萨克斯管等乐器的还真不少,花费不菲的代价,遗憾的是学成的可能几乎没有,主要是教师的水平恐怕难以恭维,名师出高徒是千真万确的真理。我有一位三十几年前读师范的同学,尽管已经退休,可是据说发了财。她在贵阳开办语文写作辅导班,从小学到初中,学生来自周围各县,家长亲自陪同,送到贵阳,据说还一座难求,月收入高达五位数,买下了好几处房产,成了名副其实的富婆。当然可以肯定,她自有她的魅力和水平,她的确是非常能干的,但同时可以看出,这里的家长为了培养孩子,同样不辞辛劳,肯花血本的。为了奖励孩子考得好,有的家长同意让孩子去香港迪斯尼乐园游玩,五天双飞,费用高达3000多元,加上附加的消费,实际游玩三天半,花了4000多。这样的奖励,在大城市里也是不多的。这样的做法,只要经济许可,也无可厚非。

家长爱孩子,学习上要关心,身体上要当心,经济上要低标准,品德上要高标准。许多好品德必须从小培养,形成习惯,这样的素质,是一个人最宝贵的财富,一辈子都需要的。

  评论这张
 
阅读(407)| 评论(5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