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错误的信息 虚假的成功  

2008-10-30 22:20:15|  分类: 教育思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错误的信息,虚假的成功

人是在不断反省中取得进步的,这意味着原先被认为是正确的,先进的,应该提倡的理念经过实践和思考,变成了错误的,落后的,应该摒弃的东西。在教育这个领域,我们有很多值得反省的理念,其中之一就是对孩子过分宽容,尽量为他们创造一种虚假成功的氛围的做法,有人美其名曰:和国际接轨。

可是,美国人自己已开始反省这种做法,因为他们已经尝到了苦果。他们把此称之为“permissive period of education”(教育的宽容时期)。在此时期,家长不再要求孩子在学校里做得最好,而是对他们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学校尽量迁就学生,使他们轻松愉快,免遭任何的挫折和打击,宽容他们的任何错误,让他们始终处于虚假的成功的心态和气氛之中;社会提倡给予孩子最好的生活条件和关心,却尽量不对他们提出任何要求,让他们快乐地自由自在地发展。结果发现是一个大错误:孩子们变得如此“passive”(被动,消极),以致大家要大声疾呼:已到了该对他们说“不”的时候了!

现在,让我们来看看我们是怎么做的吧。宝宝不小心在门槛上绊了一跤,妈妈赶忙过去把宝宝扶起来,然后狠狠地打门槛,说:“坏门槛,绊宝宝,打死你!”(宝宝自己可以爬起来,你去扶,使他产生了依赖性;明明是宝宝自己不小心,却要怪门槛,使他养成凡事责怪他人,与己无关的习惯。)有一对小夫妻有了孩子,虽然收入不算高,却样样要给孩子最好的,最近又急着买车,有人好奇,问为什么,他们的回答是:孩子要上幼儿园了,到时候别人都有车子接送,我们要是没有,那怎么行呢?(孩子从小就培养强烈的攀比心理,把得到最好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依赖性进一步加强,当有一天家长无法满足孩子的欲望,会有什么结果呢?)

据说有人提出: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我不知道谁想出如此“先进”的理论,但如果我是学生,如果我的学习很失败,我会很轻松地找到“替罪羊”――老师。既然没有教不好的学生,那我就应该是个好学生,而我之所以失败,全是因为我有了不会教的老师,所以我对此全无责任。哈哈!多妙啊!不管我怎么做,没人能怪我,因为我是天生的好学生!这种理论如果推而广之,可以理解为一个学生的失败,不仅应该怪老师,还可以在同学,领导,学校,社会等等各个方面找到原因,独独他自己是不可以承担一点点责任的。一句话,他总是对的,而别人都错了,多么简单明了。然而可悲的是,如果一个学生这样想,他必然越来越失败,这就是结果。

常看到一些“心理访谈”节目,有人出了心理偏差,犯了错误,甚至犯了罪,于是心理学家就开始分析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无非是痛苦的童年,不和的家庭,社会的歧视,遭受的虐待,被人抛弃,邪恶的信息等等,于是豁然开朗,如梦初醒,原来如此。于是他出偏差,犯错误,犯罪都有了解释,他如释重负,似乎问题就此解决了。可让我疑惑的是,那些心理学家好像忘了一件事:这个人自己该负什么责任,或者说,他自己难道就没有问题吗?有痛苦童年的人不少,只有少数人出了问题,其他人为什么就好好的呢?避开对当事人自己的责任进行剖析无疑可以避免尴尬,心理学家很明白这一点,但这样做对当事人不仅无益,而且有害,对大众也是一种误导。

曾有一个学生,学习成绩很好,后因为早恋,难以自拔,情感波动很大,极大地影响了他的学习。因为他一贯一帆风顺,总是受到老师的表扬,而家长也听惯了赞歌。老师因担心批评会带来的副作用,采取了放纵的态度;也不敢和家长联系,害怕家长难以接受,爆发出来,可能会有严重的后果。结果,他高考失败。多年之后,他遇到老师的第一句话就是:要是那时你狠狠地批评我,告诉我的父母就好了!老师给了他错误的信息,让他在虚假的成功的道路上走得太远,失败是不可避免的。

“成功教育”是当今教育界一个响亮的口号。教育学生只要努力拼搏,人人可以成才是无可厚非的。但“人人都能成功”的说法总让人觉得疑惑,因为成功是一个有歧义的词语。一般来说,一个社会如果没人失败肯定是不可能的,一个人只有成功没有失败也是不可能的。而且成功肯定是和失败相对应的,是同时存在的两种可能。我以为,如今我们也许更需要“失败教育”。让学生清醒地认识到任何事都有失败的可能性,从而做到防患于未然;让他们了解如何应对失败的危机,从而做到从容坦然面对失败,不堕入绝望的深渊。这是一个充满竞争的世界,而竞争是残酷的。如果我们在学校里让学生避免任何挫折和失败,总是给他们错误的信息,总是不让他们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让他们总是淹没在理想化的虚假的成功的海洋里,当他们踏入社会,他们怎么来面对残酷竞争并经常遭遇失败的现实?经风雨,见世面对任何人都是必要的。一直保护在暖房里的花朵拿到外面就会枯萎是人人皆知的道理。

  评论这张
 
阅读(38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