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上大学要花多少钱?  

2008-12-10 23:00:17|  分类: 教育思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大学要多少钱?

最近看到资料,说的是美国2006年一个学生上大学的费用开支,大致情况如下:

一所典型的公立大学每年的全部费用(学杂费,食宿费,书本费,交通费,娱乐费等)为1.64万美元,但大约有半数学生可以享受到补助和减税的优惠,实际开销为1.3万美元。

一所私立大学要贵得多,一年的全部费用要超过3.3万美元,但约四分之三的学生通常会获得9000美元的助学金,由此实际开支为2.4万美元。

至于两年制的社区大学,那要便宜得多,如果学生在家居住,两年的全部费用(包括书本费和交通费)仅需8000美元而已,非常划算。

但是有一个情况,现在许多学生往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来完成学业,由此使得上大学的费用上升不少。一个公立大学的学生平均完成学业的时间是6.2年,所以必须花费约8.7万美元才能获得学位。而一个私立大学的学生平均读完大学的时间是5.3年,所需费用就要12.4万美元。如果得不到补助,全部要自费,一个公立大学毕业生得用去11.5万美元;而一个私立大学的毕业生则要付出约20万美元方才能够拿到毕业证书。

以上是美国的情况,我并不了解一般的美国家庭的年收入是多少,只知道年收入低于2.75万美元的家庭即可以算是贫困家庭,就有资格申领贫困救济金。对这样的家庭而言,子女要上大学,这一笔费用肯定无法支付。其实,据我所知,美国的青年上大学,很多并不靠父母,他们除了可以申请补助,还可以向银行贷款,还可以自己打工挣钱来支付部分学费,如果成绩优秀,应该得到奖学金等等。但也可以看到,要是打算上私立名牌大学,费用是很可观的,完全靠自己是不行的,必须得到父母的资助。所以,上私立名牌大学的学生有不少是来自富裕家庭,这也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我们的情况呢?比较奇怪,两年制的大专,每年的学费一般要9000元,加上其他费用,一年大概至少1.7万元。本科院校,哪怕是名牌大学,每年的学费却只要5000元,一年的总开支约1.3万元。私立大学收费各有不同,一般从每年一万多到几万不等,和美国的私立大学不同,我们的私立大学无论是师资,办学水平,还是学生水平,都比公立大学差得远,可收费却高得多,可以说只有收费一条可以和美国接轨。在同一所大学里各个专业的收费也大有不同,凡是涉“外”的专业都是学校的“金饭碗”,只要是所谓中外合作办学,就身价暴涨,学费立马翻几个跟斗。还有就是艺术类专业,收费之高,令人咋舌!有人说,进门分数越低,交出去的钱就越多,事实恐怕就是这样。

从一个孩子上学的费用看,幼儿园恐怕费用最高,小学,初中花费不算多,高中不算义务教育,一年的学费有3000元就够了。有人算过帐,目前培养一个孩子从幼儿园到大学本科毕业,得花大约10万元。按照我们的传统,这笔费用自然全部由孩子父母承担,幸亏一个家庭只有一个孩子,而且中国人对于孩子的教育一贯是不惜本钱的,花再多的钱,值!何况这个费用和买房子动辄一,二百万相比,算不了什么。就是生一场大病,花掉几十万也是轻轻松松,十万真不算多。

30年前,美国的大学毕业生比高中毕业生就业后的收入,男,女分别高19%和35%;而现在,这个比例分别是63%和70%。而且大学毕业生,失业率低,就业机会高。瞧,投资大学教育绝对是非常值得的投资。我们的情况也是一样,所以每一个孩子都要上大学,每一位家长更是非得让唯一的接班人踏入大学门不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要是哪位专家,哪位领导说:“上大学不是孩子的唯一出路”等等的话,家长们立刻会反唇相讥:“难道你们不想让自己的孩子上大学吗?”可实际的情况是,这些专家,领导的孩子不仅上大学,而且大部分还跑到国外大学去了呢,居然还好意思在这里讲“风凉话”!

  评论这张
 
阅读(9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