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如此检查  

2009-01-13 16:30:41|  分类: 教育思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此检查

年底到了,各类评比把校长和老师们弄得晕头转向,苦不堪言。凡是检查团一来,先是全校动员,彻底大扫除;班主任忙着关照所有学生务必注意各条规定,比如见到来人要问好,接取物品要双手拿,中午不准在走廊里嬉戏打闹,被叫到上面询问学校办学的问题的同学要如此这般回答,不得乱说,要是遇到“灵活”的问题,记住一条原则:只说有利于学校的,不利于学校的坚决不说。当然,为准备这些检查,一,两个月前,就有许多人员从事文字资料的整理,到了检查的时候,几十本厚厚的资料一一排开,让检查团仔细翻看。这些也且罢了,还常常有听课一项,弄得老师们战战兢兢,生怕给学校评比造成不利的影响。

我的同事,一位英语高级教师,气呼呼地走进办公室,原来她中了头彩,一位检查团成员有幸听了她的课。课后,这位团员很严肃地告诉她:“我必须认真地通知你,上英语课应该完全用英语,不能中,英并用,初中已经达到了,高中更是必须如此。”为了缓和一下气氛,他接着表扬了她一下:“你的个人英语素质不错。”然后又补充说:“我看对于学生的音标教学要加强一下。”没等她回过神来,为自己辩解几句,这位检查团员匆匆离去,接着听另一节课去了。

看着这位同事生闷气,我对此谈了我的看法。第一,英语课不必完全用英语上,要根据具体情况定。比如上语法课,用很专业,连英国人都不明白的术语讲课是不明智的。你上的课很难,是关于电脑,因特网方面的,有许多专业术语,中文有专门的译法,不可随意乱译。有中,英对照是十分合理的,无可指责。第二,现在有一种现象,一些人英语学得不错,但当不了翻译,因为他们中文太差了,稍为复杂一点就译不过来。所以我们上课讲一点中文常常是有必要的。第三,音标教学在初中早就解决了,说高中还要加强音标教学,那纯粹是外行话。由此我认定,此人是英语教学的外行,或至多是仅仅教过初中英语而已。至于他对你的表扬,只能说明他根本没听懂你的课,想当然罢了。第四,说初中上课都讲英语,那是假象,是公开课作秀的结果,骗骗外行罢了。而且那一点点课堂英语,讲来讲去那几句,实在没意思,甚至不能算作真正的英语。第五,据我的观察,那些检查团都是一些年纪很老的前领导组成,他们脱离教学实际已经很久了,他们自己当年是不是好教师暂且不论,对如今的教学指导实在是力不从心啦。第六,检查结果的好坏,不在这一节课,说到底,要看学校的领导有没有本事搞定。所以一切不必担心,尽管放宽心好了。经我一番开导,这位老师方才转忧为喜,原来如此啊!

领导评价教师,说话千万要慎重,因为老师往往对领导的话非常看重的。我也曾当过一个小小的领导,曾听过许许多多老师的课,有一次听课给我留下了极深的教训。那是一节历史课,听完课后,照例我把老师留下来,对他提了一些意见。可是当我刚说到一半时,这位老师打断了我,说:“你懂历史吗?”他的提问把我噎着了,是啊,我的确不懂历史,或者说懂得很少,我有资格来评说他的课吗?于是,我请出了学校里的历史权威,才算把他摆平。一位外行,尽管他是领导,有资格来评价一位高级教师的课吗?照目前的情况看,绝对有。打开评课,评论文,评教案的领导小组名单看一看,你马上就明白了。那么这么做合理吗?留给大家思考吧。

  评论这张
 
阅读(27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