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四比一好  

2009-10-11 23:06:34|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四比一好

今日的文汇报登了一篇难得的好文章,让我这个难以讨好的人竟然十分赞叹。这使得我的夫人大为惊讶,因为我一般看报,浏览一下大标题,稍微看几眼感兴趣的东西,就算是文汇报那样的权威主流报刊,一刻钟便算是完成了任务。档次低一些的报纸,尽管有厚厚一沓,或许花的时间还要少。至于八卦小报,我是不看的,我的时间宝贵,宁可休息,也不肯浪费在文化垃圾上。其实这年头,有多少人看报呢?老土了不是?这或许是事实。但是大报还是有一些精品的,尽管也有垃圾。我必须读文汇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关心教育领域的事情,权威的教育信息和动向,不可不知也。

这是孙惠柱先生写的“多乎哉?不多也――谈批评的四种形态”,发表在2009.10.11文汇报第八版“文艺百家”上的一篇文章。孙先生将文艺批评分成四种形态:主流媒体批评,权威批评,网络批评和草根批评。孙先生认为,只有主流媒体批评的一枝独秀,而没有其它三朵花儿的开放,我们的文艺批评便没有希望。表达之直接,口气之强硬,实属罕见。这样的文章居然在文汇报这样的主流媒体上发表,使我惊讶之余,也感到十分欣喜。

孙先生认为,权威批评在文艺领域常常是小圈子里的事,不在主流媒体公开。人们看到的只是他们批评的结果――某些作品的获奖或落选。至于批评的内容,推理和争论,外人完全不得而知。他主张让这些封闭起来的东西走出大门,以署名的方式不加修饰地发表在媒体上,让大家来看看究竟是否有理。署名,就是负责任,光明正大,敢于担当;不加修饰,就是透明,原原本本,不掩盖真相。一语击中要害,精辟!孙先生以为权威批评和主流媒体批评是有距离的,那是好事。如果某一天,人们发现这两种批评“合二为一”了,那么,权威就失去了权威的地位,成了假权威,他们的批评就不值一文了。

如今,网络批评正在蓬勃兴起。孙先生举了胡戈的“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的例子。人们对于胡戈和陈凯歌的评论溢出了网络,进入了主流媒体,但他坦承,这样的例子毕竟不多。到底哪一个更有影响力,是网络,还是主流媒体?这个问题还真难以回答。孙先生以为民间批评要找到更加直接的渠道“晋入”主流媒体,靠民间批评者是不可能实现的,只能希望主流媒体和专业人士深入下去,倾听老百姓的心声,并认为这些批评往往比媒体上的文章更加中肯,更能引起社会的重视。至于主流媒体愿不愿意这么做,孙先生没有说。大概很难吧。即使愿意,也许办不到也难说。从另一个角度看,网络批评愿不愿意“晋入”主流媒体批评,也是问题。也许网络批评根本不在乎什么,那些批评者只是活跃在网络上,对其它媒体是完全无所谓的,他们根本就没想到要“高攀”。

孙先生把网络批评和草根批评分了开来,也有一定的道理。草根批评,按照孙先生的看法,就是在民间口头流行的批评,就是没有写到网上去的批评。要说区别,可能他以为层次要更低一些。他以海派清口周立波为例,说周把草民百姓对社会百态,对文化艺术近乎原生态的评论呈现在座无虚席的剧院里,他把周说成是第一个得到主流媒体承认的草根艺术家兼批评家。孙先生在这里差不多说漏了一句嘴,提到了社会百态,肯定不仅仅是局限于文艺了。他是高明的,只讲文艺,问题不大,说了别的,恐怕就要遭到麻烦了。周是一个头脑特别清楚的人,知道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可是草民呢?草民的批评是不考虑方向的,不知轻重的,要吓人的。在某些人看来,要是把草民的批评通过某种渠道在主流媒体发表出来,捅的漏子比天还要大,所以这样的渠道是不存在的。草民有自己的批评渠道吗?没有。口口相传,范围有限,所以问题不大。

孙先生是个智者,文艺领域批评的弊病被他一语道破。他说出了别人不想说,或者不敢说的话,文章又写得极好,我很佩服他的文采和胆识。他说了很难被主流媒体接受的话,但主流媒体发表了他的文章,这说明主流媒体在进步,使大家真的看到了希望。四种批评比一种批评要好,这样的看法能出现在主流媒体上本身就是希望所在,我们离实现这个希望又近了一步。

  评论这张
 
阅读(334)|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