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原创)情书与口号  

2010-01-11 10:51:17|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情书和口号

情书,多么美妙,多么浪漫。老一辈人一般都写过,不少人还珍藏起来,到老还要不时拿出来看一看,让那甜蜜的回忆把他们带回美好的青春时代。那时,一个人喜欢上另一个,往往先是暗恋,到了实在忍不住了,就写情书,费尽心机要显示最高的水平,要是能写诗那就更好了。写好了,自己还不敢送到心上人手中,于是必须找到“红娘”牵线。如此一来二去,要是双方你有情,我有意,好事就有了希望。写情书是婚姻的最初级阶段,是必不可少的一个过程。等到最后婚姻成功,情书肯定不会被丢弃,而要压在箱底,那已经成为最珍贵的文物了!

又一次,我和学生闲聊。我问学生:“如果你爱上了一个人,你打算怎么办?”我心里暗想,要是我来回答,我要说:“我会写一封信,告诉对方我的心意,并且承诺:我会负起责任。”当然,信里肯定要有甜言蜜语,但不能太露骨,太肉麻。可是学生的回答让我大大出乎预料,他认真地说:“我要向全世界大喊:我爱你!”真的吗?他重重地点头。我心有不甘,追问道:“还有呢?”他看着我,目光里透出疑惑来,说:“没了。”意思是说,我都那样做了,还有什么比大喊“我爱你”更能表示我爱你的程度有多高呢?这就是代沟。

情书是绝对私密的东西,不能随便让人看的,只有双方知道。那时也有无知的人拿了情书去报告领导,结果让对方真正领教到什么是极其沉重的打击,无耻的出卖,结果甚至严重到毁了人家的一生。这样的惨事,荒唐之极,但并不罕见。如今,秘不示人的情书被公开的一句口号“我爱你”取代,或许是一大进步。那时,即使是情书里,也不大会出现很直白的表示,尽管有柔情蜜意,但都藏得十分隐蔽,隐隐约约,朦朦胧胧,那才算高明。要是出现明白的,甚至露骨的言辞,比如“爱”之类,很可能会遭到对方拒绝。写信者会被认为是低俗,甚至“下流”,这样一来,好事可能就黄了。所以,情书的用词应该是高雅的,“我爱你”不到非常的火候,是绝对不会出现的。有人结婚后好多年,还抱怨对方从未说过“我爱你”这三个字呢!那时其实很正常,很多人觉得说不出口,更别说要对着世界大喊啦。

那么那时的男人对女人说什么呢?或许男人最豪迈的是两句话:我会照顾你一辈子;我会负责任的。这两句话一点也不浪漫,但这个承诺是实实在在的,是长久之计。于是,婚姻就成了,两个人成了一家子,要相亲相爱一辈子,白头偕老。这是那时的人的追求。

如今的年轻人呢?他们赶上了好日子,再也不用担心,谈恋爱不必偷偷来。情书那一套太啰嗦了,直截了当喊口号就成。当然,他们也是很真诚的表白,何况那也是浪漫的最高境界。瞧,多少名人就是那样做的。但可惜名人结婚快,婚变也多,常常闹得天翻地覆,可结果反而使他们更有名了,那就是炒作的力量,他们非常明白这个奥秘。不过,对于一般百姓而言,他们希望爱得轰轰烈烈,但他们并不指望天长地久。在如今这个社会这样想,是有一定道理的。他们相信,等到爱情离他们远去之时,双方可以好聚好散,各奔前程。各人可以有新的选择,组建新的家庭,那比没有爱情的“空壳”婚姻不是要强得多吗?大家都有重新选择的权利,不是更合理吗?西方人很多信教,他们在教堂举办婚礼,要经历宣誓的过程,双方在上帝面前发誓要永远爱对方。可结果呢,不少国家的离婚率高达50%!我们没有信仰,不会去教堂宣誓,可我们的离婚率大概还没有这么高的水平。但是以后会如何?也许,若干年后,我们在这方面也会和他们接轨。但愿这一天不会到来。

  评论这张
 
阅读(728)| 评论(6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