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原创)豪宅旁的小披屋  

2010-01-01 19:15:58|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豪宅旁的小披屋

   最近去了农村,参加一个远亲的婚礼。今天的农村的确大变样了,一幢幢的豪宅替代了原来的破房子,叫人认不出原先的模样,正赞叹之间,却发现了一件刹风景的怪事:许多漂亮的大房子侧面往往搭了一个披屋,其模样和旧社会没有两样,叫人实在摸不着头脑。现在农村里人口不多,住房十分宽敞,许多房间是空着的,小披屋根本没有存在的必要,谁会住在那儿呢?也许没人住,只是堆放些柴草,农具和杂物罢了。要是如此,也不雅观,好比一个美丽的新娘子提着个破篮子,实在不配。

   带着疑问参加了酒宴,酒席就摆在婚房前的水泥场地上。热闹之间,偶然发现崭新的婚房侧也搭了一个小披间,有人忙碌地进进出出,所以估计不是杂物房,可能是厨房。待问了同桌的亲友,才明白了真相:原来是新郎父母的住房!想想两个老人辛苦一生,带大儿子,亲手造好如此漂亮的新房,自己却住不进去,到底是为什么呢?新房有三层,新郎新娘住太宽敞了,多住两个人绝对没问题;而披间里又小,又暗,又破,儿子如何忍心让父母住在这样的房子里呢?

   喜筵过后,抽空找到了儿子,闲聊之中,提到了小披间的事。儿子根本不以为然,他让我到村里看一看,谁家不是这样?因为媳妇进门前就讲好条件,而第一个条件就是和公婆分开住,如果不答应就不进门。看来这一条是没商量的了。当问到其它条件是什么时,儿子提到了七,八条,如彩礼,酒宴,家用电器等,但最让我感叹的有两条:其一,媳妇进门后,吃饭由公婆负责。其二,小孩生下来后,交给公婆养。儿子郑重强调,他们并不特殊,家家媳妇进门都有条件,比他们条件更多,更苛刻的有的是。儿子的话看来没错,这种情况在农村十分普遍,父母辛劳一生,到老是这样的下场,只有付出,无条件的付出,全无回报,连一句感激的话也听不到,因为大家都如此,已成了不成文的“潜规则”,他们只好认命了,还不如高高兴兴的去“孝子贤孙”,以度残年。

   如此丑陋的习俗难道还能让它继续下去吗?难道还不应该彻底破除吗?如今农村的生活已大有改善,为何独独让老人的晚年生活如此不堪?再看一看新生的婴儿,他们受到的呵护和关心,恰和老人们获得的待遇形成鲜明的对照,难道不应该引起大家的深思吗?不知这些儿子,媳妇们有没有想过,他们现在如此对待老人,将来自己老了,会有什么样的下场,难道他们不感到害怕吗?

天啊,幸亏我不住在农村,否则恐也难逃此等命运。要是如此,不如没有子女,也就没有这个烦恼了。

 

  评论这张
 
阅读(493)| 评论(8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