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原创)中国教育的一线曙光在南方  

2010-12-20 23:02:28|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教育的一线曙光在南方

筹办了三年之久的南方科技大学,尽管深圳市政府对这所新型大学的投资超过了当年香港政府对香港科技大学的投资,如今在软、硬件基本具备的条件下,还是有一个“高门槛”,卡在教育部:招生许可证没有获得批准。按照常理来说,没有招生许可,必然就没有学位授予权。因此,即使学校强行招生,即使上面不算你是非法办学,等到将来学生毕业,将面临毕业生拿不到毕业证和学位证的困境。在中国这个极端看重“证书”的国家里,似乎意味着只有两条路摆在他们面前:要么现在就关门,干脆取消这个学校;要么继续到教育部公关,恳求高抬贵手,早日降下“圣旨”,好让“小民”有一口饭吃。可是,朱清时不愧是朱清时!作为南方科技大学的校长,决定开创一条新路:自授学位。

其实,这在中国是条新路,在国外却是老路,事情本该如此。国外的大学基本都是自授学位的,只有中国另类,搞的是国家学位。因此,新办的学校,为了求得教育部的办学许可证,学位授予许可证等等一系列“红头文件”,不知要熬到猴年马月方能顺利开张。由于这个弊端,新办的大学不等个二、三十年根本招不到一流的学生,做不出一番大事业来。而老牌的名校,在把一流的学生全部“一网打尽”的同时,却又由于包袱太重,积弊太多,要让他们开创出崭新的面貌,培养出顶尖的学生,也是千难万难。这就是中国的高等教育的现状。要打破这种现状,如果不采用非常手段,还是走等待批复的老路,是根本没有希望的。既然深圳的大事没有一件是等待批复后才干成的,为什么南方科技大学不能再当一回第一次“吃螃蟹”的勇士呢?

如今,有人哀叹:大学毕业生的起薪比不过农民工!这恰恰反映了一个严酷的现实:我们高等教育的毕业证,学位证的含金量已经大幅下降!这些堂堂教育部批准的“证”,能说明什么,到底值多少钱?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质量的下滑,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已经到了非常危险的地步。看一看我们的周围,多少人不惜一切要送孩子到国外留学。且不说那些有钱、有势、有权的,即使一般的工薪家庭,也是千方百计,不愿意让孩子留在国内“受高等教育的摧残”。面对“留学大军”的不断壮大,教育部难道不觉得是“奇耻大辱”吗?回想起不久前在报上读到这样的新闻:教育部宣布“不再反对低龄儿童出国留学”。不禁令人感到是太可笑了!难道现在还有什么人在乎你们的赞成或者反对吗?反正大家已经对中国的高等教育丧失了信心,被逼无奈,只好花血汗钱,不能让孩子毁在这个体系之中了。当然,应该承认,出去的并非都好,也有很多不成功的例子。外国的教育我们有的孩子很难适应,但这还是丝毫没有影响出国留学的“洪流”的壮大。

设想一下,要是我们自己的大学办得好,能够培养出特别优秀的毕业生来,绝大部分的高中生和他们的家长是不会选择出国留学的。我们的家长投入大把的血汗钱,积攒了一辈子的辛苦钱,让洋人们得意洋洋的“笑纳”。而培养出来的人才,还要投入他们的怀抱,为人家服务,甚至反过来对付我们,试问有谁愿意做那样的傻事呢?如今,朱校长走出了这意义非同寻常的第一步,决心按照国际一流大学的标准,来培养我们的孩子。既然如此,国内也有“真经”了,又何必出国“取经”呢?如果能够让学生具有真才实学,又何必计较由谁来颁发学位证呢?说不定几年之后,南方科技大学自颁的学位证书是中国含金量最高的,人人羡慕的证书,也未可知!如果是这样,那么,中国将有更多的大学会步其后尘,再也不必到教育部公关了。啊呀,这个问题可严重了!所以,也难怪教育部的官员们不肯为南方科技大学“开绿灯”了。这可如何是好?!

不过,这一天我相信终会到来,这才是“校本”的本质!我国的经济正在发展,国家正在逐步强大,需要大批优质的大学毕业生。为吸引他们,我们正努力营造非常优良的工作、生活环境。这样,国内培养的大学生基本上就会留在国内,在国外学习的也会选择归来,为建设国家做贡献。

我还相信,国内还有许多有胆识,有献身精神的人士。他们正在看着朱校长,希望他能够开创新天地。如果他成功了,接下来,更多的人也会参加进来,大家共同努力,来扭转、改变我们高等教育的颓势。那样的话,中国才是真正的“可持续发展”了。

朱校长,大胆往前走!相信一条:有无数的人在支持你,一定要成功!!!

  评论这张
 
阅读(427)| 评论(6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