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原创)老虎已经养大了?  

2010-05-08 22:39:16|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虎已经养大了?

据说中国汽车的年产量已经突破1,000万辆。当金融危机袭来,世界各地汽车产业纷纷减产,甚至破产之时,我们的汽车制造业却逆势而上,气势如虹,一枝独秀,成为世界各个汽车生产巨头的摇钱树。于是,巨头们便立刻加大投资,甚至搬迁总部到中国,希望搭上中国繁荣的顺风车,把这个蛋糕做得更大,从中分得更多的利益。

回顾中国汽车业的发展,可谓速度惊人,而且这趋势还根本看不到有任何减缓的迹象。三年之后会怎么样?年产量将达到多少?如果说会有1,500万辆,恐怕并非不可能!这样下去,究竟要走向何方?

汽车是需要极大资源支持的消耗品。对于钢铁,能源,各种材料的需求量是惊人的。调查一下,这几个部门的产量提供汽车业所需的百分比,就可以清楚看到这一点。我国的人均资源拥有量应该是不很丰富的,因此需要大量进口资源。对于世界资源市场的长期大量需求,使我们处于潜在的危险之中。一旦供应出现问题,将直接威胁到国家的发展,安全和稳定。当然,从目前来说,汽车产业对于国家经济的发展是有很大贡献的。在吸纳大批人就业,间接推动许多产业的发展,提高GDP的水平等等方面,好处是很明显的。但对于潜在的问题,应该有清醒的头脑,不能等到问题爆发出来,弄得不可收拾。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个道理,大家都明白。

对于汽车业的发展,国家应该做深入的研究,制定恰当的发展计划,特别是要防止过热,过猛的现象的发生。不是等到出现这样的情况,再来调整,而是应该建立预警机制。其次,必须淘汰落后的车型,加快开发新型节能的车辆。制定严格的排放标准,检验标准,凡是达不到标准的车辆一律不准生产。对于低污染,高能效的产品国家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促进企业的研发积极性。

也许有人会说,以上所提到的事情,我们不是正在做吗?但问题是,当蛋糕越来越大,利益的诱惑也会越来越大,监督,预警都会消失,结果就会出现全面的失控,使得“可持续发展”成为一句空话。最终,汽车业的严冬就会到来,这绝不是大家愿意看到的。

问一个简单的问题:中国人真的需要那么多的汽车吗?大家好好想一想,把得失一一列出来,得到的回答应该是一致的。如今西方人对汽车的理解是“必需品”,而且是“有害的必需品”,他们中许多人正意识到要设法改变现状,不再过分依赖汽车,争取成为“无车一族”。而我们呢?我们则是刚刚进入他们很久以前的状态,即刚刚开始和汽车的蜜月期。但尽管如此,不要忘了我们和他们有一个极大的不同:我们对汽车的依赖其实是很低的。换句话说,对大多数人来说,汽车不是必需品!特别是生活在城市里的人,出门有公交,地铁,出租车,非常方便。而自己开车其实麻烦很多,经济上也是很不划算。拥有自己的车,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得罪了,不太好说),无非是“有面子”。至于车子的牌子,高级的程度,则代表了车主人的地位和身份。看看销售汽车的广告,无不充满着“尊贵”,“奢华”,“王者风范”等等最具诱惑力的词语。代言人无不是名声如日中天的“大明星”“大腕儿”,再加上美人车模频送秋波。这样的攻势,谁能抵挡?

如今,不少人思考问题有一个大毛病:说一套,做一套。在高呼节能,减排,减少污染,支持环保时,情绪激昂。至于如何去做,则很少想到。要是这些理念和自身的舒适,利益有冲突,他们可以立刻抛弃原则。这样的例子实在很多。比如刚刚开了“节能减排”的誓师大会,亲手在横幅上签上自己的大名之后,尽管办公室里无人,各种电器照开,厕所龙头漏水只当没看见;尽管家离开办公处步行只要十分钟,但可以坐五个人的车,每天上下班只载他一人照开。当然,我有点“多管闲事”,他用自己的钱,还需要别人来说三道四吗?但既然如此,口号为什么还要喊呢?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许多小事,大家只要举手之劳,可以对节能减排,减少污染起到积极的作用。当每一个人都伸出手来,愿意认真来做这些小事时,产生的结果就绝对不小了,这是最基本的道理。汽车业,可以比作老虎,力量很大,如果养得好,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推动经济的发展,造福人民。不过,如果把这个老虎养得过大,甚至到了无法控制的地步,后果就很难预料了,对人民的危害可能非常严重。因此决不能发生这样的事情,只盯着眼下的利益,不顾“可持续发展”,必然会受到严厉的惩罚。

  评论这张
 
阅读(544)| 评论(6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