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原创)声音和寂静  

2010-06-13 17:38:07|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声音和寂静

1996年,离开家乡上海28年之后,终于打回老家,准备落叶归根了。虽则感叹命运如此的安排而感到高兴,但还是有两件事使人心烦:一是大城市里持续不断的各种噪声,无法摆脱;二是污染的空气,时不时让咽喉有不适之感。当然,这烦心的事情时间一久,就慢慢淡了,逐步适应,终于修炼到麻木不仁,全然没了感觉。

记得在贵州插队八年时间里,农村有时候特别安静,静得毫无声息,真正的万籁俱寂,似乎可以听见自己的呼吸,自己的心跳。这样的经历后来竟然是在德国重现,2006年我访问德国,住在黑森林地区的小旅馆里,那里的安静,竟然让我感到不安。对!“不安”是准确的描述。因为周围有声音已经是常态,天天这样,等到突然消失了,顿时感到“不正常”。就好像如今那些年轻人,耳朵里必须塞上耳机,不断放送音乐,这样他们就感到正常了。要是强行夺去他们的MP3,iPod之类,他们必然感到手足无措,好像什么事也干不成了,心情非常不安!

最近接待一批美国的教师,无意中说到美国的孩子做作业,写文章,或者干任何事情,都喜欢让音乐开着。而老师们发现这样做不行,音乐使他们完全不能集中精力了。对此,我的解释是:我们的孩子从小就接触播放音乐的玩意儿,他们非常喜欢,非常习惯在音乐环境下做事了。可我们这一辈呢?我们小的时候,家里极少有收音机的,听音乐是难得的事情,而那些新鲜的玩意儿更是根本无法想象。我们已经习惯了在安静的环境下工作,这是根深蒂固的。因此,既然双方都已经形成了习惯,轻易改不了,大人还是不要指责孩子,他们和我们的确不同了。硬要要求他们和我们一样,既不现实,也不合理,效果也一定不理想的。

想一想古时候,那肯定是更加安静的,和我在农村的情况差不多。但是圣人还是要避世,躲到无人的地方,沉思冥想,但求发现人生的奥秘,获得最高的真理;高僧道士,常常要闭关修炼很久,以求在静思中忽然悟出真谛,最终可以得道成仙;那些武林高手,也要跑到山洞里,孤岛上,雪山中,在完全不受外界干扰的寂静环境下,思考并开创绝世武功,而成为一代宗师;甚至美国的思想家大卫. 梭罗,竟然离开舒适的城市,孤身一人,在孤独的瓦尔登湖畔小棚子里一住几年,终于发现了新的理论,成为举世瞩目的哲学家;80后的韩寒,住在安安静静的乡下,据说他很少读别人的书,但发表意见写文章,却往往极有创意,赢得大家的钦佩。

由此看来,人应该具有伟大的力量,但是这种力量的发挥,需要一个条件:远离喧嚣,沉思默想。然后灵感降临,突然醒悟,于是成就一番事业。但是,在喧闹的浓雾里,滚滚的红尘中,人只能随波逐流,匆匆忙忙,浑浑噩噩,稀里糊涂,过完一辈子的。我这样说,也许有些过分。但不可否认的是,人要成大事,必须在安静的环境下,经历长时间的思考,而这一点,恰恰是大城市里最缺乏的。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仅仅是个口号,既不正确,更不完美。城市的大问题之一,就是噪声。大家在噪声中忙忙碌碌,静思已经远离我们而去了。

  评论这张
 
阅读(441)| 评论(6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