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原创)拷问招生中隐含的不公平  

2010-07-12 21:16:24|  分类: 教育思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拷问招生中隐含的不公平

今日文汇报披露,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从2005年起放弃对考生的面试,仅仅根据内地高考成绩录取新生。对照我们的“自主招生”,所有进行自主招生的大学都对考生进行面试。目的据说是可以更加科学地选择学生,从而避免招到高分低能的考生。而且面试题目之多,之难,之奇,之“雷”,各媒体有相当多的报道,各培训机构的专家有相当深入的研究。

如此看来,香港的两所大学在这方面有“落后”之嫌。果真如此吗?且听他们的解释:面试对穷孩子是不公平的。试想一下,因为面试点设置在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处,穷孩子参加面试的花费是很大的一笔开支,贫困的家庭难以承受是可以肯定的,因此他们可能放弃报考。而香港的大学不肯放弃这些来自贫困家庭的考生,所以选择如此的做法。在他们看来,公平是第一位的,而对于贫困考生的公平最容易被忽视,所以他们必须优先考虑。

取消面试应该看成是不得已的选择。但是,他们还有顾虑,那就是一旦进行面试,必然会出现一个他们难以应付的局面:托关系走后门。我们许多大学采取了极为严格的措施来杜绝此类事情的发生,媒体也是大力宣传面试流程的严密性。但是,这恰恰反映了一个事实:托关系走后门的情况是存在的,而且非常厉害。在此非常关头,有办法的总要千方百计钻空子。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空子总是存在的,总有人会成功。那是什么人?是穷人?笑话!必定是有钱有势的无疑。香港的招生人员很害怕,没办法,于是干脆取消面试,省了多少麻烦!

其实,对于面试的公平性,他们也是存有疑问的。西部偏远地区,广大农村地区来的考生,见识当然少一点,处于劣势是肯定的;因为用英语来面试,来自英语教学水平较高地区的考生,所占的优势是十分明显的;女生的表达能力往往比较强,能够较好地回答问题,而内向的男生往往很吃亏。更何况面试的时间仅仅只有几分钟,在几分钟时间里对一个考生下定论,产生的偏差,天知道有多大!在这方面要做到公平,的确是非常之难的事情啊!作为大学教师的考官,心里有没有充分意识到这些问题呢?“平等”对待不同的考生可能是很不公平的

面试,还是不面试,的确很难选择。但是,有一点特别值得大家的称赞:香港这两所大学的招生人员,心里时刻想着贫困的学生。香港中文大学入学及学生资助处处长表示:只要是人才,学校都将给予奖学金。有了这一条,贫困学生上学就没有后顾之忧,这个保证是明确的,实在的,是贫困学生上学的“定心丸”。

我们的名校,如今最最热衷的就是抢夺优秀生源。如果不是做得太过分,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有一点:有意无意忽视贫困学生中的优秀人才,一味向有权有钱有势的倾斜,必须坚决予以反对!

如今,有两种倾向正变得越来越严重了。一种是富裕和比较富裕的家庭,因为不满我们大学的教育,甚至高中的教育,选择把孩子送出国,接受西方的教育。另一种是贫困家庭,因为得不到适当的资助,无法承受高昂的上学费用,所以选择让孩子放弃接受高等教育。这些家庭在城里普遍缺乏根基,孩子即使大学毕业,很可能陷入“蚁族”,“蜗居”的困境,更是痛苦。不如选择学一门手艺,早日能够养活自己比较实际些。可是,在这些人当中,不乏极为优秀的人才,结果却白白浪费了,难道不可惜吗?

我们天天在哀叹“人才流失”,担忧这种情况越演越烈。很明显,目前这两种倾向正是造成人才流失的一个重要方面。如何应对,当引起大家的高度关注。

  评论这张
 
阅读(386)| 评论(7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