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原创)艰难的父爱  

2010-09-14 16:05:07|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父爱为什么那么难表达?

曾经读过不少小说,描述了表达和理解父爱的艰难。在小说中,父亲对孩子的爱往往被深深埋在心中,就是不像妈妈那样,能够直截了当表达出来,因此引起了多少误会和痛苦,同时折磨着父亲和孩子双方。直到最后时刻,通过戏剧性的场面,孩子方才明白了父亲的一片苦心,高尚的爱心,终于冰释前嫌,然而却常常是为时已晚,令人唏嘘不已。这样的怪事,让我十分困惑,难道这是真的吗?似乎几句话就可以说明白的事情,为什么就那么难?

其实,男人对感情表达的笨拙,语言能力的欠缺;孩子,特别是女孩子,对父爱的敏感,对充满爱意关怀的语言的渴望,可能是造成父女、父子之间本不该发生的误会的缘由。

我原定8月22日到世博会当志愿者,结果来了通知,必须在8月13日就报到,一直服务到将近月底才结束。这一下给我出了个难题。因为一年没见的女儿,恰好在八月初从国外回来探亲,并且她只能待一个月,到九月初就必须离去,下一次什么时候来还说不定呢。当女儿问起我当志愿者的事情时,我明白她的心思,最好我能够放弃,能够多陪陪她,毕竟见面的时间太短,分离的时间又太长,如果我坚持当志愿者,见面的日子简直太少了。可是,我的回答是:“我已经答应了,既然答应,就要做到,这是我做人的原则。”听到我这样说,她冷冷地丢下一句话:“究竟哪一个更重要?你看着办吧。”结果当然是不欢而散。

我心里明白,本不该那么说的。可是一出口,就说了最不该说的话。心里很后悔,但又不知道该怎么弥补。说到做到,是我做人的原则,这没有错。但直接说出来,女儿无法接受,是可以预见的,可我偏偏说了。更糟糕的是,我不知如何解释,变得笨嘴拙舌,自己恨自己太无能。女儿怪我关心他人多于关心她,我不知如何为自己辩解。对于学生我可是能说会道的,可对于她,我发现自己陷入了困境!我忽然明白了小说中对于父爱表达的艰难,那绝对是真的。父亲有时候很傻,但愿孩子能理解这一点!

我的女儿很优秀,如今是名牌大学硕士毕业,英语、法语非常流利,她读到的东西我可能根本不懂。但是,从小她是非常钦佩我的,我还曾经是她高中英语课的老师。所以这里有一个非常大的变化。我觉得她已经长大,我完全不能像以前那样对她指手画脚,更无法对她的选择提出自己的意见,因为我知道我要是提出,很可能是错误的,甚至是愚蠢的。她在国外,遇到事情,要征求我们的意见时,往往是她妈妈和她交流比较多,我则较少过问,于是疙瘩就形成了。她认为我不关心她!这当然不是真的,但怎么才能解除这个误会呢?我感到无助。这使我心里非常不安,思考再三,决定给她写信!我知道“写”是我的长项,写比说更能清晰表达我的真实想法。

当我写了第一封信后,顿时感到心中轻松了许多,好不容易把自己要说的话准确表达了出来。接下来是心情忐忑不安地等待“判决”。但隐隐然,我觉得会有好结果。果然,她的飞快回信让我如释重负,又喜出望外。原来,我的信深深打动了她!她完全谅解了我,实在太好了!她坦率告诉我她希望我怎么做,其实很简单:那就是经常交流。当她遇到问题和困难时,不一定要我提供什么具体的意见,只需要表示理解,给些安慰,即使给出错误的、愚蠢的建议,她也不介意的,她就是喜欢听到我的意见。一句话,她需要有人倾听,有人理解,仅此而已。这就是她需要的“关心”啊!那么简单,但我就是不给她,我曾经的确很傻很傻啊!

她告诉我,使她特别觉得受到感动的,是我告诉她我觉得她非常优秀,比爸爸强得多,我为她感到十分自豪。这些其实早就在我的心里,但我却从来不对她说!我忽然醒悟,正因为我一贯对她要求太高,忽略了她的成绩,对她的表扬太吝啬了,所以难怪她听得我这么说,竟然会那么兴奋。她告诉我,孩子应该超越父母,父母绝不会因此而感到难堪,只会感到高兴的。那是可以肯定的。但是也许在我内心深处,依然存在父亲的权威不容挑战的想法?

活到老学到老,是千真万确的真理。等到退休了,我才明白这样一个本来是简单的道理,也应该感到高兴。特写出来,和各位父亲分享,早点明白,岂不更好?

 

  评论这张
 
阅读(412)| 评论(8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