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原创)新阶段的开端  

2010-09-08 16:36:38|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新阶段的开端

教师节快到了,照例退休教师要来学校开个会,吃个饭。今年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会,一进大门,让我十分惊讶的是,一个大会场,居然挤得满满当当,一眼望去,到处都是白发苍苍的老头老太,而我也得加入其中,成为他们的新成员!这是真的吗?肯定是的。但心里仍然觉得,我和他们之间还是有相当大的距离。有一个声音似乎不断在脑中回响:你不属于这里!可我的确属于这里,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人得服老啊!

可我还是不肯服的。我没有参加会议,匆匆见了几位老教师之后,就跑去接待刚刚来访的德国教师和学生了。忽然,我感到应该多和学生,年轻人接触,那样,可以使自己更充满活力。和老教师们的交谈,主题无非是围绕第三代,养身,锻炼,炒股等等。几乎没有人上网,更没有人开博。不过,倒是有好几个老师提到在文汇报上读到我的文章,这说明他们中还有不少人读报。有几个老师说在上老年大学,学习钢琴,那倒是很不错,可以锻炼大脑。最让我叹服的是我们的老校长,93岁了,在女儿(原是我校财务)陪同下,来到会场,他竟然还记得我和我的女儿(她曾经在一起旅游时帮助过她,在校庆时为他服务过)!这样的高龄,有这样清晰的头脑,可以独立行走,当是我仿效的好榜样。

今年打破传统,不组织会餐了,分组行动,每人发放100元,大家可以自己安排到外面聚餐。有人不高兴了,说拿100元打发我们,太寒碜了吧。但大多数人还是高高兴兴,把钱放入口袋,三三两两约着到心仪的饭店吃一顿,也好多说说话,见面不容易,正好就此机会,开开心心把钱花了,多好啊!我觉得抱怨的人心态不对,发100元吃饭,为什么要不高兴呢?其实,钱多了你也未必吃得了的,放在口袋里不花有什么意思呢?虽然年纪大了,想不开的人还是有不少。我当努力不要成为那样的人。

全校有200多个退休老师,是很庞大的一支队伍。我忽然想到,今天能够来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另有一些或许有事,或许身体不许可,不能前来。更不必说那些已经过世的了。还想到,也许学校可以组织学生在假期当义工,定期访问退休的老师们。一方面,退休的老师可以有年轻人来聊天解闷,了解学校的新发展;另一方面,学生们可以向老教师们(其中不乏名师)学到许多东西,还可以培养尊老爱老的好传统,好习惯。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呢?

记得曾经看到过一个调查,说中国的知识分子的平均寿命是59.5岁。当时我就十分疑惑,认为肯定是搞错了,加上20年都不为过的。今天参加了会议,看到那么多老教师,基本上都是身体健康,精神愉快,更坚定了我的信念。借此节日来临之际,祝各位老教师们康健,快乐,长寿!

  评论这张
 
阅读(403)| 评论(7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