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原创)一个旁观者的意见--对“接受的困惑”的回答  

2010-10-11 19:06:51|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个旁观者的意见

在上一篇,我描述了两种不同类型的女孩A和B。作为女孩,究竟应该怎么做?作为男孩,究竟应该怎么选?的确,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没有统一的标准答案。但是尽管如此,我作为一个旁观者和过来人,还是要发表一点自己的看法,请大家批评。

先说女孩A,那是一个依赖性很强的女孩,男友是她的一切:保姆,钱包,情人,搬运工,厨师,开心果,司机,导游等等。一些男孩在婚前往往是十分愿意扮演所有这些角色的。不过,婚后,因为工作的繁忙,压力紧张持续过久,特别是添了小宝贝后,当身心俱疲时,应该会埋怨。如果女孩A此时愿意改变,那么问题不会太大。可是,人一般是很难改变的,特别是当她发现男人在婚前和婚后表现的强烈反差,往往会让她倍感委屈。于是矛盾便会爆发出来,究竟会闹到什么程度,很难推测。总之,这类女孩婚后的隐患是的的确确存在的。更糟糕的是,万一男友,或者丈夫,离开了她,她的天就会塌了下来,她受到的打击是极其严重的。另外,这样的女孩在工作单位里,如果也是处处依赖别人,见困难就让,总是心安理得让别人,特别是男同胞去挑重担,时间久了,恐怕也会产生问题。因此,女孩依赖性过强,恐怕是一个危险选择。所以每一个女孩都应该认真思考,在舒舒服服享受依赖的同时,心里对失去依赖必须有准备,最好是逐步减少依赖,培养自己的独立性。

其实,如今年过半百的女性,大部分都有比较强的独立性。新中国建立后,妇女的地位得到了实质性的提高。“妇女撑起半边天”不是空话,而是确定无疑的事实。妇女离开家庭,外出工作挣工资,和男人同工同酬,地位平等。这彻底改变了以往一贯被视为天经地义的“女依赖男“的风俗习惯。在妇女得到解放的同时,她们的独立性在物质基础方面得到了保障,她们精神上的独立性也同时大大增强。

但是,如今的年轻一代女孩子们,情况却有了很大的不同。尽管她们在经济独立性方面,只要自己愿意,是完全可以有保障的(当然,那些一找到男友,便理所当然要求结婚后自己做全职太太的女孩不在此列),但是她们思想和生活的独立性却显得非常不足。究其原因,主要是她们属于独生子女一代。从小到大,她们一贯是得到最周到的服务,什么事情都不需要自己操心。可以这么说,她们的独立性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被舒舒服服剥夺干净了。于是,依靠别人(何况男友恐怕还算不得别人吧),当然是合情合理的事情了。

那么,有人会质疑:这一代的男孩子不也一样缺乏独立性吗?不错!但他们没有办法,更何况几千年的风俗习惯决定,只有男孩呵护女孩,没听说女孩照顾男孩的。男孩不这么做,就不得是男子汉了。还想要博得女孩的芳心,根本是缘木求鱼罢了。同样是缺乏独立性的两个人生活在一起,时间长了,不闹矛盾,似乎太难。所以,他们的长辈,便不辞辛劳,继续呵护他们的依赖性,破坏他们的独立性,不惜自己处于“永远被套牢“的地步,心甘情愿为他们提供一切服务,以求推迟矛盾的爆发,这难道是明智之举吗?

既然依赖性过强对女孩是不利的,那么独立性是否应该是每一个女孩追求的目标呢?应该是的!毫无疑问,在我们这个社会中,也有不少像女孩B那样独立性很强的女孩子。他们往往特别优秀,无论在学习上,工作上,还是思想和生活上,他们都有独立的见解,遇到事情,首先想到的,是依靠自己的力量,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尽量不依赖别人,甚至包括自己的男友和丈夫。那么,男孩子们是否特别喜欢这样的女孩子呢?这却是很微妙的一件事。照理,这么优秀的女孩,男孩自然应该喜欢的,也的确有一些男孩喜欢。但是,也有一些男孩会感到困惑。比如,男孩子送女孩子一件礼物,女孩不肯收;或者收下后,必定要买等价的,甚至更好的礼物送还。男孩子约女孩出去吃饭,女孩坚持要AA制,甚至争着买单。要知道,女孩的这些自认为完全正确,想要表现自己独立性的做法,往往会让男孩很为难,甚至感到伤心。因为男孩感到被剥夺了本该属于自己的权利:呵护女孩,表达爱心。如果女孩不让步,恐怕男孩就会退步了。既然他们无法表现男子汉的风度,被弄得灰头土脸,只好逃开。也许这也是解释为什么“大龄优秀女孩”,即所谓“圣女”较多的原因之一吧?

一句话:女孩要独立,但也要给男孩子一点机会,让他们表现出绅士风度来,这样就皆大欢喜了。

  评论这张
 
阅读(415)| 评论(6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