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原创)如何动手写英语小作文 (今日刊登在文汇报上)  

2011-01-27 12:52:02|  分类: 教育思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何动手写英语小作文

翻一翻如今各类针对英语高考的教辅练习册,便会发现一个明显的软肋,那就是英语小作文部分。问题很多,主要是命题老化,不符合学生的实际,相互抄袭等等。更加糟糕的是,给出的参考范文,往往只有一个字:略。即使有范文,毛病也不少,要么写得过于漂亮了,超出了学生可以模仿的水平,要么采用学生写的作文,里面有一些明显不合适的地方也不加以改正,而且一般没有恰当合理的点评,好像有意不让学生找对方向。所以学生自己看这类书,不仅收获不大,而且可能还会误导他们。

那么英语老师们是如何来辅导学生写好小作文的呢?有两件事值得一提。有一次到一个市重点中学听一位权威老师的英语写作课,希望得到很大的收获,结果是大失所望。不仅题目老套,而且讲解非常乏味。到底是过于保守,还是水平真的如此,不得而知。只是心里为那些优秀的学生感到不平。还有一次是请来特级教师给学生们辅导英语写作,一开始理论讲得太多,后来又试图告诉学生如何描述景色,讲述一件事情先后顺序等。其实,学生在这方面的能力绝不比老师逊色。他们所不足的,仅仅是如何用规范的英语表达出来而已。目前在辅导英语写作方面,主要存在三大问题。

第一,               尽管各位老师自有办法,其中不乏部分教师还有一些绝招、妙招,但是大家基本上是各自为政,自搞一套,很少相互交流的。所以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和盲目性。建议每一个学校都要建立自己的英语作文题库,范文库,教法要点,让大家分享。

第二,               缺乏对各种类型的英语作文写作技巧的分析,并根据学生的实际能力和需要进行讲解。而且合适的作文题目非常少。教师的一个重要的本领就是发挥创造能力,编出好题目来,而且决不能保守。

第三,               教作文的老师自己不写作文,缺乏对写作中需要关注问题的认识,辅导当然不能有的放矢。学生作文中的亮点应该挑出来,老师范文中的精华也要拿出来,让大家可以学着模仿,模仿多了,就成了自己的本领了。当然,学生作文中的问题也要提出来,让大家分析,并注意避免。建议老师们在布置作文时,自己先动笔写一写。

实际上,英语小作文,花20分钟写120个字,比起写1000字的中文大作文来说,要简单得多,想得太复杂是完全不必要的,而且也没有多少思考的时间。类型呢,主要有三种:

第一种,记叙文。虽然说历届高考写单纯的记叙文的很少,但是学生应该了解如何写好记叙文,也就是培养学生用规范的英语来讲述一件事的实际能力。比如,“向一个外国人介绍一个中国的节日”。读题时要关注一些关键词,对象是外国人,介绍的是中国的节日。选什么节日比较好呢?应该选自己熟悉的,容易的来写。内容呢,应该包括最重要的一些信息,比如时间,主要的活动,特色食品,当然也可以写你的感受等。又比如“我得到了一个教训”。既然是教训,就一定要写一件事,很具体,当然是在做这件事的时候出了某种问题,后来自己体会到了,得到了教训。如果一上来就说得到了什么教训,就得回过来叙述是什么事让你得到了教训。至于写景的本领,这里没有施展的空间,而且景色也需要为内容服务,空洞的写景只是废话罢了。

第二种,是议论文。这种文章学生练习比较多,老师往往会指导学生列出几条来支持自己的论点,然后扩展说明,最后归纳。要说明的是,举出实例来支持自己的论点,比起空洞的说教要有力得多。用一个小例子,效果非常好,可是学生往往忘了这一点,或者不肯动脑筋来举例,所以必须鼓励学生这么做。另外,说理应该是灵活的。比如,“过年时,年夜饭到底在家吃好,还是在饭店吃好?”对于这样的题目,怎么写都行。要是你赞成在家里吃,你就得想出几条来支持你的观点,你当然不能提在家吃的不利一面,不然就是逻辑混乱了。但是别忘了,完全可以提在饭店吃的不利一面,这不是反过来说明在家吃的有利一面了吗?但是,不少学生却往往想不到。这就需要教师提醒学生了。再比如“金钱是万恶之源吗?”这样的题目,对学生来说有困难。说是,或者说不是,都有问题。因为金钱本身和善恶无关,只是赚取金钱的方式,使用金钱的方式,才和善恶有关。学生要在短时间内分析得恰当,是不容易的。所以,这样的题目就不太合适了。英语作文的题目,指向是很明确的,思路并不复杂。凡是太复杂的,都不可用。

第三种,是材料作文。题目提供材料,比如统计数据、图表,或者是具体的信息。一般还要提出要求和问题。对这样的题目,学生是知道如何应对的。先要陈述具体的信息,不可遗漏,这是记叙文的写法。接下来是提出自己的看法,又是论述文的写法。这是两种方法的结合,能够体现学生的综合技能,因此历年英语高考中,此类题目较多。比如“学生遇到问题向谁求助”这样一个题目,提供了统计数据,分别列出了向同学、朋友求助,向父母求助,向老师求助,和不向任何人求助而自行解决的百分比。要求作者提出自己的看法,并说明理由。学生应该会写,但肯定不能上来就写自己的看法,应该先叙述统计数据,如果缺了这一块,就是不完整的。又比如“到饭店吃饭时,发现浪费的食物非常多。要求分析原因,给出自己的看法,还要提出应对浪费的合理措施。”这个题目的要求有三条,缺一不可。原因或许是国人传统上讲究吃剩有余,主人显示气派,人们生活富裕等。合理措施就是留给学生发挥的,把剩余食物打包带回家,对坚持浪费的给予罚款等,都是不错的发挥。

那么说明文呢?当然有用,应该学会,但是作为考题的可能性是不大的。写信呢?注意格式,其它就灵活发挥吧。

要写好英语作文,应该知道一条规则:20%靠老师教,80%靠自己练习。没有一定量的练习,是不可能写出好文章的。老师主要教方法,教思路。学生重点需要多积累,多模仿,还要多思考。指望在20分钟里写出很漂亮的文章是很难的;但是写出合乎要求的,通顺的文章应该是可以办到的。这要求并不高,同学们不必视为畏途。

  评论这张
 
阅读(573)| 评论(6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