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原创)既懒惰又不能干的妈妈是好妈妈吗?  

2011-01-03 22:01:40|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既懒惰又不能干的妈妈是好妈妈吗?

一位朋友的女儿,特别能干又勤劳,让大家赞不绝口,实在难得。于是有人忍不住要向她探听培养这样的孩子的秘诀。不料,她一开口,立刻把大家都镇住了。啊呀!原来如此?可再细细想来,好像这道理大有深意,大家不由得被她打动了。

她的理论的确特别:“不能干的妈就有能干的女儿,勤劳的女儿就有懒惰的妈!”猛然间一听,这似乎非常的荒唐。试问,妈妈不能干,女儿没有榜样,怎么会能干呢?要是妈妈懒惰,有了一个坏榜样,女儿不懒才怪呢。俗话说,有怎么样的父母,就有怎么样的孩子。当然,所谓“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儿打地洞”那样的“血统论”是需要批判的。但不可否认,父母对孩子的榜样作用是切切实实存在的嘛。

不过,这位朋友对她的理论是有注解的。首先,她声明自己并不懒惰。而之所以说“懒”,其实是有一个原则的:凡是女儿可以自己做的事情,她要“懒”一点,尽量不帮助她完成。有一个电视广告她非常反感。那是个沐浴液的广告,一个挺大的孩子,在外面玩得身上脏兮兮的,回到家里,竟然还要妈妈帮他洗澡,实在太不像话了。她断言,如果妈妈那样“勤快”,孩子一定会懒成了习惯。等到长大后,这个习惯根本改不掉,结果不仅自己受苦,而且妈妈更是别指望这样的孩子来照顾自己了。

至于能干,这位朋友坦陈她的确不能干,家务活干得不好。于是她要求女儿从小就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虽不情愿,但女儿知道不能指望妈妈了。于是慢慢地,女儿学会了自己烧饭,还能烧几个简单的菜,有时候甚至还超过了妈妈的水平,得到了妈妈和爸爸的称赞。随着年龄的增长,女儿变得越来越能干了。事情就是那么简单!

看着朋友得意的神情,大家都笑了。不过,有人不服气。说是照此推理,难道是聪明的妈妈就有笨的女儿吗?大方的女儿必有吝啬的妈妈吗?她立刻回应说:原定理成立,推论无效!大家笑成一片。说实话,原定理是否对每个人都成立,也还是个问题。但是,她的一席话,的确是值得大家深思的,难道不是吗?

  评论这张
 
阅读(431)| 评论(8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