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原创)看人下菜  

2011-02-13 20:59:13|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看人下菜

在家闲来无事,随便翻翻书橱里面的东西,却无意中发现了女儿初中时记的日记。当然,那是她的隐私,我本不该看的。但是好奇心总是占了上风。于是自己安慰自己,20多年都已经过去了,也许时效已经丧失,读一读也无妨?不料一读下来,发现她的许多日记写得还真不错,不仅内容十分丰富,行文也是相当通顺,而且字写得非常整齐漂亮(比我自己初中时写的要老练得多),还附有她老师的评语(她老师是我的同事,我是学校的教导主任。)。特别是其中一篇,引得我哈哈大笑,拿出来和大家共享。原文如下:

一天,爸爸带我到市场购物。

买了一些菜后,路过一个小摊。我看到小摊上的锅巴,就停着不走了。爸爸知道我的心意,便走到摊前,问起价钱来。摊主是个50来岁的妇女,她把爸爸上上下下打量了一番,突然很亲热地叫道:“啊呀,您是我儿子的英语老师吧?”

“你儿子是谁呀?”爸爸奇怪地问。

“噢,是我家老二,叫小C,大名***。”那位中年妇女笑着,不停地搓手。

“小C?”爸爸答道,“想起来了。他成绩很不错的,现在到南京去了吧?”(他考上了南京一个很好的大学)

“是呀!小鬼还可以,都是托您的福啊。。。”她赶忙点头,满面笑容。

“哪里,哪里。。。”爸爸也笑着。

看着他们说话,我可不耐烦了,拉了拉爸爸的衣角。

“噢!这锅巴多少钱一斤?”爸爸终于开口问价了。

可谁知,那妇女鬼头鬼脑朝周围看看,轻轻地对爸爸说:“这锅巴进来已经好多天了,老实对您讲,没有原来那么酥脆了。您还是别买了吧。”

“噢!”爸爸点点头。

我们正要转身离开,又来了一个顾客,也想买锅巴。谁知那妇女立刻迎了上去,陪着笑,招呼道:“这锅巴刚刚进来的,味道很好,又酥又脆。您如果多买几包,就便宜一点吧。”

“那就来五包吧。”那位顾客说。

“好嘞!8角钱1包,不贵,别人要卖1元呢!”摊主一边笑着说,一边麻利地把锅巴装进塑料袋,递给了顾客。

望着顾客远去的身影和摊主得意的笑容,我陷入了沉思。。。

这件小事,我倒还留有印象。因为我们回家后,女儿很愤怒地说:“那个摊主真坏,就知道骗人!我以后再也不到她那儿买东西了!”

我笑了。小C是我最喜欢的学生之一,他对老师很恭敬,学习也是非常出色。可他的妈妈居然是那样,倒是没有料到的。后来偶然发现,原来整天坚守在小学门口的那个老奶奶,指甲又长又黑,拎着个篮子,向天真的小学生们兜售什么粘画(透明画纸,沾水贴在手背上,揭下来,手背上就留下了画),小糖豆,酸梅粉等乱七八糟的东西(我总觉得特别脏,曾经严厉禁止女儿去买的,但天知道她背着我买了多少?其实要求一个小孩子去抵御那样的诱惑,应该是不可能的事情。),身旁总是围着一大帮小朋友,居然是小C的奶奶!不禁感叹,这家人可真行啊!但是转念一想,人家也许有自己的难处,怪不得他们的。

瞧,这就是我的女儿,正义感那么强,简直是嫉恶如仇!我心里想,这又算得了什么呢?在你的成长过程中,你将会见识更多、更厉害的社会上的丑陋、甚至丑恶的现象。见多就不怪了。我对此类事情的原则是:

首先,自己绝不能加入到这种丑陋之中去;

其次,需要明白社会上是有各种丑陋存在的,这才是真实的社会;

最后,当然,必须学会识别这些骗人的勾当,避免上当受骗。

我常常很羡慕语文老师,因为只有他们可以布置学生写日记、周记和作文,也只有他们可以读到学生们有趣的经历和真实的想法。他们的文章能够给我们大人带来很多的惊讶,很多的启发,还有很多的笑声。

  评论这张
 
阅读(448)| 评论(7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