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原创)忘记感恩乃是人的天性  

2011-02-23 18:04:07|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忘记感恩乃是人的天性

好不容易买到了从贵阳到上海的卧铺火车票,还是下铺,太好了,心想可以舒舒服服睡一觉了。一上车,发现我的铺上坐着一对年轻夫妇,妻子手中抱着一个婴儿,丈夫过来说想和我换车票,因为他们没买到下铺,他妻子和婴儿睡中铺实在不方便得很。我立刻答应了,于是铺位就换过来了。当我爬到上面的铺位躺下后,心中却有些不爽。照道理,他们应该先给我补上票的差价,再表示感谢。可他们什么也没说,什么也没做,就好像我让他们呆在下铺是理所当然的事。一路上,他们甚至都不和我说一句话,连招呼也不打。

其实,我并不在乎票的差价,我在乎的是他们的冷漠态度。难道他们从来就不知道得到别人帮助后应该表示感谢吗?当然,我明白一个人做好事应该不图回报,何况对他们提供这么一点小小的帮助,也根本算不了什么大不了的事,可我心中还是感到不快。诚然,这只是一件小事,可是这样的例子还可以找到许多。我当老师有三十多年了,教过的学生很多,有多少学生来向我道谢呢?恐怕不多。而且,我曾经最喜欢,给予最多帮助,自认为最应该来看望我的学生,往往不见踪影;反而是那些最调皮捣蛋,成绩不佳,常给我训斥的学生,毕业后高高兴兴来看我,感谢我对他们的帮助,带给我很大的惊喜。再看看家庭也是一样,父母辛辛苦苦把孩子们拉扯大,最孝敬父母的往往不是父母最偏爱的孩子。实际情况是,父母的最爱常常最不知感恩,把父母为他们做的一切当作是天经地义的事,这使得父母很是伤心。这一切该如何解释呢?

当我读了戴尔.卡内基写的“人性的弱点”(原名: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others& how to stop worrying and start living),才豁然开朗,卡内基真是一个对人性有深刻理解的人。他说:“忘记感谢乃是人的天性,如果我们一直期望别人感恩,多半是自寻烦恼。”他举出了好些例子:一位著名的刑事律师帮助了78个嫌疑犯免上电椅,却没有一人登门道谢;耶稣基督一个下午治愈了十个瘫子,只有一个向他表示感谢,九个跑得无影无踪;一位银行出纳挪用银行的钱去炒股,结果亏损,将面临牢狱之灾,有人帮他补足金额使他免吃官司,他不仅不感恩,还和救他的人作对;有人送给亲戚100万美元,结果这个亲戚反而咒骂他,只是因为这个人有3亿多美元的慈善基金。他得出的结论是:人性就是人性,你不能指望会有所改变。既如此,何不干脆接受呢?如果偶然得到别人的感谢,就会是一件惊喜,如果没有,也不至于难过。

卡内基认为,忘记感恩是天性,它像随地生长的杂草;感恩则有如玫瑰,需要细心栽培及爱心的滋润。美国的约翰逊博士说:“感恩是极有教养的产物,你不可能从一般人身上得到。”由此可见,感恩不是与生俱来的,它的产生需要教育和爱心。因此,如果你想要有感恩的子女,必须对他们有耐心的教导,还要以身作则,即自己先成为感恩的人,对子女有爱心,对长辈有孝心,才有可能培养出懂得感恩的子女。

卡内基还说:在这世上真正能得到爱的唯一方式,就是不索求,相反的,还要不求回报的付出。亚里士多德说:“有理想的人会享受助人的快乐。”太理想化了吗?但事实上,仔细想想,他们说的实在是很有道理,但为什么做起来这么难呢?我想,人渴望爱,渴望获得感恩也是人的天性,所以也是极难改变的,但是非改不可。否则,人就不会快乐了。帮助了别人,却得不到快乐,岂不荒唐么?

  评论这张
 
阅读(607)| 评论(9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