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原创)吃不得的鸡蛋  

2011-02-05 23:28:54|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吃不得的鸡蛋

如今过年,基本上是天天吃香的、喝辣的。往往因为美食吃得太多、美酒饮过了量,几顿下来,顿感疲惫不堪,直呼吃不消了。特别是像我们这个年纪的人,急着要煮一点稀饭,弄一点酱菜、蔬菜来换换口味,让过于紧张工作的肠胃稍微放松片刻,人才感到舒服一些。大家一边品尝美味佳肴,一边闲聊,往往不免要感叹一番。回忆起那时候过年,无非就是几十年之前吧,要是和今天的过年相比,差别之大,简直无法想象!其中有一件事,是关于吃鸡蛋的,我夫人常常要提起,让我不胜感慨。说出来,给大家分享。

大约是40年前,那时,我的夫人(她那时当然还不认识我呢)还是个知青。过年时,她总要到村庄里,给那里的亲戚拜年。常州的农村,有个风俗,过年时有客来,要煮粉丝鸡蛋待客。一般是一碗粉丝,上面放上两个鸡蛋,煮得白嫩嫩的,撒上翠绿的葱花,浇上猪油,在当时,那绝对是很高级的食物了,只有贵客来了才有得吃。我夫人也算得是个贵客,于是也有资格享用粉丝鸡蛋招待的。

农村里面,亲戚不少。拜年,得一家一家的走。她到了第一家,吃了一碗粉丝鸡蛋,味道真不错,意犹未尽。那个年头,有如此美味,实在难得。更何况那时候,人的胃口之好,今天的人们是太不容易理解了。接着,她来到第二家,聊了一会儿,主人就到厨房里面准备点心了。这家里有两个5、6岁的小孩子,因为怕生,躲在门后不肯见人。不一会儿,主人就端出香喷喷的粉丝鸡蛋来招待她了。她高高兴兴端过碗来,毫不客气就开始吃起来了。先咬了一个鸡蛋一大口,忽听得一个小女孩子轻轻地在门后面哭起来了。我夫人的性格一贯是大大咧咧的,不会察言观色。所以她并不在意,何况小孩子哭有什么大不了?不管她,继续吃。可她刚刚咬了第二个鸡蛋一口,可了不得了!那个小男孩在门后忽然大哭起来,这引得小女孩也高声哭起来了。两个小孩的突然哭闹,把她吓了一跳,到底这是怎么啦?他们的妈妈正在厨房做事,听到孩子大哭,马上跑了出来,不由分说,用力把两个孩子往厨房那里拖。可是,他们就是不肯,使劲挣扎,哭得更凶了。妈妈发怒了,随手给了他们一人一巴掌,拼命把他们拖进厨房去。可是,两个孩子竟然一边哭,一边委屈地大叫起来:“你说客人不会吃鸡蛋的,等客人走后就给我们吃,可是客人把鸡蛋都吃光了。呜呜呜。。。!”这一声喊叫,弄得所有人都呆住了。简直是尴尬万分!

我夫人吓得赶忙把刚刚咬下的鸡蛋吐了出来,立刻把碗放在桌子上。心里真恨自己:本来已经吃过了鸡蛋,为什么还要贪吃呢?原来人家两个小孩子眼巴巴等在大门后,小眼睛正使劲盯着自己,拼命祈祷着自己“口下留情”。他们也许一年到头只能吃这一回鸡蛋,盼了多少天啊!这下倒好,自己稀里糊涂就把本该他们享用的美食吞到肚里,害得他们如此痛哭,还要挨打,实在是太不应该了。当然,更加尴尬的是这家的主人了,脸上一阵红,一阵白,憋了半天,也没能说出一句话来。还能说什么好呢?

实际上,那时当地过年,是有许多“潜规则”的。其中有一条“潜规则”,那就是一般客人总是非常“客气”的,只吃粉丝,不碰鸡蛋。等客人走后,小孩子可以捞到一个鸡蛋吃。主人家以为我的夫人是懂得这一套的,可谁知她却是什么也不懂。如果主人认为客人特别珍贵,不能怠慢了,就会使劲劝客人吃鸡蛋。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客人也只是最多吃一个鸡蛋罢了。把两个鸡蛋都吃完,这样的情况非常罕见。所以,小孩子满怀希望,是有道理的。当他们看到希望完全破灭,那就不仅仅是悲伤,更有怒火中烧的愤恨了!而且因此而挨打,在他们看来,实在是天大的不公平了!自从遇到这样的尴尬事之后,我的夫人再也不敢吃鸡蛋了,甚至吓得连粉丝也不敢碰了,免得再次惹出如此大麻烦来。

那么现在呢?现在到农村拜访亲戚还要吃这“老一套”吗?别担心,粉丝鸡蛋待客早就过时了!现在农村人招待客人的食物,品种很多,和城里人没有什么两样。连巧克力,小核桃这样的高级货,也很平常。再说了,谁要是如今还把这老一套端上来,谁还会愿意嚐呢?小孩子们更是对此不屑一顾了。

可是当年,鸡蛋是多么宝贵!由“吃不得的鸡蛋”引出的回忆,不仅我的夫人一辈子忘不了,我也要把它写下来,给大家读一读。你读了,收获应该是不小的吧?

  评论这张
 
阅读(479)| 评论(9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