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原创)可以给领导提意见么?  

2011-05-31 22:34:07|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可以给领导提意见么?

 

最近,遇到一位大型企业的人事经理,闲聊之间,不禁问了他一个一直让我感到困惑的问题:该如何向领导提意见呢?他沉思片刻,告诉我大概存在三种选择:

1. 心直口快,责任心强,看到问题,毫无保留,立刻当面向领导提出来。

2. 遇事能够站在领导的角度考虑问题,先设想一下意见该如何提出领导才能接受,比如需要考虑提意见的方式、时机、地点和场合,然后提出来。

3. 不过,他强调给领导提意见的最高的境界是:洞察一切,但是绝口不提。

他直言,这是他担任多年人事工作得出的经验总结。说实话,这最后一条,着实让我吓了一跳,也感到很不理解。

我这个人,自认为有很强的正义感,责任感。当我看到问题,绝不会听之任之,必定会立刻向领导提出意见。那时,我不会考虑领导的感受,也不会去想领导是否会接受的问题。只凭着满腔热忱,一心为公的精神,便会立刻找到领导,当面提出我的意见和看法。可是,我发现,提意见的结果却往往很糟糕。领导根本不予理睬,对我敬而远之。有时候明显看出领导很不高兴,对我很有意见,甚至暗中给我一点厉害瞧瞧。这使得我大失所望,非常困惑,为什么好心却没有好报呢?我是天地良心,一心为你好,可你总是以为我在害你,简直是不可理喻了。

我怀着良好的目的,真诚提出意见。结果是意见不被接受,工作得不到改善,而且还得罪了领导,对我自己也是非常的不利。究竟该如何摆脱这个困境呢?经过长时间的思考,我逐渐明白了一件事:人的本性是不喜欢批评的。领导不是神,他也是人。当你给他提意见时,常常是以批评的态度,有时候甚至是不知不觉站在领导上级的地位,以这样的口气来说话,叫他如何受得了?尽管自己是一片好心,领导心中也许也明白,但还是咽不下这口气,于是才有了这样的结果。这么一想,心里就透亮了。于是我决定,以后再给领导提意见时,必须遵守几条原则:

1. 在提意见之前,自己先站在领导的位置上,想一想领导有否可能接受自己的意见。如可以就提;如不能确定,就暂时不提,留待以后找到适当的时机,以适当的方式再提。一句话,不能硬提。因为如果领导不能接受你的意见,你的意见再好也是没有用的;而且这样做对你自己不利,那又何必呢?

2. 尽量不在公开场合给领导提意见,更不能在领导背后不负责任地乱说(应该知道领导的耳目无处不在)。而是应该在私下里提出,不让领导处在一种尴尬的境地,保留他的面子。

3. 必须冷静地,以友善的态度来提意见。要牢记:决定权在领导。他才是负责人。你能做的只是告诉他事实和后果,你不能代替领导作决定,你更不是责任人。

4. 高明的做法是:提出意见的同时,还提供解决问题的建议和对策,供领导参考。这样做,领导一定会对你另眼相看的,这也是表现你能力的机会的明智做法。

自从我遵守这几条原则之后,果然,我感到我的烦恼减少了许多,在领导那里的印象似乎也有了好转的迹象。心里还挺得意,就这么干吧。不过现在听到他说,最好是不给领导提意见,那才是最高境界,这不禁让我感到惊讶。这又是为什么呢?

不久前,我的一位好朋友,看到单位里面存在一些严重问题,决定给领导提意见。他找我商量。因为我非常了解他的为人,知道他绝对是个急公好义之人,但是正处在我以前的“初级阶段”,如果这样给领导提意见,基本上是要失败的,我很为他担心。于是我劝他暂时不要提了,但是他坚决不同意,一定要这么做,还说那是他的责任。他提出来了,就是负了责任,至于领导听不听,和他无关。总而言之一句话,他绝对不能当一个不负责任的人等等。听他这么一说,我笑了,因为其实我原来就是那个样子的。我请他把要提的意见写下来,先发给我看看,是否合适,我来把把关也好。他同意了。可是后来,不知怎么的,他竟然把自己的意见直接发到领导那里去了,然后又发给我看。我一瞧,糟糕,不合适的还真不少呢。可又有什么办法呢?

由此可见,要一个人明白一点道理还真不容易。不让他自己撞得头破血流,是不可能接受教训的。我告诉他,领导大概不会理睬的。他不信,还要说一点硬话:“反正我提过意见了,我负起了责任,对得起单位和领导了。”我心里想,可谁要你负什么责任么?太自作多情了吧?当然我没有说,免得伤了朋友的心。我要求他,如果领导有了回复,也发给我看一看吧。他答应了。两周过去了,我问他有消息了么?他说还没有,大概领导太忙,等一等吧。一个月过去了,两个月过去了,他始终没有发给我领导的回复,我当然明白了,就不再提起。我知道,他的心受了重伤。

现在,我终于有了一点点的理解,为什么那位人事经理要告诫我,还是闭口不提意见最好了,这让我的心很凉很凉。但我的心里还是存有一种念头,也许,这还要看是什么样的领导而定的,并非个个领导都是这样的吧?这至少让我感到好受一些。

  评论这张
 
阅读(1145)| 评论(7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