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银发白菜”的续篇--世界海上人命救助大会的志愿者  

2011-08-28 08:12:27|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银发白菜”的续篇--世界海上人命救助大会的志愿者 - 黄志涛 -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银发白菜”的续篇--世界海上人命救助大会的志愿者 - 黄志涛 -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银发白菜”精神的续篇

“银发白菜”是我们这批特殊世博志愿者获得的雅号。我们都已经年过花甲,刚刚退休,而且我们都有共同的经历:曾经在42年前作为知识青年赴贵州插队落户。于是在沙声的发起下,我们报名并成功成为世博会贵州馆的志愿者,在去年最炎热的天气,在世博园区服务足足半个月,因此获得了这个雅号。

世界海上人命救助大会将在上海召开的消息传来,得知需要志愿者,这不由得激起我们心中的波澜:我们也应该争取再次成为志愿者!在沙声的努力下,大家热情响应,终于得到东海救捞局领导的支持和批准,我们又再次成为光荣的志愿者啦!

回想去年的情景,当听到“你们真的是志愿者吗?”这样的提问,我们感到既好笑,又得意。是啊,游客看到我们这批“银发白菜”活跃在世博会里,产生这样的疑问是很正常的。因为,在大家的心目中,志愿者一般都是年轻人、大学生,六十来岁的的确极为少见。作为“爷爷奶奶辈”的我们,穿上“白菜装”,如果走到大街上,恐怕有人会悄悄议论:“这些老头、老太也真是的,居然把儿子、女儿的志愿者服装穿出来,还好意思跑到马路上来!”幸好我们是货真价实的志愿者,而且在经验能力、工作热情和干劲上,丝毫不输给那些“小白菜们”呢!

谁能想到,42年前,我们这些上海知青在同一天来到贵州独山县插队落户,战天斗地,奉献我们的青春;而如今,我们又在同一天来到世博园相聚,共同奋斗14天,在世博会贵州馆展示期间,再次为我们的第二故乡贵州服务?我们这些人的贵州情结,可以说是“浓得化不开”啊!更令人开心的是,我们还有了当“银发白菜”的续篇。也许我们以后还可以继续当志愿者,为大家服务。能够为公众服务,这个味道是美滋滋的呢!

尽管我们已是年届花甲,不再年轻,有人已经满头银发;尽管我们许多人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三明治”一代,有众多家事的拖累;尽管我们因为当年的插队落下伤痛,或者因为上了年纪受到疾病的困扰;尽管我们刚刚上阵便遇到大雨大风的“热烈欢迎”;我们中没有一个人退缩,大家心里只有一个信念:坚持到底,圆满完成任务,决不能丢我们知青的脸!我们每一个人都非常珍惜这个得来不易的机会,珍惜我们相聚的分分秒秒,我们是一个特殊的志愿者团队,有千万双眼睛在盯着我们,我们一定要做到好上加好!

我们的志愿者工作非常简单:维持秩序,保障安全。我们这些人当中,有摄影师,高级英语教师,高级会计师,演员和工程师等,来做这样简单的事情值得么?我们感到非常值得!首先,安全工作是一切的保障,必须确保无误。另外,我们也有丰盛的收获。第一天在外高桥码头现场的海上救助演练,让我们大开眼界,大饱眼福。第二天起在公平路码头海上救助船和各种设备对公众开放现场,再一次让我们有机会参观我国最先进的东海救助201和116号轮,亲身感受我国海上救助事业的飞速发展。这一切让我们倍感自豪和骄傲!

当今社会,功利之风非常盛行。凡事如果无利可获,只讲奉献,往往不受欢迎,甚至遭到讥讽打击。对抗这股歪风的一个强有力措施,便是大力弘扬“志愿者精神”,让这个精神深入人心。如果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充当志愿者,无偿为大众服务,功利主义的市场就会萎缩,精神文明就会发扬光大。从这个方面说,我们当志愿者,也是为年轻人做个榜样,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评论这张
 
阅读(484)| 评论(4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