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原创)将来可能突然发现一切都无法挽回!--医生的警告  

2012-01-26 11:01:21|  分类: 教育思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将来可能突然发现一切都无法挽回!---一位医生的来信提出警告

我曾经教过的一位学生,如今已经是能够独当一面的医生了。我们经常通信,最近又收到他的来信,如下:

伯伯的老二全家今年从上海来这儿过年,时隔四年再次见到伯伯的小孙女,如今已是五年级的学生了。看到她的第一眼,我一惊,倒不是因为她个子长高不少,而是惊诧于她更加消瘦的面庞上戴着一副大大的眼镜。小女孩不仅成绩一直位于年级第一、二名,而且弹得一手好钢琴,是全家人的骄傲。但是看到她小小年纪就戴上厚重的眼镜,她的未来还很长,真不忍心。我以为,如果用眼镜换来各种荣誉,我宁可不要以这种“光彩”的方式伤害我的森哥(他的儿子),来换取大人的虚荣。还记得我自己上幼儿园时全年级只有一个“小眼镜”,小学时全年级“小眼镜”的人数也不超过十个。但现在这个比例已经大大提高,近视低龄化严重。森哥班上(幼儿园)有六个“小眼镜”,我侄女是四年级学生,她班上“小眼镜”的比例占到一半,另一半是“小胖墩”。我院每年工作的新员工戴眼镜的比例是99%!最有讽刺意味的是,眼科六个医师,只有即将退休的老主任和一位返聘的老医生不是近视眼,其余的中、青年医师全是“眼镜”。

        透过现象看本质,现在国人近视的比例增加,低龄化的态势也在加重。为什么?我认为有以下几点原因:

1、沉迷于电脑、电视,用眼时间过长。这一点最多见,广大国人认为是理所当然的。

2、教育进度提前,要求过高,导致孩子学习负担加重。比如说过早地弹琴,小朋友眼睛还未发育好,长时间盯着琴谱的小蝌蚪,眼球的肌肉韧带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影响视力。森哥也曾经学琴,为了达到老师的要求,每天都要练半个小时。弹了一个月,他自己说眼睛看不清,模模糊糊,我立刻意识到问题严重。立刻到眼科检查,排除了器质性疾病。我偷偷将老师的要求降低标准。再后来,被老师骂了几次后,他的信心崩溃,兴趣被消磨殆尽,终于放弃了。如今他转向了围棋,黑白世界,处处玄机,公平竞争,充满挑战。每次博弈,他满怀战斗的激情。亲戚、朋友、同事普遍反映上海的孩子比较苦,参加各种学习班特别累。我现在自己教森哥a o e(拼音),他刚能将平舌音翘舌音分清,他也愿意学,我就教。同样是大班的上海小朋友们此时已经学了ABC,而森哥要到小学四年级才正式学英语。难道学习早,真的有语言优势吗,真能个个和老外对答如流?我个人认为还是先将母语学好吧。发准音,用准字词搭配,养成正确的良好的语言习惯,打好母语基础,是最关键的第一步。而且,这对于学习外语也是有帮助的。家长切不可心急,尤其是对智力发育偏慢的男孩,夯实基础很重要。小孩子学习、理解、辨别能力有限,a o e和ABC易搞混,基础打不好,到头来哪样都学不好。

3、孩子们的运动、游戏时间被大量书籍、电脑、电视占用。运动,尤其是小球运动,对于调节视力非常有帮助,游戏,尤其是户外游戏,也起到了松弛紧张的眼球肌肉,调节视力的作用,应当大力提倡。别把孩子关在家里做“小宅男”,多陪陪孩子到户外撒野,哪怕他们浑身泥土,满头大汗。把孩子玩的权利还给他们吧!

   

电视在中国普及,不过30来年。再过20年,当年开始看电视时还是小学生的人差不多就要退休了。看了50多年的电视,有人每天要看好几个小时,不知到底会对身体有什么影响?到那时才能看出来。可是,等到真的发现了问题,又能怎么样呢?

    不过,相对于电视,对大众,特别是青少年和青年人来说,电脑,手机,psp,平板电脑,电子阅读器等的影响更要大得多。首当其冲的影响,反映在他们的眼睛和大脑,还有运动能力上。当这些人到了老年会怎么样?现在谁也说不清。也许会有很糟糕的情况出现!因此,提出预警是必要的。从目前来看,好像无论干什么事,都可以上网解决。网上冲浪,似乎能够给人最大的快乐和满足。这种倾向最直接的后果是明确无误的:人的眼睛受到极大的压力和损害,人的运动机能极大衰退。由此导致的各种健康问题层出不穷,后患无穷!

    在可预见的将来,我以为一定会在全世界兴起一个运动:号召人们从电脑等各种电器中解放出来,回归自然。以此来挽救人类自身的未来。

    以近视为代价,换得了弹钢琴的荣誉,值得吗?这位医生的回答是否定的。我深以为然!记得我的女儿,曾经学习拉小手风琴,进步很快。后来花了很大的代价买了正规的大手风琴,我兴冲冲背回家,她非常激动,马上就背在身上。不料,她却忽然说:“爸爸,太重了,我背不动。”我忽然醒悟,让一个小孩子背如此沉重的玩意儿,一天练几个小时,天知道会给她造成什么样的伤害?于是断然决定,大琴暂时不用,如果等长大一点还有兴趣,再练不迟。结果,由于种种原因,这架新手风琴就此束之高阁,我们却并不感到遗憾。人人都明白,身体是“本钱”,如果没有了本钱,一切无从谈起。但真正临到具体的事情,却往往糊涂起来。到头来,又后悔,何必呢?

    现在到学校看一看,发现小胖墩真的是越来越多了。那么小胖墩从哪里来?当然,偏食、营养过剩是个问题。但是,更严重的问题是缺乏运动!我们的孩子们的体质一直在稳步下降!我到德国的中学访问,令我感到非常震动的,是看到德国的中学生是那么健康,强健,活跃,开朗。相比之下,我们的中学生的不足便特别显眼。他们外出刚刚走了半个小时,便大呼累死了,吃不消了。女生的情况更加严重,体弱的人真不少,当然,还有娇气的问题。我们这个国家的未来靠这样的接班人来支撑,不令人担心么?会弹钢琴,会拉小提琴,真的那么重要么?

    健康,不仅仅是老年人考虑的首要问题,也是每一个人,包括小孩子,必须要放在第一位的最重要的目标。希望每一个人都要切记这一点!从小处说,是关系个人生活质量,工作质量的核心;从大处说,是关系到国家未来发展的前景。还有什么更要紧的呢?

 

  评论这张
 
阅读(498)| 评论(3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