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原创)忘不了的粽子  

2012-06-16 22:15:10|  分类: 饮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忘不了的粽子

80年我从贵州调到安徽,进入一家大型铁路工厂,在那里呆了整整16年之久。记得那时,许多食品都买不到,于是,迫不得已,我们只好自己动手,在家做了很多至今难以忘怀的美味。比如馄饨,饺子,花卷,包子,烧卖,八宝饭,春卷(皮子也自己做),蛋卷(有特制的工具),薄菜饼(常州老家的特色),葱油饼,汤圆,松糕,蛋糕,披萨等等,而且,每一样都有我们自家的特色。

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有一次我们做了包子和糯米烧卖,请了好几个小朋友来品尝。当然,我们家也有规矩:他们不能现成享受,得先自己动手做才行。不管做得好看还是难看,制作者必须做好记号,那样等蒸好后,每人才能认得自己的杰作,归自己享受。在上笼蒸的时候,小朋友们激动得手舞足蹈,不时来到厨房,急着看看是否成了。在我们小小的家里,他们到处跑。客厅,阳台,厨房,前后跑了多少圈,都数不过来了。终于等到了出笼的时刻,那简直是一片欢呼啊!可一笼出来,实在不够分的,每人只能得到一、二个,大家都被逼着上来抢,连平时吃饭特别慢,吃得特别少的,也奋勇争先,不甘落后。就这样,他们吃了一个又一个,个个都打破了平时的记录,就好像从来也没有吃过那样美味的东西似的。小孩子就是爱起哄,家里真是闹翻天。但是同时也不可否认,我家做的包子、烧卖,就是特别好吃。这个场景,这个味道,20多年过去了,仍历历在目,口舌留香。当年的小朋友们,今天已经成家立业,相信他们也忘不了那童年的快乐和美味吧。

但是,最令我难以忘怀的,是我们自家包的粽子。每年到了端午前几天,就要筹划这件大事了。这难道也算大事?你可能感到奇怪,难道包粽子有什么了不起么?但请大家想一想,如今有几家是自己包粽子的呢?几乎没有了吧?那可是相当复杂的一项工程啊!把它当作一项系统工程都不为过呢。

首先,得去市场采购粽叶。必须挑选新鲜,碧绿的宽粽叶,回家来要清洗干净,修剪好,泡在水里待用。糯米呢,一定要买大粒圆圆白白的那种才好,切不可马虎。猪肉嘛,当然必须是上好的腿肉,我们都喜欢瘦肉,肥肉吃得很少。反正要买很多肉才够,买回家后洗净,瘦肉切成长条大块状,肥肉则是小长条即可,用盐,酱油,味精,料酒拌匀,腌制几个小时后才能用。糯米淘好后,也要放调味品拌好待用。而包豆沙粽的糯米,淘好后也要浸一下才好用的。腊肉,香肠,火腿,如果有的话,需要切好备用。豆沙没有买现成的,必须自己做,倒也不难。最好选用浅红色的赤豆,容易煮烂,而且皮薄,出沙率高。豆沙的炒制有讲究,必须要放一点猪油,还有红糖,那样炒出来的豆沙呈深棕色,又亮又香。你瞧,要做的准备工作还真不少吧?然而,这些还仅仅是开始而已。

接下来就是包粽子了,得花几个小时。我喜欢包四角粽,那样粽子比较大,吃起来特别过瘾。我包肉粽,糯米放得不多,但要放一大条瘦肉,一小块肥肉,用细麻线把粽子扎得紧紧的,那样煮好了吃起来才有嚼头,特别香(现在的肉粽包得太松,不好吃)。豆沙粽呢,得先把豆沙做成长的丸子,在中间放一小块猪油,等煮好了,猪油就都融化到里面去了。糯米呢,也不能太多,多了就不好吃了。豆沙粽的麻线不能扎得太紧,否则会出现夹生的现象。你可能觉得这一切也没什么特别啊?但是我们还有绝活:要准备许多鲜鸡蛋,咸鸭蛋(自己腌制),和粽子一起煮,这可是我家的特色。

我们得生两个煤炉(那时烧蜂窝煤饼),预备一口大锅,一个铝桶。把肉粽和咸蛋放入铝桶里,把豆沙粽和鸡蛋放到大锅里,加水到淹没粽子即可。先用大火把水烧开后,再用微火慢慢焖。经过整整一个晚上,到了早上就大功告成了!清晨醒来,在床上就闻到了粽子的味道。赶忙起床,到厨房揭开盖子时扑鼻而来的香啊,至今还记得清清楚楚,似乎还真能闻到!

接下来然后就是赶忙分赠亲友。要送的人家真不少,得让大家趁热尝鲜。自家包的粽子,都选用最好的料,还能不好吃么?而且刚出锅的味道更是没得说。现如今的粽子是买现成的,真空包装,但是色、香、味肯定相去甚远了。那时,我们家包粽子最舍得花本钱。别人家为了节省,往往包很多的白米粽,豆瓣粽,赤豆粽,碱水粽;少量的肉粽里面肉只有很小的一块,豆沙粽常常也是豆沙太少,米太多。相比之下,我们自家的“豪华制作”,可算是珍品了。那些和粽子一起煮了一晚上的咸鸭蛋和鲜鸡蛋,都浸透了粽叶那种特别的清香,闻起来舒服极了,吃起来更是齿颊留香。咸蛋里面的蛋黄,酥酥的,油汪汪的,比平常的要好吃得多。鸡蛋呢,蛋白变成淡青色,特别嫩而富有弹性,咬下去的感觉太好了,我最喜欢。

可是,自从回到上海,就再也没有自己包粽子了。这个优良传统,竟没有继承下来,实在可惜!为什么呢?也许是因为工作太忙了,顾不上。安徽的生活,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悠闲,可以留给自己足够的时间来丰富生活。记得我们那时还曾经到周围的田里摸田螺,在田边地头挖荠菜和马兰头,到竹林采竹笋,那些美味,也是永难忘怀的美好记忆啊。另外呢,也许是因为上海样样都可以买到,不再需要自己动手来做了。人总是懒惰的,既然有了,虽然差一些,也将就吧。

终于等到了退休。现在应该说时间是充裕的,该到了能够恢复光荣传统的时候了吧?但是,却发现胃口不行了。既然吃不了多少,何必大费周章动手制作呢?而且更重要的是,孩子已经长大,不在身边了。失去了服务对象,没有人来捧场了。没有了他们的兴奋欢呼,我们的干劲也就随风而去啦。不过转念一想,倒不如还是让美好的记忆留在自己花白的脑袋里面吧。每当我们想起那么多自制的美味时,总要相对微微一笑,鼻子似乎又闻到了那特别的香味,口水差点流了出来,那也不错啊!

  评论这张
 
阅读(699)| 评论(7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