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转载)我们正在推行的教育理念正确么?  

2013-12-15 16:15:05|  分类: 教育思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以下的研究成果,我们不可能看到。所提到的教育理论,恰好是我们正在大力推进,被认为是最先进的教学理念。是否该清醒清醒了呢?

建构主义以及探究式教学法被全盘推翻(来自方老师2007)


在2006年,三位教授在《教育心理学家》期刊发表了一项研究,结论是:曾经非常流行于教育界的建构主义式教学,发现式教学,探究式教学等方式,学生对知识和技能的掌握,远远不如全面灌输式教学。
原文标题是:Why Minimal Guidance During Instruction Does Not Work: An Analysis of the Failure of Constructivist, Discovery, Problem-Based, Experiential, and Inquiry-Based Teaching
(为什么在教学中最少的指导法没有用:分析建构主义者,发现法,问题解决法,实验法和以探究为主的教学的失败)
这篇论文用翔实的实验数据证明了各种旨在避免“满堂灌”的教学方法其实是彻底失败的教学法。
在结论中,他们提出了一个关键的论点:Many educators confuse "constructivism," which is a theory of how one learns and see the world, with a prescription for how to teach. (很多教育者混淆了一点:“建构主义”其实是一个人如何学习和看世界的理论。可是,很多教育者把这个理论当成了如何教学的处方,也就是教学法!)
三位教授的背景介绍一下:
Richard E. Clark: 教育心理教授;临床外科研究教授;南加州大学思维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Paul A. Kirschner: 荷兰开放大学科技学习中心的教育心理学教授
John Sweller: 退休教授;退休前在新南威尔士大学教育学院担任教育学教授
这几个人全都是教育心理学界响当当的人物。他们的这篇论文,基本上从教育心理的理论,从人脑学习生理和心理的理论,从教学法与教育心理的实践关系上,以及用实验数据,在不同的方面,全盘推翻了曾经盛行一时的基于“建构理论”而衍生的一系列教学法,比如探索式,探究式,发现式,老师少讲甚至不讲式。他们证明了,假如老师对知识和技能进行全面系统地讲授的话,学生的学习成效最好。“发现式”和“探究式”的教学法,只适用于在那个领域的“专家式”人物。

  评论这张
 
阅读(34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