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原创)聪明人最笨?--权威值得信任么?  

2013-07-18 17:11:13|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聪明人最笨?--权威值得信任么?

    最近读到一篇文章,作者给出一道题目,看来挺简单,但是据说哈佛,普林斯顿,麻省理工的高材生们,居然有一半给出了错误的答案!题目如下:

    一个球棒加一个球,一共一美元十美分。球棒比球贵一美元,请问球棒和球各是多少?(不准列方程,要求马上回答。)

    我一看,晕了。这么简单的题目,中国的孩子,特别是经常搞脑子学奥数的,应该随口答对。可作者调查的美国大学生们却说:球棒一美元,球十美分。显然答错了。但我很怀疑,此文作者尽管是什么心理学的权威,不过这样的结果真的靠谱吗?稍有数学能力的中学生都能答对:球棒一美元五美分,球五美分。

    作者又给出另一个类似的题目:

    湖面有一片睡莲叶子,叶子的面积每过一天增一倍,假定48天后睡莲可以覆盖整个湖面,问覆盖半个湖面需要多少天?

    对于中国的孩子来说,这样的题目实在也太简单了。但是美国的大学生们却回答需要24天。其实大家都明白,47天才是正确答案。

    于是,这位权威得出结论:聪明反被聪明误,越是聪明的人越容易上当。当然还有很多由此引出的复杂心理分析。对此,我是不能接受的。既然根据有问题,结论无论怎么宏大,也不可能有道理的。有趣的是,偏偏此文被我们的杂志引用。想起来,无非是要证明美国的高材生也不是那么聪明吧?而我的看法则恰恰相反:美国的学生并不笨,但是那位权威所进行研究可能相当愚蠢。

    作者给出的第三个题目有些不同:

    世界上最高的红杉树是否超过X英尺。X介于85英尺和1000英尺之间。要求估计世界上最高的红杉树有多高。

    且不谈题目的表述不够准确,基本意思大家是明白的。其实,这道题不需要数学,需要的不过是经验,用数学来计算是不行的。我以为,一般的大树有50米高,但是红杉树是很高的,假定100米好了,那就是333英尺。上网一查,最高的红杉树有115米高(383英尺),差距不算远。可这位权威给出的答案却非常离谱,居然说最高的红杉树平均只有118英尺!连单位都会搞错,可见此人的数学的确很不高明。不仅如此,用这样的题目来考学生,到底要达到什么目的呢?要证明聪明的学生其实很笨么?那又有什么意义?

    我以为,我们自己虽然不是权威,但千万不要迷信权威。无论某人的头衔有多少,有多么光芒万丈,也绝不要盲从。其实,真正的权威往往默默无闻,没有头衔,没有光环,没有荣誉。他们全身心投入某个领域的研究,作出重大贡献,却无意也无暇为自己争得名誉地位。这样的权威才值得大家钦佩和尊重。而像清华大学的易某人,看头衔是中国最高的法律权威,讲的话却恰好暴露自己完全法盲的真相。这样的权威立刻遭到全国人民的声讨,只能得到大家的鄙视。他居然还要强辩,说网络是暴民的天下,威胁要关闭网络。更暴露出他人格、品德的败坏。他是清华大学的耻辱!

  评论这张
 
阅读(558)| 评论(5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