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原创)幸亏有了它  

2013-08-07 13:03:53|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幸亏有了它

    连续一个月的高温天气,昨日又是40.6度,和上个月27日的高温持平,再破上海140年的记录。今天早上广播里干脆预报最高40度,但根据惯例,估计实际上可能冲到41度,应该是轻轻松松。而且,预计未来三天依然是高温不退。已经立秋了,不知今年的秋老虎要发威到何时?

    尽管天天酷热难耐,但总可以舒服午睡,晚上更是在凉爽中睡到天明。之所以能够如此享福,全赖一个宝贝—空调。幸亏有了它,否则这日子简直无法过下去了!在此,我想我可以代表大家说一声:我爱你,空调!

今天早上正在厨房烧菜,忽然灯灭了。心里想,这节能灯说是耐用,才装上三个月就坏了,也真是奇怪!但是,不一会儿,就听见邻居们吵吵嚷嚷说:停电了!我立刻想到,原来灯根本没坏。但这可怎么好?冰箱里面的食物要完蛋了。而且今天的高温那么厉害,没空调简直要热死人啦!于是便忙着打电话到电力公司。还没打通,就有人报告说马路上有电力公司的工人在修理变压器呢。哦,原来如此!大热天,难为这些奋战高温的工人师傅们了!仅仅半个小时后,家里的电扇又转动了。大家不禁松了一口气,谢天谢地!有空调,还得有电才行。没有电,那只好跑到附近地铁站去乘凉了。

    在这一个月里,基本上除了早上的5个小时开窗通风透气,使用风扇外,剩下的19个小时,空调不停。虽说估计电费账单恐怕有点恐怖,但是想到享受到的舒适凉爽,就不心痛了。此时不用,更待何时?我给长辈们打电话问候,总不忘提醒一句:天气太热,空调要开!不要省钱!但我知道,他们嘴上答应,实际不会照办的。据说上海某个小区居委会,拨出专款,给经济困难的老人发卡,补贴电费。此卡特别,只有一个功能:交电费。实在是非常高明!明摆着“逼”着老人们开空调,免得他们硬抗,发生中暑等重症的悲剧。可惜,这样的居委会实在太少,大概全上海也只是一家罢了。但是,真正要做好事,就得这么干才行。

    在我小时候,当然没有空调,也没有电扇,只有蒲扇。外婆买来蒲扇,总要用布条包在蒲扇边上缝好,既美观又耐用。我住的房间是亭子间,天花板上面就是晒台。白天太阳火辣辣晒了一天,亭子间里面的温度比外面要高得多,像个“烤箱”。白天我常常坐在门口外面的走廊上,那里凉快一点。到了傍晚,提上几桶水到晒台,泼透了,可以降温。房间里面用比较潮湿的拖把反复拖干净,干了以后会凉快一些。我总是打地铺,那样要舒服一点。但往往睡下不久,就热醒了。起来一看,身下的席子已经被汗水浸透。拉起席子,地板上也全是汗水。于是干脆起来,到洗澡间冲个凉,然后坐在门口走廊上用大蒲扇猛扇一阵,才能继续躺下睡觉。最热的时候,要这样起来折腾两三次。一般,到了后半夜,来了一丝凉风,才能睡个安稳觉。为了免折腾,我把躺椅放在晒台上,在那里纳凉,过了半夜,才回到下面房间睡觉。母亲说在晒台上睡觉要得风寒的,半夜露水下来,容易让人生病。我那时年轻,把她的劝告当作耳旁风,有时候在晒台上睡到将近天明,才偷偷摸摸下来回房休息。

我一贯是怕热不怕冷。到了冬天,一件毛衣加一件厚外套,就可以过去了。但是到了夏天,即使光膀子也热得不行,不见得剥皮吧?可夫人说她喜欢夏天,早上起来多方便啊。而冬天起床太麻烦,要穿那么多衣服,而且做起事情来也总是缩手缩脚的,冷得要命。洗菜、洗衣服时,冻得手指关节疼,还要生冻疮。我们两人习惯不同,但这样也好,一年到头的天气都有人喜欢,不是么?

回想我的父亲,他老人家一辈子没有享受过空调。但是他上班的海关大楼,从盛夏骄阳下走进里面,马上感到阴凉舒适。大概那时候里面就有空调,还是因为花岗岩的墙壁太厚,保温性能太好,所以如此?我不得而知。我的母亲,病重住院后,才能够享受空调。可惜不过一个多月后,便辞世了。由此看来,我们还是享了一点福的人。

使用空调,必然导致用电量剧增,所以说空调是个“电老虎”,恐怕并非夸大事实。我总是以为,空调节能的空间很大。稍微想一想就明白,夏天空调给室内供应冷气的同时,外机释放的热量给白白浪费了,还造成城市的“热岛效应”。如果可以收集利用这些热量,那么肯定是很大的一笔财富!特别是供旅馆使用的大型机组,冷却塔产生的热水,难道不可以供应旅客淋浴么?我不是专家,但是这样简单的道理,是人人都可以想到的。既然想到了,为什么不可以改变现状呢?据说变频空调省电,但绝不省钱,因为购买时花费的钱要多得多。但是制造厂商所投入的技术投资估计不大,收入却不小,这就是赚钱的窍门吧。

我爱空调。但假如空调能够大幅度节能,那我就更爱它了!

 

  评论这张
 
阅读(474)| 评论(6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