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原创)春晚,看,还是不看?  

2014-01-31 21:16:07|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是我去年写的文章,今年依然适用。

春晚,看,还是不看?

根据多年的,非常令人不爽的经验,得出了一个关于春晚似乎颠扑不破的结论:不看春晚,看了必然后悔。果然今年我的结论再次应验!

我今年的确没看春晚。我不仅不看春晚,好久以来,平时基本连电视也不开,看电视的习惯早就打破了。而且不看之后,一点也不牵挂,也是奇怪。今早起来,遇到人自然是先拜年。接下来他们问我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昨晚的春晚你看如何?我说没看。哦!他们先微露惊讶的表情,然后马上补充说:幸亏你没看,看了就后悔。简直是浪费时间!一塌糊涂!

我只好微笑摇头。心里想,看了也许有一个“好处”:可以有开骂的本钱了。可惜我连骂的热情也早就耗尽。因为我明白,春晚被骂乃是必然。这件事里面“条条框框”太多,“黑幕重重”,连神仙都没有办法将其起死回生的,何况一个冯导?

四大“框框”如下:

一曰领导的指示。能不服从?即使是毫无道理,前后矛盾的指示,也得坚决按照指示精神,或者说“领导的脸色”办。冯导聪明人,这一点是最明白不过了。但是领导懂行么?虽然这一点大家都知道,但是那好像“不重要”。

二曰政策的繁琐规定。能不坚决执行?规定越多,越细,能够选择的范围就越窄,就越没法办成事。哪一条清规戒律都不能碰,都是“高压线”,冯导必然前怕狼后怕虎,再高的才能也无法发挥。

三曰各级官员和权势人物的要求。能不通融?冯导虽说手握大权,但是真正的权力在谁手中?他心知肚明。毕竟“胳膊拧不过大腿”,说“不”是要付出代价的。虽说他们的要求可能十分离谱,甚至荒唐、可恶、愚蠢,他也得好好掂量。估计冯导在这方面花费的精力要超过彩排的力气。也真难为他了!

四曰那些明星大腕的威力。能不认真考虑?这里面人事关系之复杂,即使冯导的大脑如“八核”电脑般拼命转,也未必够用。除了妥协,还是妥协。最后或许要“一妥到底”也难说。毕竟冯导不是生活在真空之中。他还得在他那个圈子里面混不是?

在这四重压力之下,任你是铁人,也必然要被压得直不起腰,喘不过气来。虽说冯导很牛,也很坚强,但最终依然只好屈服。不仅屈服,还得将苦水往肚里咽,甚至不敢抱怨一句。最多只能在开演前自嘲一番,然后黯然退场。他非常清楚,只能如此,方能保得平安。被人骂一阵不要紧,幸好国人比较健忘,风头过了就好。

那么,春晚就注定失败么?悲剧性的回答:在可见的将来来说,是的。有没有走出怪圈的可能?当然有,但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

1.取消四重压力和限制的干涉,赋予导演真正自主的权力。

2.主持一律不用。采用原先报幕的方式,不让主持喧宾夺主“耍贫嘴”。观众要看的是节目,不是主持人的表演。

3.明星不要。观众已经对那些“老面孔”烦透了!已经到了该让他们消失的时候了。中国那么多人,有本事的难道非他们莫属?“老面孔”压制后起之秀,在文艺界一贯是个严重的问题。必须打破这个丑陋的潜规则。

4.以节目质量为评选的唯一标准,质量优者胜出。

以上四个条件,其实也很简单。归纳起来,那就是返璞归真,消除干扰,质量取胜。晚会如果这么办,就能成功。但根据中国的现状,可能吗?肯定不可能!

春晚,看,还是不看?你看着办吧。

  评论这张
 
阅读(434)| 评论(5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