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原创)让座还真让人纠结  

2014-11-14 20:29:36|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让座还真让人纠结

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让座这样一件区区小事,却引来大家的议论纷纷,可见此事实际上恐怕并非那么简单。最近发生的让座抢座闹剧,绝大部分人都支持给孕妇让座,又夺回座位的那位妇女。但也有“胆大”的人反对,冒着被拍砖的危险,讲了很多道理,指出了该妇女行为的不良影响。吵来吵去,到底得到什么结论呢?好像相当模糊。窃以为,归根到底,此问题的关键,是我们亟需大力鼓励让座的文明作风。但是靠什么来鼓励?当然不可能靠钱,也不可能颁奖。细细想来,只有靠受助者的感恩之心!可偏偏在我们这个社会上,有感恩习惯的人还比较有限。因此可以断言,即使孔夫子的教导再好,但如果大家都不肯感恩,那么良好的社会风气的推行就从根本上缺乏动力!

我虽年过花甲,但是我上车,基本没有人给我让座。这使我很得意,因为我看上去还没有老态龙钟。谁要是给我让座,我非但不开心,甚至会觉得很受打击,不肯接受。凡是看见有老人上车,我总是马上起身让座,没有一点犹豫。可是,几天前在地铁上,我给一位老人让座,他板着脸,一句话不说,就座后完全不理,没有丝毫表示,好像我欠了他的债似的。我当然不高兴,但也绝没有想要抢回座位的念头。转念一想,也许他因为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情而烦恼,忽略了道谢,可以理解。于是我心中释然了。今天,我夫人外出,在车上给一位老太太让座,她回来后对我说起,对那位老太太赞不绝口。只因为老太太非常有礼貌,我夫人让座让得很开心。对比之下,可以看出,一件好事若要长久,非得要给行好事者以鼓励不可。如果打击做好事的人,则必然造成极坏的后果。曾经发生的倒地老人讹诈好心人赔钱,而法官居然支持,其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大家“见死不救”。还有比这更恶劣的事情么?

由此看来,那位不知感恩的孕妇传播的肯定是“负能量”,自不必说了。那么那位先让座再抢回的妇女呢?支持她的人认为,对于不文明的人是该给她一点教训的,否则她还要继续心安理得舒服享受呢。而且,请问还有什么好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呢?我想了一下,想不出来。但是,真要是那样的话,则意味着一个人要做好事,那得先调查一下受助者是个什么样的人咯?假如有人落水,你是救,还是不救?难道得先查一查此人是不是坏蛋不成?那是根本不可能的吧。所以,一个人做好事,就不必多考虑其它的事了。至于受助者有什么问题,有什么反应,那完全是他自己的事。

我一贯以为,做好事要求回报,失望恐怕是必然的。一个可悲的事实是,感恩并非人天生的美德,而是后天努力学习的结果。从这个意义上看,不知感恩是进化有缺陷的人的表现。靠抢回座位而指望她醒悟,有可能吗?

  评论这张
 
阅读(415)| 评论(4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