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原创)论诗  

2014-06-18 20:45:11|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论诗

写文章就像说话,会说话认字就可以写文章。即使我的文章像是“白开水”,大白话,淡而无味,但只要人家看得懂,也可算是文章吧。写诗则大大不同!首先至少得有些技巧,懂得作诗的规矩。那些随意乱写,令人不知所云的东西,是对诗的亵渎。当然诗还得有些美感,“白开水”之类是不能算作诗的。但更重要的,是作者还得有诗人的胸怀和气质,才能写出诗来。说到那些技巧和规则,只要愿意研究,好好学习,是可以学会的。可惜对于我这个不喜欢被限制,随意率性而为的人来说,就没有什么兴趣学,不想学会。写惯了“大白话”文章,硬要在某种规矩的“框框”里面构思“美感”,便有些不耐烦。至于究竟什么是诗人的胸怀和气质,我想不出来,既没有那种灵性,也不愿深究。于是我一般不敢写诗,对诗也常常是持敬而远之的态度。

如果你说我对于诗和诗人有偏见,我得承认。在我的心目中,大概有这么一些人,他们遇到我以为再平常不过的事,看见我以为平淡无奇的景,却要激动万分,感慨万千,忍不住心中波涛汹涌翻滚,然后便有美妙的诗篇吐出来,让大家佩服得五体投地,四处传唱。可我不仅缺乏想象力,而且因为水平有限,读起来还往往不懂(令人惭愧,特别是古诗,不看注解,基本不懂。)。有时即使读懂了,很可能也还是不感动,更不会激动,真是要命,大煞风景了。

记得我小时候读《西游记》,兴趣盎然,总是急着想知道下面究竟如何,却不料遇到一首又一首的“拦路”诗,让我好生扫兴!比如,“但见一座好山,有诗为证:.......”,balabala好长一篇!心里不禁疑惑又愤怒,难道一首诗便可以证明那座山有多么好么?不如拍一张照片,可那时还没有相机。或者画一幅画也行,诗又有什么用?既然我反正看不懂诗,干脆跳过去拉倒!于是我成了“跳跑运动员”,遇到诗便马上跳过去,而且心安理得,急匆匆往前赶路了。结果,那么多的好诗,都成了“过眼云烟”,全都不读,而且过后也不觉得遗憾。后来,我读《红楼梦》,也是一样处理。大家都说这本书如何伟大,里面的诗如何好,但是恕我愚昧,我还是不喜欢,终究不能欣赏。所以,从根本上来说,我不是一个文人。

我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不少人在年轻时,对诗并不在意;但是等到上了年纪,便诗兴大发,常常写诗与人唱和,乐在其中了。其中原因很多,但我猜想,主要是人退休以后,闲来无事,有大把的时间,可以用来“推敲”诗词,琢磨出让自己陶醉的精品。那种快乐,就好比是精神的“补药”,使人健康长寿的。如果说诗是慢节奏、闲云野鹤式的产物,那么在快节奏,一切讲究效率,物质至上的现代社会,应该会衰落。看看现在的情况,好像的确如此。

我知道诗歌是文字的浓缩和精华,可以展示最美的意境。可惜的是,我依然以为,仅仅写诗,不能透彻、全面、深入、细致、具体表达我的思想。比如说,要回忆我的插队经历,还是文章比较好些。我喜欢写一点杂文,对如今的热点问题进行评论,我也愿意对我的本行教育,发表一点想法。诗歌在这些方面,似乎无能为力。我喜欢旅游,写一点游记,旅游攻略等,可以供大家参考。如果写诗,当然可以抒发感情。但是,我总是首先考虑实际的东西。至于美妙的景色,照片最能说明问题,文字描述则往往显得多余。

记得曾经有一段时间,我为电影《刘三姐》痴迷。里面的歌,今天还能随口唱出来。记忆最深刻的,有刘三姐和那几个愚蠢透顶的酸秀才的对歌场景,堪称经典。为了打败刘三姐,他们拼命翻书,寻找诗歌的傻样,定格在我的脑海中。也许诗人的形象,就此破坏殆尽,也未可知?

看看今天的诗坛,且不论那些歪诗“酸”得让人吃不消,即使是“著名诗人”,要么搞一些稀奇古怪、让人堕入云里雾里的文字游戏;要么开口闭口,搞来搞去,总是纠缠那几句流传千古的名诗。殊不知诗歌的灵魂是独创,如果丢弃了诗的灵魂,那就迷失了根本。第一次的创作者,是天才,了不起!重复人家的作品,就像是泡茶一般,味道慢慢就淡了。如果重复几千遍,那和白开水还有什么区别?可是还是有很多人,包括著名的文人,还在那里乐此不疲,得意洋洋,好像自己的学问比天高的样子,真令人好笑。

我对于诗的畏惧心理,来源于本人从未受过做诗的正规训练,贸然胡诌几句,未免让人笑话,不如不写为妙。但是却有个例外:凡是忽然之间涌上心头的诗,纯粹出自内心,我不想堵住,要流就让它流出来吧。

  评论这张
 
阅读(600)| 评论(6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