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原创)请老外吃饭有窍门  

2014-09-14 12:54:25|  分类: 饮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请老外吃饭有窍门

一般来说,请老外吃饭,根据我的经验,有以下几条原则:

1. 有骨头的,有刺的,有壳的不要点;

2. 特别的东西,有中国特色的东西要注意。比如野生动物,鱼翅,狗肉,驴肉,马肉,螃蟹等,一般不点。或者问清楚后再说;

3. 辣的菜最好是微辣;

4. 动物的内脏,血和血制品一般不点;

5. 不一定要高档饭店,但是绝对要干净卫生;

6. 就餐前要问明他们的饮食禁忌。

老外吃饭用刀叉,让他们使用筷子,已经很不容易了。还要他们把骨头,刺,壳之类搞掉,实在太难。他们往往有个习惯,即吃到嘴里的东西是不可以吐出来的。我们中国人的嘴,牙齿和舌头太灵活了,吃个虾一点没问题。整个虾放进去,不一会儿壳就吐出来了。他们不可以!非得先把壳剥掉,再把肉放入口中。我建议他们用手,有人欣然尝试,但也有人始终不愿意,只好“望虾兴叹”了。所以不妨点个炒虾仁,客人就高兴了。

陪亲家出游的第一天晚上,到张家界步行街想品尝那里的特色。先点了“岩骨鱼”,非常鲜美。可看见他们那么努力,那么辛苦吃鱼,好半天才弄了一点点鱼肉放入口中,仅仅勉强吃了一条,然后就只好喝汤,真让我难受。第二个是油麦菜,他们很喜欢,让我松一口气。不料第三个是土鸡炖蘑菇,虽然是美味,可他们又犯难了。那么多的鸡骨头怎么搞?我告诉他们要“入乡随俗”,夹一块放在嘴里,然后骨头就吐出来好了。我安慰他们说:“反正没人看见,看见的人也绝不会大惊小怪的。”他们也同意。但是一辈子养成的习惯,终究不容易改变。他们就使劲喝汤,说汤太好喝了。汤的确不错,可一顿饭就是喝汤怎么行呢?“汤饱”太可笑了。于是再添了甜点,他们皱紧的眉头终于松开了,露出了微笑,大家都松了一口气。其实,我家招待老外很多,我很明白他们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可一时糊涂,弄得很尴尬,也算是一个教训吧。据他们回来后说,之后我点的菜,一次比一次好,他们真的很喜欢,总算没有出太多的洋相。比如我要让他们尝尝贵州名菜“辣子鸡”,特地找到一家可以做“剔骨鸡”的饭店,特地关照要“微辣”,总算是合了他们的口味。

在中国招待老外吃西餐,不是个好主意。首先,这里的西餐贵,而且味道差,不地道。法国人的嘴是比较挑剔的。我以为,他们既然来到中国,当然要吃中国菜。出游时,还得品尝当地的特色菜,那才是最佳的选择。我到贵州荔波时,早上特地到当地的农贸市场溜达,发现一个老婆婆有从山里采来的野蘑菇,我认识这种蘑菇,非常美味,便立刻买下。这种东西,即使在贵州城里也是很少见的,即使有,价格一定很高,而且质量没有那么好。我们中午到一个大排档,吃牛排火锅。牛排炖得烂,微辣,蘑菇就放在火锅里,简直太美了!我插队的时候,那种蘑菇很多,自己上山就可以采到。多年没有吃到那么好吃的山珍啦!

老外喝汤,不可以端起碗来咕嘟咕嘟喝,而要用调羹喝,不可以发出声响。打饱嗝也被视为不雅的行为。他们很不习惯吃稀饭,即使八宝粥他们也不大喜欢。吃面条,吃米粉,他们是喜欢的。但是看起来好像很困难。记得西游记里面孙悟空吃面条的样子么?让大家笑痛了肚子。中国人有个诀窍,面条和米粉可以“吸”入口中,非常快捷,他们可没有那样的“功夫”。长长的面条让他们一筹莫展,十分困惑。我只好演示给他们看,但他们终究学不好。我们一碗面吃完了,他们只能完成四分之一,等到吃完一半往往就放弃了。老外的手和嘴的确是比较笨的。

面包是他们很习惯的食品,他们喜欢,但有些地方买不到。出游的午餐是干点,边走边吃,节省时间。巧克力,饼干,牛肉干,月饼,麻花等他们都可以接受。在火车上,他们不吃方便面,幸好我们还有别的食品。水果他们都喜欢,特别是葡萄,桃子。啤酒他们爱喝,但是更爱的是葡萄酒,甚至是白酒。我的学生请他们喝茅台,他们非常高兴,非常喜欢,这倒有点出乎意料。一般的老外,对于中国的白酒是不大习惯的。而我们也不习惯他们的白兰地和威士忌。

一路上,我们吃了不少饭店。有高档的,也有路边小摊。凡是食客多的地方,东西一定好,价格也比较合理。他们刚到上海时,我已经备下家宴,请他们到家里品尝我亲手做的菜,那当然都是久经考验的精品,味道没得说。我们回到上海后,我妹妹请他们到附近的“外婆家”吃饭。看见那么多的人排队吃饭,他们很惊讶。但是等到品尝了菜肴,才感叹那真是个好地方!每个菜的味道都不错,很适合他们的口味。又喝了他们特地到超市选购的中国张裕葡萄酒,赞不绝口。我们七个人吃饭的费用,在巴黎大概够一个人吃。有什么理由不喜欢中国呢?

我告诉他们,有些外国人以为中国的食品都是毒,但是他们知道上海人的平均寿命是多少吗?女性是将近85岁!全世界人均寿命最高的是日本,女性为87岁。当然,对于食品的安全问题,我们还存在差距,需要努力改进的。

民以食为天。先说说吃饭的事,旅游的事放在后面吧。

  评论这张
 
阅读(511)| 评论(5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