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原创)到底谁更幸福?  

2014-10-10 20:51:29|  分类: 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到底谁更幸福?

最近到安徽铜陵,参加了94届初中毕业20周年的聚会。如今,我的这批学生一般都在35--36岁光景,他们的孩子大部分是刚刚上学。于是就聊起了孩子的话题。

我忽然提出了一个有趣的问题:“你们的孩子,和你们自己小时候相比,到底谁更幸福?”结果,思索片刻后,得到的回答居然是一边倒:“我们自己小时候更幸福!”大家七嘴八舌,给出的理由很多,归纳起来如下:

1. 我们小时候玩的时间多。没有补课,没有被家长逼着上这个班,那个班的。放学后就是玩,操场上,小河边,到处跑。到了吃晚饭的时候,家长到外面一喊,就回家,没有因为玩而被骂的,真开心。我们同学之间的感情特别深;

2. 我们虽然大部分是独生子女,但从不感到孤独,因为玩伴很多。我们那里是个比较封闭的小社会,外来人员很少,特别安全。小孩子在外面,家长不必担心。孩子们还经常到各家串门,家长总要拿好吃的招待大家。春天,到山上采映山红;夏天,大家到附近的水库游泳;秋天,秋游去爬山,野炊;冬天下了雪,就来堆雪人。都是一大群的孩子在一起玩;

3. 我们那时候,虽然经济条件不如今天那么好,但是一般家庭也有足够的能力提供孩子好东西吃的。夏天买西瓜,是成担买,放在床底下,随便吃。秋天买苹果,是整筐拿回家,每天都可以吃。许多家长心灵手巧,会做各种点心,有人甚至会做蛋卷,做好了常常给大家分享。更不必说的是,我们那时吃的,都是无公害的有机食品哦!鱼虾都是野生的,河里摸来的田螺太鲜美啦!

4. 我们的老师,就是厂里的职工。他们对于学生的家庭情况,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关系也比较好,他们对于教学是尽心尽力的,给学生补习也从不收钱,我们的学习环境很不错;

5. 那时的工厂,欣欣向荣,学校也是蒸蒸日上。厂里的生活很简单,家长上班,小孩子上学。我们基本上没有什么很大的压力,受到外界的诱惑也很少,正好可以专心读书。

5条理由,仔细想来,句句在理。那么,看看今天他们的小孩是什么情况?

首先,经过了好多年的“教改”,改来改去,把孩子们玩乐的时间改没了。小孩子甚至刚上幼儿园,家长就带着他们到处上各种“补习班”。他们没有机会接触大自然,接触真实的社会,没有机会学会如何与人相处,也无法培养团队精神。他们学到的无非是一些“知识”,一点“技能”,这些东西和他们未来的生活到底有多大关系,还很难说。是“得”还是“失”呢?

如今的孩子,最大的痛苦是“孤独”。周围都是大人,和同龄人玩的机会太难得。他们渴望小伙伴,但是总是无法满足。于是他们把注意力转向电视,电脑,iphoneipad之类。一有空就盯着屏幕,养成了不爱和人面对面交流的习惯。我们中国人本来就比较“内向”,现在恐怕更加如此了。这样的人,将来到了社会上,能够受到欢迎吗?他们能够适应团队协作吗?我很怀疑。

如今的孩子,物质生活一般都非常丰富。当然,要真正能够享用“有机食品”,恐怕也是奢望吧。但他们基本上是什么也不缺。因此,造成了他们对于物质的“无所谓”态度。对于浪费,他们不在乎。对于“感恩”,他们没感觉。对于贫困,他们没概念。

如今的社会,各种诱惑很多。备受呵护的孩子们,往往缺乏辨别能力,容易误入歧途。我们今天的社会,是一个没有信仰的社会,或者说,我们有唯一的信仰--金钱。为了金钱,人可以抛开一切,不顾一切。社会上负面的东西,随着媒体开放,提倡“自由思想”,很容易被孩子们获得,而造成可怕的后果。他们生活在一个复杂而危险的社会中,这一点,毋庸置疑。

以上所言,均为事实。但我们是否可以说,今天的孩子们是不幸的呢?

这的确是个大问题,请大家思考。

  评论这张
 
阅读(445)| 评论(5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