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原创)相信谁?依靠谁?  

2015-03-13 19:52:06|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相信谁?依靠谁?

记得曾经读过一篇调查报告。调查的是学生在遇到问题时向谁求助,相信谁的意见。精确的调查数据我记不清了,但令我至今印象深刻,而且十分震惊的结果,是绝大部分学生在遇到问题时,最后才想到求助家长!家长的意见,他们往往不肯相信,甚至不屑一顾。这个调查是否科学?是否精确?我不知道。但是作为家长,作为教师,对于孩子和学生的心理,应该有比较靠谱的估计。我以为,这个调查报告的结论,基本反映了学生的真实情况,是可信的。

那么,大家也许要问:为什么竟然是那样呢?既然父母最爱自己的孩子,孩子有问题,父母当然愿意帮助解决,这还有问题吗?可为什么孩子就是不愿意向父母求助呢?不相信父母呢?

大家知道,中国的孩子从小时候起,总是被要求听父母的话。孩子遇到的问题,好像总是立刻“转变”成为父母的问题。孩子是不需要解决的,一概由父母来决定。久而久之,孩子身上便产生了两种情况:严重的依赖性和逐步积累的逆反心理

等到孩子考上大学后,这两种倾向就更加厉害,还容易产生更多的矛盾和冲突。不可否认,在大学里面,沉迷于游戏者有之,热衷于恋爱者有之,早上睡懒觉有意“翘课”者也有之。他们对于考试草草应付,“红灯笼”高高挂(不及格)不在乎,生活上花钱如流水,好像都是平常事。这说明了什么?只能说明一点:他们还没有成熟。为什么不成熟?因为他们没有压力。经济上,他们依赖父母,没有任何后顾之忧。上大学“要我学”,是他们自以为“理所当然”的结果。试想一下,如果他们必须自己到银行贷款来读书,情况会怎么样?“要我学”马上就不得不变成“我要学”了!因为不学的后果要由自己来承担,那可不是开玩笑的!所以,大学生的依赖性是造成他们凡此种种问题的根本原因。

但是,人是很奇怪的。尽管大学生享受了父母全力提供的物质保证,他们可以高枕无忧,但是他们的心理却偏偏越来越叛逆。他们想要摆脱这种依赖,但靠自己又根本无法办到,于是就逆反了。他们再也听不进父母的意见了,不管是对是错,都不想听。他们对抗父母,可父母往往以为他们“长大”了,就退让。因为继续采取“我说你做”那种方式,看起来也实在行不通了。可古怪的是,父母的退让,非但没有缓和他们的逆反心理,反而加剧了这种倾向。孩子以为自己已经接受了高等教育,学问比父母更高。父母的“老一套”观念早已过时,不值一提了。现在已经到了应该让自己为自己做主的时候了,父母就靠边站,可以退出历史舞台了。

如果大学生们真的能够由自己做决定,依靠自己来生活,做到为自己负责,家长当然应该打心眼里感到欣慰的。但太乐观还不靠谱。刚刚大学毕业的人,往往还处在“眼高手低”阶段。尽管心里有了独立的意愿,但是到底怎么做,心里还没有底。说实话,要把那么多年以来的养成的依赖性彻底颠覆,谈何容易?那可怎么办呢?找参谋!谁是好参谋?本文开头的调查显示,除了那些把问题留给自己,谁也不说的人之外(这样的人也不少,但那肯定不是明智的做法。),其他人的求助对象按照顺序分别是好朋友,同学,书本,网络,老师和家长。我以为,既然大家明白要“偏听则暗,兼听则明”,就应该抱着开放的态度,多听各方面的意见。然后综合考虑,得出自己的结论,作出决定来。而家长这个好参谋,是不应该被排除在外的吧?坚持不听家长的意见,是无理的偏见,恐怕不是聪明的做法。

我常常问一个问题:到底是年轻人容易理解老年人,还是老年人更能够理解年轻人?我想,应该是后者吧。因为老年人也曾经年轻,有亲身经历和体会,而年轻人则只能想象老年的情况。当然,父母的意见不可能总是正确。但他们毕竟和其他人有一个根本的区别:他们对孩子的关爱是无私的。难道这个区别不重要么?我想,聪明的年轻人办事,首先就要征求父母的意见,将此作为重要的参考。这样做既做到了自己对父母的尊重,更对于自己作出正确决定有实质性的帮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爱父母,也就是爱自己

相信谁?相信你的父母吧。相信他们有一颗不变的爱你的心。多么珍贵!依靠谁?依靠你自己吧。从依靠父母变成依靠自己,说明你真的长大了,成熟了,可以接受生活的挑战了。

 

  评论这张
 
阅读(370)| 评论(4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