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原创)又开眼界了  

2016-09-28 22:49:52|  分类: 教育思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又开眼界了

尽管我已经将近70岁,应该见过一点世面,但是如今的社会,让我大开眼界的事情依然层出不穷,相当有趣。今天出去开会,居然又让我开了眼界。会议地点是在龙华寺对面的一家私立小学--盛大花园小学里面。我退休前一直是公立学校的老师,很少接触私立学校,更不必说贵族学校了。我只知道上海有一些国际学校,收费是相当惊人的,招生对象一般是外国人的孩子。

盛大花园小学,全校学生大约是1500人,规模不小。每个年级1-6班是国内部,7-10班是国际部。学校里面的特色是钢琴,据说钢琴一共有80架,琴房有一大排。另外,美术和体育也是特色,获奖很多。不过,让我感到开眼界,或者说是惊讶的,是他们的收费。目前,国内部学生每学期17000元,而国际部学生则高达38000元!这样算起来,加上其它七七八八的费用,一年国际部学生家长的花费应该在100.000元以上。五年小学下来,500,000就没有了。我不禁感叹:上海的有钱人真多啊!这样搞的话,一个小孩从幼儿园到研究生毕业,几百万可以轻松消失的。其实,应该承认,盛大花园小学在收学费方面绝非特别突出。光徐汇区这样的小学就有四所,收费基本不相上下。那上海市还有多少类似的学校?

更让人看不懂的是,盛大花园小学今年的招生报名人数竟然高达5000人!而有幸被录取不过区区300人,是16:1啊!这样看来,即使有钱人家的孩子,也未必有机会进入这个牛校的!

根据经验,私立学校的经营者,常常是退休的政府官员。果然,一问下来,盛大的校长在退休前是区教育局副局长。这是可以理解的。一则是她懂教育,二则是她有重要的人脉关系。否则要办好私立学校,哪有那么容易呢?

其实,私立学校常常存在一个很麻烦的问题:教师的流动性比较大。因为到私立学校任教的教师,是没有进入正式编制的,所以一旦退休,退休金就没有保证。尽管私立学校的教师获得的报酬高,但是他们只要有机会,还是愿意到更加稳妥的公立学校工作的。盛大的解决办法,和很多私立学校差不多。那就是以高收入来吸引教师,或者聘请资深退休教师来发挥余热。据说,那里的教师拿到的钱是可以在徐汇区排第一的。人要有尊严的生活,没有物质保证,那就是空中楼阁,空话一句。

我特地跑到他们的国际部,找到一个外籍教师Douglas,和他聊了十来分钟。他是美国人,先前在大庆的一所大学里面授课,现在刚刚到盛大两个月,教小学生数学和科学,当然是用引进的英语原版教材。我不知道那些小学生怎么能够适应外语授课?怎么可能有如此水平?要是有机会听课倒是很有意思的。据他说,盛大聘请的外籍教师一共有七人,分别来自不同的国家。我知道上海有专门的机构负责招聘外籍教师,保证他们有做教师的资格,还要对他们进行培训,才能上岗的。

私立学校一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因为学校要创牌子,必须要有好名声才能站住脚,才能大发展。所以一方面他们要尽量招到优秀的学生,另一方面在教学上要求特别严格,因此对教师有很高的工作压力。这么一来,教师便往往会“死抓烂抓”,比如给学生布置的作业非常多,对他们的要求特别严格。于是小孩子就可能提前进入题海,遭遇疲劳战术的轰炸。甚至可能因为达不到要求而被罚抄,被责骂的。表面看起来私立学校的毕业生有更优异成绩的表现,但这种表现所付出的代价,常常是看不见的,却可能有很深远的影响。

那么,你可能会问:在这样的学校的孩子们快乐吗?我不知道。我见到好多一年级的学生,他们的笑容非常天真灿烂,非常可爱!他们也很有礼貌,遇到大人他们都主动打招呼,挥手问好。说明学校对于学生的行为规范的训练是到位的。看看中午的大厅里面,有小孩子在一架钢琴上演奏,水平真不错呢!据说每个班级轮流派学生来演奏,这里的人才真不少!刚刚12点钟,我路过好几个教室,里面的孩子好像已经在上课了。每一个琴房里面,也已经有人在练习钢琴了。走廊和外面操场上,也没有看见自由玩乐的学生。每一层楼的某个角落,都有图书摆放在那里,学生可以随意阅读。但我不知道他们是否真的有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么?

应该说,我毕竟在那里待的时间很短,了解的情况非常有限,得出的结论可能是很片面的。因此,我不作结论,只是陈述我的所见所闻,仅此而已。如果有机会,我将深入调查一下。Douglas已经和我建立了微信联系,我希望有更多的外教能够愿意和我建立联系。

我是个很有好奇心的人。但我应该不会多管闲事,请大家放心就是。此文仅供大家参考。

  评论这张
 
阅读(468)| 评论(4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