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原创)我家的特色美食  

2017-01-28 19:45:39|  分类: 饮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家的特色美食

最近几年,每到过年,我总要写一点我家美食菜谱之类,有炫耀之嫌。但是我毫无保留,将关键步骤和盘托出,让喜欢自己做美食的朋友可以借鉴,大家共享,也算是美事一件。有人批评我说,你怎么没有照片相配,未免遗憾。有道理!可惜我因为忙着做事,总是忘了拍照。而想要写一写时,却发现已经吃完了,遗憾无法弥补。今年依然如此。可见坏习惯总是很难改正的吧?只好说抱歉了。

我家美食的传统保留节目,暂且不提也罢。只说一说今年新搞的几个特色吧:

1. 菜饼。这道点心做起来需要技巧,挺麻烦的。先调制面粉,加水调到像是做春卷面团的样子,太干太湿都不行。窍门是调好后放置两个小时,自然就非常筋道了,一筷子下去可以全部挑出来。馅是三份菜,一份肉的比例,加盐调和好,做成一个个圆球。然后到了需要技巧的关键一步,用面团包住菜团子,慢慢按压做成薄饼,要用很多干面粉,否则根本无法下手。用平底锅放少量油,慢慢烤熟。菜饼做得好的话中间会鼓起来,那就好了。这是常州人的特色点心。那时做菜饼好像是家里的一件大事,至少要两个人配合,方可进行。要做够一家人(比如五个人)吃,需要花费一个多小时呢。

2. 南瓜糕。糯米粉一斤,大米粉半斤。将南瓜蒸熟去皮,趁热放入米粉之中(一定要热,烫一点更好。),揉成面团,不能太硬,稍微软一点,用干毛巾包好保暖(冷了不好包,要裂开的。)。豆沙做成小圆子待用。将豆沙包入面团,压入糕板(一种特制的模板,有鸡,鱼,寿桃等形状。),倒出来,底部沾上椰子粉(防粘又好吃),放在铺有粽叶的蒸笼里面,蒸十分钟即可。南瓜糕香甜可口,是待客送礼的佳品。但做起来也是不大容易,必须掌握得好才行。

3. 咸鹅汤。到郊区邵稼楼游玩,买了咸鹅,据说是大别山的。到家吊了风干几天,不能太干。切成四块,拿一块出来就够了。一块咸鹅,一小块火腿,半个蹄髈,先汆水拿出洗净。放入锅里,加葱姜料酒及足量的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约一个小时后,汤成乳白色。将鹅及蹄髈取出,凉后切了做冷盘。汤里放冬笋煮片刻后,加百叶结,盐,约五分钟后就好了。如今喝汤,要清爽,里面东西不能多。肉拿出来做冷盘正好。咸鹅非常好吃,汤也鲜香。

4. 板栗烧鸡。本来这是个很平常的菜,但这回有点好玩。我去参加上海贵州商会的年会,中间有抽奖。我从来都很少中奖的,不料这回居然抽到三等奖。吵吵嚷嚷之中上台领奖,拿到手是一个盒子,说是鸡,稀里糊涂就下来了。心里想,真空包装的鸡实在没什么好吃的。晚会结束后有朋友顺路带我回家,下车后走进弄堂,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弄堂里非常安静。忽听得有“咯咯”之声,哪里来的鸡?喝了一点老酒,有点醉意,忽然想到,难道这奖品是个活鸡?把盒子使劲摇一摇,哎呀!是真的!里面真的是个活的家伙!真是没想到啊!打开一看,原来还是个“贵妃鸡”呢!谁想出发这样的奖品,也真是有创新意识了!记得几天前,我的一个学生,现在是医生,特地来告诫我,禽流感来了,要远离活禽!嗨,不管它了,不见得丢了吧?好,正好拿来做贵妃鸡烧板栗。

将鸡切块汆水,洗净,放葱姜料酒,加水到淹没鸡肉再多一点,烧一个半小时(怕鸡比较老)。然后放盐,酱油,糖,桂皮,八角,把板栗倒进去,烧开后转小火,烧20分钟即可。这个鸡真不错,很香的。板栗也能保持原状。原先是把板栗蒸半个小时再放到鸡里面烧,结果板栗都成板栗泥了。这样烧正好,好吃也好看。

 

  评论这张
 
阅读(343)|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