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可怜到讨嫌  

2017-12-05 22:19:05|  分类: 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可怜到讨嫌

北外滩真是个好地方!人少,安静,悠闲。天气好的时候,我和夫人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带上书和茶,骑上自行车,不过20分钟就轻轻松松到了那里。找一张向阳的长椅,舒舒服服坐下来。因为人少,找到为数不多的长椅并不困难。沐浴在冬日温暖的阳光下,安安静静读两个小时的书。中间读累了可以喝茶聊天,交换刚读到的信息,简直太惬意了!

不过,今天我们的经历却不同。像往常一样,我们来到那里,坐下来,打开书本,正读得津津有味。夫人读的是阿加莎.克里斯蒂的侦探小说。里面外国人的名字不少,要记住无疑是个考验;再加上情节曲折,相当出乎意料,所以必须仔细思考,不然很快就会读糊涂了。我呢,也是老规矩,读英文。今天读的是《心灵鸡汤》,非常精彩。等一下要讲几段给夫人听的,我想她一定喜欢。

当我们正沉浸在阅读的海洋中的时候,忽然面前出现了一个黑影。抬头一看,原来是一位和我们年龄相仿的女士站在前面,挡住了阳光。她主动热情和我们打招呼,我们一看,明白了。便马上让出地方,也好让她入座,她欣然接受。有这么温暖舒服的阳光,坐下来晒一晒,谁不想呢?

我们被她的突然到来打断了思路,正想重新开始读书,却不料她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我们出于礼貌,陪着她聊了几句,她却开始滔滔不绝起来。仅仅几分钟时间,便把家里的情况差不多全部和盘托出。原来她也是知青,嫁了一个比她大11岁的老师,但几年前她老头子生病去世了。她只有一个儿子,母子二人相依为命,住在一个一室户的小房子里面。因为没有买房,宝贝儿子至今无法谈朋友,让她耿耿于怀。她说这都得怪她的死老头子,叫他买房他不买,倒把钱拿去炒股,结果套牢,损失惨重。我心里为她难过,但是在难过中,脑子里忽然冒出“祥林嫂”来,也许她就是?

我决定继续看书,不想当听众了。可我的夫人和她紧挨着,夫人手里拿着书,看也不是,不看也不是,左右为难。这位大妈不愿意闭嘴,给我们清静。她有一搭没一搭的闲扯,一会儿说自己没有读过什么书,看到书就头痛,真羡慕我们能够看书。一会儿看见旁边有小孩子经过,她便高声招呼,别人不理也不管。一会儿又评论天气,说个没完。我夫人一贯很有礼貌,但终于也忍不住了,就不再搭理她。可她却根本没有察觉,继续“开无轨电车”,丝毫没有停下来的迹象,更没有离开的意思。天知道我夫人拿着书在干什么?她似乎在读书,但显然根本无法读下去。我离开远一点,为了避免干扰,我干脆轻声读起来。不料这一下更糟糕,给她发现了,大声惊叹我居然在读英语!于是感叹的话又扯了半天。

过了一会儿,夫人和我抱怨,说后面有冷风吹过来,她觉得好冷。我感觉诧异,她衣服穿得不少,照理应该没有问题呀?但我还是说,既然这里冷,那就换个地方吧?于是我们站起来准备离开。不料她也马上跟着站了起来,说了声再见就离开了。

她为什么不坐在那里晒太阳呢?我搞不懂。等我们找到新的地方坐下来后,我忽然醒悟:夫人说冷不过是个借口,因为她再也受不了这位大妈无穷无尽的啰嗦了。其实我夫人有敏锐的判断,她说这位可怜的大妈是特别寂寞的人啊!她之所以跑来,主动要求坐在我们旁边,目的就是她需要有人说话,渴望倾诉。估计她在家里是没人说话的。我完全同意夫人的意见。

这位大妈可怜吗?是的,非常可怜!但她的到来,彻底搅乱了我们读书的宁静和快乐。夫人说她一下子失去了读书的兴趣,这无疑是事实。我想要弥补一下,把刚刚读到的精彩片段讲给她听,想让她高兴一点。但她似乎提不起劲来,说我们还是回家吃饭吧。

祥林嫂讨嫌么?好像善良的人不忍心这么说。那么她讨人喜欢么?怎么可能?她这样做对自己有好处么?肯定没有。于是她注定是个悲剧。不过这位大妈的生活至少不像祥林嫂那样悲惨,她至少有儿子在身边,她的生活应该可以改变,只要她思想转变就可以办到。做一个浑身散发出负面毒雾的人,不仅自己要中毒不快乐,而且周围的人也要受到毒害不快乐,何必呢?

但愿她能够早日想通,做一个积极阳光的人。

  评论这张
 
阅读(270)|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