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转载)笑到最后的是谁?  

2017-03-03 20:09:17|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笑到最后的是谁?==罗格.科恩

活着是为了什么?当我看到报纸上刊登的两只猕猴——27岁的肯托和29岁的欧文的照片时,这个问题忽然浮现在我眼前。

这两只猕猴是威斯康辛大学进行的一场旷日持久的实验中的一部分。猕猴肯托的膳食受到严格控制,摄取的热量要比常规膳食低30%,而猕猴欧文则想吃什么就吃什么,百无禁忌。

实验从开始到现在有20年了,《科学》杂志上发表了该实验的初步结果,主导实验的科学家们这样写道:热量限制延缓了灵长目物种的衰老。实验显示:节食组的猕猴只有13%死于衰老,而饱餐组的猕猴已经死了37%

这个结论在科学界争论纷纷,我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无聊乏味会令人短寿,这是毫无疑问的。然而,在人们放下手中的炸薯片之前,还有另一个问题有待思考:这些平均自然寿命为27(最长不超过40)的灵长类自身有何感觉呢,这种感觉是否会影响到它们的求生愿望呢?

    猴子的情感是我童年回忆的一部分。我父亲是一位医生,一生与猴子打交道。他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威特沃思特兰德大学的论文,写的就是关于狒狒的月经周期。父亲1950年代移居不列颠时,还把他的一些平均寿命为30岁的狒狒用船运了回来,最后又把好些狒狒捐给了伦敦的动物园。

    后来,父亲每次去动物园,狒狒们都高声叫唤着跟他打招呼,争先恐后地冲到笼子前面跟他痛诉思念之苦。故事告诉我们的道理是:不要低估了猴子的情感。

    这让我回到了对低热量的猕猴肯托和高热量的猕猴欧文的思考中来:肯托看起来形容憔悴,萎靡不振,面色苍白,瘦得可怜,嘴角还有几分呆滞,毛发稀疏,两眼无神,其表情仿佛在恳求:求求你,别,别再给我吃菜籽了。而饱餐终日的欧文呢,相比之下,脸上却挂着一丝笑意,显得心满意足,丰满的身体每一寸都显出安详,嘴角松弛,皮肤泛光,眼睛一眨一眨,流露着智慧,它仿佛正在阅读克尔凯郭尔(译注:Kierkegaard,丹麦哲学家)的作品呢,还得出了结论:人生一定要往前去生活,但只能从后面来理解。

    这就是饱餐五花肉眼扒与净吃T骨瘦排的区别,或者说这是喝圣-艾米伦次葡萄酒伴法国布里白乳酪与光喝白开水的区别。正如埃德加对《李尔王》的评价说成熟就是一切,早餐光吃苹果皮肯定是成熟不了的。

    说到圣-艾米伦次葡萄酒,有鉴于人们没有削减热量摄入的自制力,科学家们开始寻找可以仿拟限制热量摄入效果的物质。他们在红酒中发现了白藜芦醇(Resveratrol)。不过红酒里的白藜芦醇量还不足以起效,于是科学家们试图将其浓缩后提取出来,或制成化学药品,好让人们有得(长寿)无失(口爽)

    至于有得无失,我是不吃这套的。生命的核心里无可避免地存在着二重性——浮士德心中的两种声音,安娜·卡列尼娜的不安定的本质。生命之美必定与其脆弱相连。免去了死亡的生命是可悲的。没有黄昏的黎明是无法想象的。

    当延长生命的追求取代生活质量的提高,成为人们的目标时,你就可以想见猕猴肯托的孤寂了。假如这样活到120岁,对我来说吸引力简直为零。猕猴肯托活着就仿佛是在等待死亡来终结它的苦恼。

还有一种白藜芦醇的替代品,这是人在失恋期间分泌的一种物质,导致胃口骤降,这也就限制了热量摄入,不过科学家们还无法研制出这种神奇的物质,因为他们一旦成功,就等于解码了爱情。因为爱情太过近乎神圣了,是生命的精髓,这种拆台简直就是一种亵渎。

    我的母亲69岁死于癌症,外祖父活到98岁,而外祖母活到104岁。与其说我的母亲死于癌症,不如说是她的情绪两极分化——是忧郁压垮了她,是苦恼夺走了她的生命。

    我们并不知道心智会导致分泌什么物质,因为衰老的过程依然是一个谜。不过我敢打赌快活的欧文肯定比沮丧的肯托长寿。这样看来,那些在议论纷纷中持反对意见的科学家们,他们恐怕是对的。

    我的98岁高寿的外祖父开派对时有一个拿手好戏,就是在西瓜上雕刻十字架,但又不让它像大红花一般绽裂。雕刻出来鲜活得就像百合盛放一样,就像生命的意义一样。

    父亲在前往希思罗机场接回他的狒狒时,他在杂货店门口停了一下,想给它们准备一顿盛宴。麻烦给我两斤香蕉。他说道。但店里没有这么多。好吧,他说,那就给我两斤萝卜。店主怪怪地看了他一眼,然后赶紧把萝卜递给了他。

    我现在还能听到我的88岁的父亲说起这段轶事时的笑声。笑声可以延长生命。但低热量的世界里没有笑声,毫无疑问,笑到最后的是那胖墩墩的欧文。

  评论这张
 
阅读(294)|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