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原创)给得了“黎明前黑暗综合症”同学的话  

2017-05-18 11:19:12|  分类: 教育思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给得了“黎明前黑暗综合症”同学的话

 

如果一个战士还没有上前线就认输放弃,那绝对是无能的懦夫。如果不放手一搏,怎么知道自己一定会输?因放弃而输一点价值也没有,只能给人留下终生的悔恨。但现实中这样的人并不罕见,有如此心态更是平常。我在多年的教学中曾经遇到过一些这样学生。我深深明白,对他们而言,需要的不是加紧上课学习,而是得先解决思想问题。思想问题不解决,一切都是空谈。

 

虽然人人都听说黎明前的黑暗特别难熬,但如果没有亲身经历,大家对此的理解恐怕并不深刻。人生之中,总有一些关键的时刻。正因为这些时刻太关键,所以引发强烈的焦虑困惑是不稀奇的。长期的焦虑困惑,往往会导致认知的偏差,造成对自己完全丧失信心,从而干脆采取“躺倒不干”的态度,企图以此来保护自己。而且离开上战场越近,这样的心态就越厉害。甚至个人再怎么努力,也感到无法摆脱。“我不行了”,“没希望了”,“彻底完蛋了”,等此类想法让他们提前彻底投降。那怎么办呢?

 

我告诉大家,实际上此时几乎人人都可能有这样的心态。大家都处在百米赛跑终点线前几米的地方!而偏偏在此时有人却坚持不住了,主动退出比赛。很明显,这就是“黎明前的黑暗”,是人生中必然要经历的考验。谁能够坚持,谁就不会是最后一名!你想当最后一名吗?那是最容易的。但结果恐怕很不妙,甚至造成一辈子的遗憾。光明就在几米远的地方了,为什么要退出?

 

我的建议很明确:凡是能够咬牙坚持到最后,不放弃就是胜利!一时的软弱的后果,也许要用一辈子的悔恨来偿还。你真的愿意付出那样的代价吗?

 

好,你也许听进去了,心中有了震动。愿意继续坚持,迈步前进,或者说至少保持不后退,甚至后退的速度慢一点,那都值得称赞!

那么,到了离开考试如此之近的今天,你到底还能干什么呢?还来得及吗?我认为,你完全应该抛弃这样的念头,多想无益。如果你真想干,就会有用,就会有收获。

 

让我来给你提供几条道路吧,你可以试着走一走。首先,找到自己薄弱的地方,将在此积累的问题抛给老师,天天去提问,不问清楚不罢休。光是这一条,你就会有很大的收获!请查看一下自己曾经经常搞错的地方,到底为什么错,怎么纠正?做到真正想通了,明白了,也有收获。和同学结伴,互相提问,互相比赛困难单词的记忆,也是很有益的做法。竞争会激励人的精神,很有好处。每天读两篇文章,把里面不懂的都弄清楚,到考试前也可以有不少进步。

 

怎么样?我的建议都很实在,至少可以尝试一下吧?只要打破了思想的偏向,决心回到正路上来,你就大有希望!谁还没有上战场就自己躺倒,那才是真正可悲,真正对自己不负责任的表现。相信大家不会做这样的人吧?

 

  评论这张
 
阅读(251)| 评论(3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