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原创)给准初三学生家长的话  

2017-06-16 10:53:28|  分类: 教育思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给准初三学生家长的话

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家长最难念的便是孩子这本经。做家长难,做一个好家长难上加难。

有一段充满人生智慧的话,是某一本书的开头。记不得书名和作者了,但给我强烈的震撼!几十年过去了,却还大致记得。

人生在世就是苦的。唯有承认苦,并不怕苦,勇于面对各种艰苦挑战,苦便慢慢退却,让你尝到人生的甜。反映在学习上,就是:学习是苦的。唯有承认苦,并不怕苦,勇于面对各种艰苦挑战,苦便慢慢退却,让你尝到学习成功的甜。所以各位千万不要相信什么“愉快教育”,“成功教育”之类的鬼话。

    绝大部分家长是懂得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孩子的,你们是关心孩子健康成长,积极支持学校工作的。然而家长毕竟不是教育家,故常常有一些不当做法,造成孩子的种种问题,特列出供大家参考。

1. 千万不要让孩子找到可以学习不努力的借口。常听到孩子回家告诉家长:某某老师实在太差了,根本不会上课,他的课没人听,大家都学不好。家长随口答到:还有这等事?太不象话了!这种反应很正常,但却给了孩子可以学习不努力的借口。孩子因此认为都是因为老师差,所以自己学习不好完全没责任,结果成绩越来越差。可是最终后果要由孩子自己来承担,可见为推卸责任找借口,如不予制止,失败是不可避免的。

其实人都会找各种各样的理由为自己开脱责任,孩子们也不例外。他们会常常抱怨学校不好,班风不良,老师有问题,同桌爱讲话,惟独不在自己身上找原因。这些话听起来似乎有些道理,但怪来怪去都没用。要培养孩子学会对自己负责任,遇事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这才是真正对孩子有益的做法。

2. 不要说:“我的孩子很聪明,就是不用功。”许多家长常常这么说,孩子们听在耳里,挺得意,认为自己既然很聪明,不用功问题不大;或至少现在不用功不要紧,等到关键时刻再发力,凭我的聪明,肯定成功。中考时就这么做,一定能过关了。其实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形势下,凡聪明的皆知要用功,不用功就是最大的不聪明。在每个人都奋勇拼搏努力争先时,你不用功,仅想凭小聪明成功,希望实在渺茫。故家长应告戒孩子,没有比不用功更不聪明的了,只有用功才算真聪明。

3. 不要说:“我的孩子题目都能做,就是粗心大意。”根据我从教多年的经验,粗心虽然是简单的错误,但奇怪的是简单的错误最难改。不下极大的决心不可能改掉。因为粗心是一种习惯,长时间养成的习惯就是改不了。从人的生理和心理发展规律看,粗心在小学和初中生中比较多,不足为怪。但到了初三仍然粗心,那这个习惯可能会伴随人一辈子。粗心的危害和后果是严重的。要保证卫星上天,制造几万个零件,进行几万次安装和调试,只要一个小小的错误,可导致几亿元的损失。家长必须告戒孩子:粗心不是小错误,不可因粗心而原谅自己,一个题粗心做错和不会做结果并没有区别。

4. 要合理的看待分数。且不论不可用分数来全面评价一个学生,只说如何分析孩子的得分才合理。比如语文考试得了90分,而数学只得75分,这并不能说明语文比数学考得好,因为语文平均成绩为92分,但数学平均成绩仅为68分。又比如上一次数学考试得了90分,而这一次只有75分,并不能说明成绩退步了,因为上一次平均成绩为92分,但这一次平均成绩仅为68分。再比如甲班语文平均80分,而乙班只有77分,仍不能断言甲班成绩更好,因为试卷是甲班老师出的,甲班的学生自然比乙班更适应这类题目。看分数,重点要看孩子有没有进步,在原有的水平上前进了,就值得表扬。但有些家长不是这么做,他们老是将自己的孩子和最优秀的学生比,这样做,既不能有说服力,也不能比出好结果,只能打击孩子的积极性,因为他再努力也不能赶上对方,不如干脆放弃。

5. 决不能只用金钱来“关心”你的孩子。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目前有些家庭经济条件相当好。家长整天忙于应酬和赚钱,花在关心教育孩子身上的精力和时间是少而又少,当孩子表示不满时,家长心生愧疚,于是就拿出钱来补偿一下。可谁知这种补偿是绝对得不偿失的。钱往往起到不良的作用,被用到不该用的地方。就算孩子不走邪路,养成奢侈浪费的习惯也大有危害,这样的孩子十有八,九不成材。当家长在事业上蒸蒸日上得意成功时,也往往为孩子的不成器而大感头痛无奈。可以说,当唯一的孩子前途失败时,家长的人生也不能算成功。既然如此,为何当初不多花一点时间和精力来帮助孩子呢?家长多赚一点钱,多出一点名,和让孩子做一个成功者,孰轻孰重,难道还不清楚吗?

    下面来说说学生假期该怎么办。首先要打破“三字经”,不可唱“三部曲”,即睡懒觉,打游戏,看电视。不要“黑白颠倒”,即晚上熬夜上网聊天,看碟片,第二天不到中午不起床。合理安排时间。这是最后一个机会,中考前最后一个长假。不进则退的道理大家都明白。明白了道理还不够,没有实际的指导,不知道究竟该做什么,怎么做,也是无用。

    我主张在家自学,或者两个同学结伴学习。这个方法究竟好在哪里?想一想,你到外面上补习班,听到的东西有多少是你真正需要的?符合你的水平的?做的练习有多少对你是必不可少的?实际情况很可能是:你也许做了十个题,只有一,两个是值得做的,其余都是早就明白的,不过重复一下而已,这样的学习,效率当然就很低了。难怪常常听到有人抱怨,天天赶来赶去,补了又补,而收获实在很小。这个新方法实际上就是自学,最大的好处是自己可以挑选。选择自己最需要的,最薄弱的,最有兴趣的,最适合自己水平的材料,在比较短的时间里,学到比较多的东西。收获是实实在在的,完全没有任何“水分”。这就是差别,就是优势,难道还有什么可怀疑的吗?

    假期里面英语绝不可以放下,因为基础还很不足,不碰英语两个月的结果是把过去所学差不多都还给老师了,岂不可惜?我主张好好做一件事:阅读。

英语阅读,必须达到一定的量。我以为每天不少于800—1,000字为妥,过少是不行的,这大概是2—3篇文章。而且必须坚持,“打一天鱼,晒两天网”的做法也是不行的。如果整个假期里能够坚持做40--50天,(读100篇文章)那一定能获得大丰收。大致步骤如下:

1。花5—6分钟时间通读一篇文章(依文章的长短,难易而定,不必过分拘泥,但不要读得过慢),目的是了解大概的内容。

2。花4—5分钟时间重读(如果文章过于简单,则可以少花时间)。同时找出不熟悉的词汇(包括完全陌生的和曾经学过,但已经遗忘的,或者是另有新意的词汇),记在一张纸上;找到一些实用的词组搭配用法,记在纸上;找出一些自己感觉比较好,对写作有用的句子,译成中文,写在纸上;划出自己在理解上有问题的句子,需要加以思考。

3。准备一个本子。记在纸上不熟悉的词汇经过查阅,记忆,到第二天仍旧记不住的,记到本子上,以备经常温习。筛选词组搭配,特别实用的记到本子上。把译成中文的句子译回到到英文,和原文核对,特别好的也要记在本子上。理解不了的句子,需要请教老师,不可轻易放过。

4。选择其中一篇文章作为材料,缩写,改写,或者发表自己的看法都可以,写不少于80个字的短文。如果有困难,前期可以两天做一次。最好给老师批改一下,让老师指出你的不足。

谢谢大家!

  评论这张
 
阅读(206)|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