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原创)前言 (人生的痕迹)  

2017-06-26 17:27:48|  分类: 插队经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言 (人生的痕迹)

人的一生,到底有什么意义?我不知道。我大概是个不可知论者吧。我人生的前30年,接受的教育中充斥着不少的谎言。在稀里糊涂的长夜中虚度光阴。等到开始醒悟,才发现头脑中残存的洗脑结果还真不少。于是就怀疑一切,这恐怕也并非坏事,应该是一种进步吧。但是这个进步也带来很大的副作用:如今要我相信什么东西,无论多么美好,即使我也渴望能够相信,但遗憾的是我再也相信不了了。我的怀疑,批判能力增强了,写出来的文章不大有赞美和表扬,于是被直言的朋友比喻为“毒舌”。我知道他们其实是欣赏我的,并没有反对的意思。他们是心存善意的,只不过是担心我“出格”,而招致不必要的麻烦。我感谢他们,为了报答他们的厚爱,我不能停笔。我必须继续写作,希望直写到我人生的最后一刻!如果能够做到,那将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我死而无憾。

我的写作是从2006年开始的。到今年2017年,已经有了11年的历史了。结果是有了大约1000多篇的文章,平均每年100篇的样子。内容五花八门,但主要是四类:

1. 插队回忆和反思(约100篇);

2. 教育思考(约200篇)和英语及翻译(约50篇);

3. 杂谈(约600篇);

4. 游记(约150篇)。

这些文章就是我的人生痕迹。要不要留下来?我当然希望能够留下来。留给孩子,算是我的遗产。也许等她退休了,空闲下来,看看爸爸的人生痕迹,觉得挺有意思。留给朋友们,也就是不会太多的几个真正有兴趣的朋友吧。他们和我有共同的经历,有共同的话语,读起来应该引起共鸣。至于出书,我想还是免了吧。我最怕一件事:把自己的书硬塞给别人,希望他们给个面子收下。

我写的文章好不好?这不由我来说,但我要为自己把关。凡是觉得不佳的,没有多少意思的,一律清除。凡是要放入文集的,我要仔细修改。我的文章,基本是写完后仅修改一遍就发表了。现在再次修改,非常必要。但是我不可能像某些作家那样,一篇文章修改几十遍,精雕细琢。我没有那么好的耐心,也不觉得真有那个必要。

这样看来,我面临的任务是:先选优,估计在700篇的样子;然后修改,分类,做成文集。取名《人生的痕迹》。

我如果能够每天修改一篇的话,至少两年才能做完。不过,我还得继续写东西,所以新的文章还要加进来。因此,三年能够基本完成,就算不错了。

那么,何时开始干呢?今天吧!先修改《插队回忆和反思》。

  评论这张
 
阅读(186)| 评论(3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