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我更喜欢输赢之外的天地  

2018-05-17 20:23:29|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更喜欢输赢之外的天地

对于老年人来说,健身非常重要(其实健身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件不可忽视的大事)。但如何健身,各人有不同的选择。我和夫人曾经一直骑自行车上下班我们之所以选择做这样过时的“有车”一族,节省自然是一个因素(已经习惯了嘛,我们这一代人就是那样的。),另一个因素就正好可以利用这一点时间来锻炼身体。我最爱的另一种健身方式,是下班后和夫人到附近的公园快速散步一小时,呼吸新鲜空气,交流一天的见闻,阻止“人老脚先老”的进程。这个习惯在退休后也没有改变。特别是冬天,一圈走下来,脚热乎乎的,身上微微出汗,舒服极了。

上班时的第三健身活动,是抽空进行的,那就是打乒乓。打乒乓的好处很多。对我来说,首先是好玩不好玩的活动,比如跑步,使用各种健身器材练肌肉,太单调了,我不喜欢(不喜欢便不能持久)。当然,更主要的是乒乓的运动量适当,这个年龄运动量过大不合适,过小又没有效果而打乒乓正好,打到出一点汗最好。另外,这项活动安全,穿上防滑运动鞋,一般不会发生事故。还有一样特别要紧的优点:打乒乓可以锻炼大脑的快速反应能力。这对于我这样整天坐办公室伏案工作的人来说,简直是太有益了。我猜想,如果谁乒乓打得好,估计不大容易得老年痴呆症,我可不想得这样的病。

    我打乒乓,有两个原则:

第一,必须快速,有力进攻,积极防守,不搞慢吞吞的吊球,削球。

第二,一般不进行比赛,不计输赢。

    这第一条原则很好理解,我要锻炼快速反应的能力,锻炼我的头脑,我的眼睛,我的手和脚的灵敏协调能力。要是慢了,就达不到目的。而第二条原则,许多人不理解。他们认为打球是为了提高水平,提高水平,不比赛怎么提高呢?可我不这么想,打球打多了,提高水平是必然的事情但提高水平并非我的目的我的目的是健身当然,提高了水平打起来更有劲,也更有趣。但是要是比赛,就要为输赢拼杀,就要千方百计算计对方,攻击其薄弱之处结果呢,赢家自然得意洋洋,输者往往垂头丧气,弄坏了气氛,这就违反了我打球的宗旨。输赢对于我有什么意义呢?能够健体强身我就赢了,能够快快乐乐健身,大家都赢。

    退休以后,到学校打球便慢慢减少了。因为种种原因,我改打羽毛球了。打羽毛球的运动量显然比打乒乓球要大,比较容易疲劳。我控制在每周一次,每次一小时。但我发现打羽毛球非常有趣,很喜欢!我水平不高,也不在乎。我喜欢大力扣球,但遇到特别难接的球则果断放弃。只要能够出一身汗,活动一下筋骨,就满意了。

    打球,找到合适的对手,是很幸运的事情。双方水平相当,打起来才有劲。和这样的对手打球,我一般从不攻击对方的薄弱之处相反,我往往把球喂到他最顺手的地方,让他有最出色的发挥。这样做的好处是对方会特别喜欢和我打球,而我也能得到最忠实的伙伴。而且他发挥越出色,对我是越大的考验,越有利于提高我的水平这样大家都打得十分尽兴,何乐而不为呢?这比起我赢他,或者他赢我,不是要好得多吗?

    当然,当和我打球的是高手时(机会难得)不能这样打不然结果就会尽是我捡球,而他也会感到十分无趣的。这时,我当竭尽全力算计他,攻击他的弱点,以凌厉攻势对抗(他自然能够应付自如的)。凡是他打出好球,我必大声喝彩我也要尽量打出好球,使他兴奋起来。这样双方也能尽兴。

    我以为,对于退休之人来说,打球的意义不在输赢上,而在输赢之外的天地中有强健的身体,有精神的放松,有运动带来的快乐,还有对手之间建立起来的友谊。这一切,不是比输赢更有意义得多吗?

  评论这张
 
阅读(251)|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