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uangrick2006的博客

黄志涛的博客,杂谈,教育,插队经历,美食。内容丰富,欢迎来访,发表意见,交个朋友

 
 
 

日志

 
 

“简单题目”竟然击中不少考生的“软肋”  

2018-06-15 22:34:56|  分类: 教育思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简单题目”竟然击中不少考生的“软肋”

虽然脱离教师队伍已久,但依然有关心高考的习惯。虽然自己教过数学和英语,但还是喜欢看看语文考试的作文题。我曾经几次写过对高考作文题的调侃分析,算是凑个热闹。今年题目本以为简单,考生拿到题应该不会犹豫,可以秉笔直书,因为可以写的内容很多,相信不至于会感到困惑。

上海卷高考语文作文题如下:

生活中,人们不仅关注自身的需要,也时常渴望被他人需要,以体现自己的价值。这种“被需要”的心态普遍存在,对此你有怎样的认识?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要求:(1)自拟题目;(2)不少于800字。

一眼看去,不禁为考生感到高兴。这样的题太简单了嘛,随便发挥即可。如果是我写,不是夸口,不要说800字,随手来个1600字也毫不费力的。不料几个小时后,在微信里面看到有人就此询问考生的感觉,考生的回答让人惊讶,支支吾吾说什么“非主流”,“不易下手”之类莫名其妙的话。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怎么会有这样的反应?猛然,我反应过来了:

我们的考生一贯关注的,并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不就是自身的需要么?被别人需要,还要“渴望”?还要“普遍存在”?难道有那样的事么?自身的价值哪里需要从被他人需要产生?简直莫名其妙!一句话:他们根本没有那样的经历,没有感觉,于是失去了方向,那可怎么办呢?要命了!

我估计,对于有些考生来说,看见这个题目,开始时心中是紧张的,困惑的,慌张的人心中是崩溃的。不过,优秀的考生毕竟训练有素。他们早就明白遇到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办。先深吸一口气,冷静下来,然后再仔细看题,审题,不要着急。只要头脑灵活,稍微一想,马上就有了方向。至于被需要的经历,虽说不多,但也不可能没有吧?就算没有,也不要紧,聪明的考生手上的绝招有的是:编!虚构的真实嘛。一想通这一点,立刻文思泉涌了!

但唯一的问题是:既然是编,便不真实。假的东西尽管美丽,总很难能够打动人。如果连自己都不能打动,怎么可能打动别人呢?不过,考试时只能如此。不管怎么说,凑够800字还是不成问题的,那就谢天谢地了。

其实,大家都明白,这样的题目如果给他们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做,要说的话太多太多,根本不必编的。有朋友告诉我:“我已经被需要了一辈子啦!”瞧,还有什么可担心的呢?

所以,看起来出题的老师还是没有真正为考生着想啊!虽然题目不错,但对象似乎不妥,有改进的空间。不过,谁知道呢?也许出题的老师早就想到了这个问题,有意这么命题。以此考一考学生的灵活性,也未可知?

应该承认,这个题目不错!如果说能够击中某些人的“软肋”,那就能够分出高下,达到考查的目的。那么多语文老师会猜题,猜到的有么?我看很难。所以命题者的确是很高明的!

  评论这张
 
阅读(214)|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